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游击队清远奇袭战始末:一枪未发 活捉汉奸队长

2014年03月29日 10:0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游击队清远奇袭战始末:一枪未发活捉汉奸队长
黄松坚

  1944年冬季,日军进犯粤北,占领韶关,打通了粤汉铁路,整个粤北地区沦陷。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北江特委下属的一支小规模游击队伍,在没有任何爆破能力的情况下,居然能够攻击日寇在清远的中心据点,让装备先进的日军龟缩在炮楼内一直不敢出动。

  这次奇袭目的何在?当时战斗的具体情况如何?本报记者采访了当年参加这次战斗的罗发同志以及一些游击队员的后代,揭开当年惊心动魄的一幕。

  危难时刻的

  粤北抗日同盟军

  1938年,广州沦陷。国民党广东政府撤退到粤北的韶关,日军一直对粤北虎视眈眈,屡次发起攻势;而国民党顽固派也在这个地区发动反共行动;其他各类汉奸组织在这一带的活动也很猖獗。

  在这种情况下,1939年,中共广东省委派出黄松坚到粤北地区恢复党的组织。据黄松坚的回忆录,在1939年夏秋间,中共北江特委(全称为“中国共产党抗战前方北江特别委员会”)恢复了。

  黄松坚当时任北江特委书记,经常利用学校掩护党的活动, 很注意在群众当中发展党的力量。即使是在1942年5月发生了粤北省委被国民党破坏的事件,黄松坚都没有离开粤北。他巧妙地进入国民党将领莫雄带领的第七战区挺进二纵队(简称“挺二”),具体领导“挺二”地下党的工作,有效地保存了党的抗日力量。

  黄松坚当时的统战工作很有效,他以水客(商人)的身份住在莫雄司令部的旁边。北江特委有一位名叫何俊才的干部,当时人称“何老板”,他的遗孀张若子对本报记者说:莫雄的一举一动,黄松坚当时都很清楚。

  当年黄松坚的部下罗发同志对本报记者说:“我父亲罗佛金是国民党英德黄寨乡(即九龙镇)的乡长, 他是黄松坚所争取的‘白皮红心’的进步力量,对共产党十分友好。1944年,九龙镇成立了抗日自卫大队,我父亲任大队长,赖德林任中队长,我任第二小队队长。这件事情要感谢黄松坚同志,因为是他鼓励我入党,并且让我当上了小队长,率领了30多人。黄松坚同志鼓励我说,带兵打仗是件很光荣的事,这让我很有干劲。我当时是北江特委最年轻的干部。”

  罗发回忆,1945年2月,他把这支30多人的队伍带到清远抗日前线参加党领导的第九中队,后与第五中队合并成立清远抗日同盟军,后又被编入东江纵队西北支队。其父亲罗佛金还特意支持他一挺轻机枪、二十多支长短枪以及弹药若干。

  一枪未发 活捉汉奸队长

  罗发在黄松坚的介绍下参加党的抗日武装后不久,便真刀真枪在战场和日寇汉奸干起仗来。当时的国民党别动队为了防止共产党在粤北的发展,就和日军汉奸勾结,实行所谓“曲线救国”的政策,企图以这种方式扼杀进步力量。

  1945年2月,地下党获得一个重要情报:清远的汉奸大队长何秋要回家探亲,回太平镇,要经过庙子岗,北江特委决定奇袭何秋。

  参与了这场战斗的罗发对记者说,他当时刚参加革命不久,还在训练中,但也有机会参与这次战斗。何秋经过的地段以丘陵地形为主,到处都是小山岗,我方60多人,而何秋的队伍为14人。何秋当时身上带了两个标志,进入国民党控制区就戴上国民党队伍的标志,进入日占区就戴上汉奸的标志,他以为有了这些护身符就没事。没想到我军借着地形的掩护,对其包围堵截,当我方将何秋一行人包围时,敌人还莫名其妙,甚至一度认为是自己人。这次战斗,一枪未发就抓获以何秋为首的一行14人,缴获枪支14支,以及一些弹药物资、布匹等。

  罗发回忆,当时他们押何秋这个大汉奸去英德大湾的司令部,一路上很多群众都来围观,看到大汉奸被抓,都发出欢呼声。“当时自己觉得很光荣。”他表示。

  罗佛金对于儿子的战功也很自豪,认为儿子有出息了。当时,受北江特委特导、在罗佛金抗日大队当副官的共产党员罗文渊和参谋熊何清说,打仗不能没有好武器,建议奖励罗发他们一挺机关枪,于是罗佛金奖励罗发他们一挺捷克机关枪。

  夜袭日军中心据点

  成功掩护东纵北上

  为什么要冒险攻打日军控制的清远县城呢?罗发解释,当时是1945年5月,东江纵队的三个支队——北江支队、第五支队和西北支队,要北上建立五岭根据地;而且,中央部署三五九旅来这里发展。当时,东纵的蔡国梁正要带着队伍在黎洞渡河。为了配合东纵北上,于是决定夜袭清远城,吸引日军的注意力,牵制其力量。

  罗发表示,当时攻打清远的第五中队、第九中队两支部队都没有爆破武器,很难进行攻坚战;也没有电台,无法与其他部队取得联系。即使是在这样不利的条件下,游击队还是决定冒险袭击清远城。当时总指挥是何俊才,出动二百多人,当天晚上九点多钟忽然向清远城发动袭击。

  这次战斗的部署是:赖德林担任主攻,带着机关枪进攻;罗发担任后卫;第五中队则封锁汉奸部队维持会所在地,使鬼子和汉奸不能会合。

  当时清远县城枪声四起,三名在街上巡逻的日本鬼子被我方击毙。据后来清远地下党交通站的情报,这三名被击毙的鬼子当中,有一名是日军中队长,一名是军曹。黄松坚在回忆文章《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共北江特委》中也提到:“在1945年春,他们为了惩罚日寇,动员广大群众参加抗日战争,联合行动,攻打清远日寇,在赖德林、何俊才、杜国栋等指挥下,战斗激烈,我军攻击了日寇在清远城的中心据点,击毙日寇中队长和军曹各一名,并控制了全城,日寇和汉奸均龟缩在营地,不敢出来。”

  罗发说,战斗从晚上九点打响,到凌晨三点结束,装备优良的日本军队摸不清情况,躲在炮楼里不敢出来,而维持会的伪军则被我军控制,枪支也被我方缴获。

  就在我方牢牢控制清远县城六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东江纵队的蔡国梁率领的部队在十多公里外安然渡河,去文洞建立根据地。所以说,这次战斗的意义除了震慑日寇和汉奸,主要还是配合了东纵北上和八路军三五九旅南下的战略。

  罗发说,在攻打炮楼的战斗中,手持机关枪的赖德林冲锋在前,腿上中了三枪,后来不幸牺牲。当时牺牲的还有一位姓王的弹药兵战士。

  攻打清远的战斗胜利后,当时与共产党紧密配合、在粤北以“少将参议”的身份担任南雄县长的莫雄,也很高兴地向国民党第七战区报了战功,第七战区奖励发给我们一挺机关枪。

  罗发介绍,此次袭击清远城不仅具有战略上的意义,同时也具有很大的政治意义,因为这是自从国民党放弃粤北以来,我军首次主动向日军盘踞的地带发动攻击,狠狠打击了鬼子的气焰,也振奋了粤北人民的抗战信心,提升了人民的志气。

【编辑:张曦】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