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剑桥男孩系列"等入选2014年"十大家教图书"

2014年04月02日 14:39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剑桥男孩系列”等入选2014年

  处于转型期的当下中国年轻父母工作压力与生活压力较大,他们很难能真正认识到做父母的责任,很少能全面掌握教育孩子的方法,有的甚至没有认识到科学的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不少家长认为,孩子的学习好就是代表孩子好;孩子学习的好坏是学校教育的结果,所以千方百计地为孩子找好的学校,甚至不惜花费重金让孩子上重点学校。

  难道孩子学习好就是一切了吗?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是父母的镜子,孩子是父母的"作品"。有人说,性格决定命运,父母对孩子性格的形成起决定性的作用;习惯决定成败,家长的习惯很可能就是孩子的习惯。年轻的父母应该认识到:家长既要负责孩子的身体发育,又要负责孩子的心理发育;既要重视孩子的智力发育,又要重视孩子各方面能力的培养;既要教会孩子学习知识,又要教会孩子学会做人。因此,成功的家庭教育造就成功的孩子,失败的家庭教育造就失败的孩子,从这个意义上讲,家庭教育是其他一切教育的基础,父母对于孩子的成长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怎么评价家长在儿童教育中的重要性都不为过。

  年轻的父母怎样才能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学到一些家庭教育方法呢?首先,平时应注意自身修养,身教重于言教;其次,可以从父母及其他亲戚朋友那儿学到一些教育孩子的方法和经验;再次,就是从家教图书中获取营养。当下,家庭教育图书的出版十分发达,各种家教理念和方法接踵而出。这让家长有了更多的选择,但同时也带来一个问题:选择难的问题。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北京万卷图书文化中心每年都会组织相关人员从数百种家教图书中挑选出十本优秀图书作为当年"十大家教图书"推荐给全国广大家长,特别是年轻父母。"2014年十大家庭教育图书"公布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1."开发青少年抗逆力"丛书(共四册),田国秀主编,学苑出版社,2014年1月。

  含《我不想要保护伞:如何帮助孩子应对风险》(译者:王曦影、姚红、吕道昱)、《我的长处在哪里:如何引导"叛逆"青少年走出困境》(译者:韩丽丽、王芳)、《我们这一代: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译者:刘一婷、明艳、胡平平)、《我其实并不"坏":如何理解和引导"坏"的孩子》(译者:邱文静、曾静、张贝),作者均为 [加]迈克o安戈尔。

  想要防止和解决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种种 "问题行为",一种有效的方式是要发现和培养孩子的"抗逆力",这是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抗逆力的核心因素在于复原,即重新回到压力事件之前所具有的适应的、胜任的行为模式的能力。抗逆力是个体所具有的抗御困境并恢复正常适应的能力,是一种在生命的各个发展阶段能以不同行为表现出的促进并修补健康的能力。丛书研究的核心在于关注和激活个体生命中的积极因子,即使面对危机,生命也能顽强生长的那种力量与活力。青少年阶段是人生发展的关键期,动力与偏差往往相伴而生,如何在偏差之中发现生命前行的动力,如何在危难面前保持探索与向上的力量,正是帮助青少年度过关键期,迎接生命卓越的拐点。

  2.《对话智慧父母》,吴惠强、虞建光编着,浙江教育出版社,2013年12月。

  "金华市首届十大智慧父母评选活动"评选出四十位可圈可点的"智慧父母"。举办方将他们的家庭教育故事、家庭教育智慧展示给广大读者,得到了几十万父母的广泛关注,引发了很多家长的共鸣。本书就是这次活动的精华集本。本书每个故事都写了基本的概况,书中"亲子对对碰"部分不仅有与父母的对话,分享他们的家教心得,还别出心裁地加上了与孩子的对话,从孩子的角度来看父母的家庭教育。每个故事后面又附有家庭教育专家的点评,既指出智慧的地方,也就不足之处做了点评。还特别加上了评选活动中广大网友们的点评,扩展思路,也提出了不少家庭教育中的问题,有的网友的点评相当出色,给出的建议十分合理,同样也不失智慧之处。值得一提的是:两位编者都是卓有成效的家庭教育专家。

