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笔马良故事的故事》:具有资料价值的研究本

2014年03月27日 16:49 来源:兰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洪汛涛创作童话《神笔马良》六十周年。各地出版社正紧锣密鼓出版不同版本的《神笔马良》图书。其中一本是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推出的《神笔马良故事的故事》。该书全面展示了洪汛涛童话名著《神笔马良》的创作历程和辉煌成绩。既是一部文学鉴赏阅读本,又是具有资料价值的研究本。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这个全世界都在讲述和传播的中国故事里,肯定有洪汛涛创作的《神笔马良》。洪汛涛用手中的“神笔”向世界讲述中国梦。这个神奇的故事经过了漫长岁月的淘洗,经过了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读者的检验和认可而流传下来。它是少年儿童们感兴趣的故事,它的叙述方式是最民族的内容,最国际的表达,为全世界不同国家和民族的少年儿童们所接受。洪先生用文字、智慧、想象和超凡的人物来填满这个故事,它所呈现出的丰富多彩的世界,一定也是向每一个读者敞开的,也一定会受到一代代读者的喜欢。

  《神笔马良》是中国儿童文学的巅峰之作,在当代童话发展史上有重要地位,它为祖国赢得了许多荣誉,创造了无数个奇迹。至今,各种版本《神笔马良》故事年年在出版。但大家都想知道:洪先生是怎样创作出这一部传世的、不朽的经典的童话作品呢?为了配合《神笔马良》创作六十周年纪念活动,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出版了这本装帧精美、大气厚重、内容丰富、史料翔实的《神笔马良故事的故事》。

  此次出版的《神笔马良正传》,是作者生前最后定稿的唯一长篇童话版本,这部作品经过作者多次创作修订,是行文语言、故事结构臻于完美的权威终结版。《神笔》是百年中国电影在国际上获奖最多的一部影片。洪先生因病

  过早地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他自己计划创作的《神笔马良别传》、《神笔马良新传》,非常遗憾都未完成,我们只能从《心中的偶像》一文中去了解作者的写作计划和创作构思。本书收录了作者本人写的自传及创作《神笔马良》来龙去脉的故事,也摘录了一小部分社会各界的评价和纪念文章。为了发扬“马良精神”,编者还特意选登杨海忠、邢诒前及马良小学学马良的故事。本书最难能可贵的是,收入了《神笔马良发表年表》及名家插图、手迹、照片(鲁守华翻拍)等等。特别是本书篇章页的六幅插图,由动画大师万籁鸣绘制,极富艺术韵味,与文字相得益彰。本书具有优秀的艺术品质和经典阅读及收藏价值。认真探讨和总结《神笔马良》的成功经验,这对于我们探索中国现代儿童文学发展的轨迹,对于今后从事童话的创作与研究,无疑是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编者语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后备力量。近日,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发的通知中指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期盼,是出版界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儿童阅读的重心自然应当是中国的、民族的、原创的,而不能一味只吃引进泊来的洋快餐、洋面包及“毒物”。愿我们的小读者在这良好的文化环境中健康快乐地成长,成为凝聚起中华民族下一代向上向善向美的一种正能量。

  根据现阶段的教育部最新课程标准要求,对我国学生的评价标准不仅仅是获得知识,还应该注重情感的培养,而课外阅读便是培养情感的最佳途径。据此,我们从文学和赏析两方面切入,选编了这本书,以期对学生的知识储备和情感锻炼两方面进行提高。史传千秋业,文传百代馨。文化就是力量,大师就是标杆,书香能致远。小读者阅读后,可以充分感受到大师的人格魅力,对于

  提高自己的阅读和写作水准也颇有启迪和教益。

  洪先生生前非常关心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对各种有益于孩子思想品德和写作水平的活动都是大力支持。1988年,在他的倡导下成功举办了中国首届“全国少年儿童金凤凰童话写作大奖赛”。今天美丽的凤凰从沈从文家乡湖南凤凰飞到了洪汛涛家乡浙江浦江。为纪念洪汛涛先生创作《神笔马良》60周年,繁荣儿童文学事业,弘扬“勤奋、善良、勇敢、智慧”的马良精神,为放飞“中国梦”培养创造性人才,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中共浦江县委宣传部、上海市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学会、浙江省作家协会等单位在今年下半年联合举办“第二届全国少年儿童牧童杯我有一支神笔童话创作大奖赛”,本大赛的主题:弘扬神笔马良精神,用自己手中的神笔,实现中国梦,我的梦。大赛组委会决定:《神笔马良故事的故事》为本届大赛推荐必读书目。阅读后,可以充分感受到《神笔马良》及作者的无穷魅力,对于提高个人的写作水平,肯定是有深刻启迪和有益熏陶的。

  洪汛涛先生许多重要作品都是在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出版的。如1985年5月,出版了先生主编的我国第一部《中国童话界·低幼童话选》;2010年,出版社邀请旅居法国的青年插画家钟洁用绘画的形式重新阐释了《神笔马良》这一经典故事,经典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等元素完美地融合在这本书中,为世界了解中国文化架搭起一座五彩的桥梁;2011年,出版了先生主编的《中国最美童话》(八册),9月22日,并成功地和上海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纪念著名作家洪汛涛先生逝世十周年暨《中国最美童话》新书发布仪式”。今天又出版了这本有文学和历史价值的《神笔马良故事的故事》。

  洪先生离开我们整整12年了。斯人已逝、风范永存。我们每一个人都记住了这位少年儿童的好朋友,与他的名字一起留给我们的,还有永远脍炙人口的神笔马良故事的故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我们怀着无比敬仰和崇敬的心情,谨以编辑此书来缅怀他、追思他、纪念他,也为《神笔马良》点赞!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