  3.《一呆教你带孩子:九五二养成教育法》(全三册),欧一呆着,法律出版社,2013年9月。

  本书着眼亲子教育,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视角独到,观点新颖。事事关乎教育大计,字字涉及育儿技巧,文风清新,语言幽默。全书结构严谨,布局合理,全书分为上、中、下三篇:上篇着眼理念灌顶,让人耳目一新,有据可依;中篇着重实践培训,让人操作便宜,有章可循;下篇着力案例分析,让人见多识广,有例可照。作者欧一呆是国内顶尖级语言大师,亲子教育专家,生活学创始人,"九五二"养成教育法创始人,也是多所大学客座教授。

  4.《高中时代当如此:奋斗在北京四中的幸福日子》,叶长军主编,中国言实出版社,2012年6月。

  本书告诉我们:人生规划始于高中。三年之后,何去何从?人们的决心往往是类似的,而人与人的差距就体现在恒心的强度上。每个人都将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出现问题就要及时解决、更正。放眼未来才是关键。如果能在自由选择的基础上。时常回头看看走过的路。你会越来越坚定自己真正的理想抱负。坚持脚踏实地,将在重大选择上变得坚定果断,更容易走向梦想中的自己。懂得规划是成长的证明。它会让你调理清晰。知道每一步自己要干什么。目的是什么。相信如此,高中就不易虚度。本书主编为北京四中高级教师叶长军,他同时是"北京市高考试题资源库"专家组成员,自1995年起任教,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对各种类型学生均能给出合理的人生规划。而本书的作者均来自北京四中2012年应届高三毕业生及家长。众所周知,北京四中是北京数一数二的重点中学。

  5.《妈妈,我是这样长大》,钱澄着,中国妇女出版社,2014年1月。

  孩子,远不是父母们想的那么单纯、快乐和任性。有多少父母看到了孩子真实的模样?又有多少父母在用"自以为"给孩子"爱的伤害"?本书是作者对于自己成长经历的回忆和内心感受的剖析。文中感人至深的一个个小故事是发自一个孩子内心最真实的呐喊,让父母们看到:孩子需要的不是父母打着为孩子前途着想的忙碌身影,而是那分秒温情的陪伴;为了能和最爱的妈妈在一起,孩子原来可以承受巨大的冷暴力和同伴压力;在父母看来还是小屁孩的8岁年龄,已经可以担起照顾家人的重担;只要辛苦的妈妈能开心,心里有100个不愿意,也还是会给妈妈一个大大笑脸……看看这本书吧,不仅可以帮助父母看到孩子真实的内心,还可以帮助父母学到以下这些亲子教育知识:人生的必修课--分离;品格教育是对孩子最有帮助的教育;同伴教育的正面和积极作用;归属感不可缺少;别忽视孩子的自治权;孩子自我认识的建立是心理健康的根。此外,本书对于准备出国读书或者移民海外的孩子来说,非常值得读一读,可以为国外的生活以及可能面临的意想不到的挑战,提前做好心理建设。

  6.《好妈妈,你会教女孩吗》,宋天天编着,地震出版社,2013年5月。

  天下没有教不好的女孩,只有不会教女孩的父母。本书结合女孩的生理与心理特点,从女孩要富养、让女孩经受点儿挫折、培养女孩的自立能力、好好和女孩沟通、提高女孩的交际能力、培养女孩的良好品质、帮女孩养成好习惯、教女孩学会理财和提高女孩的学习成绩九个方面入手,对"怎样教好女孩"这一主题,进行了全方位的阐述,着重讲解了教好女孩的方式方法。我们每个父母都要明白:每个女孩都是水星人,作为地球人的父母,了解水星人是首要的;好女孩不是呵护出来的,而是调教出来的;女孩将来注定要成为女人,所以培养她的淑女气质和温柔性情很重要对于教育孩子而言,最高的境界是刚柔并济。

  7.《儿童技能教养法》,[芬]富尔曼着、李红燕译,华夏出版社,2014年1月。

  "儿童技能教养法"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一个将焦点解决融入亲子教育的工具,它用寓教于乐的实用又有趣的方法帮助孩子克服成长中的各种困扰。该方法集芬兰教育之精华,它整合了近代世界上很多简快治疗大师的秘笈,跨越种族、体制和文化,经过二十多年的实践,目前已在22个国家推广,获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此方法直观有效,孩子们喜欢它,家长也无一例外地给予极高的好评。它能够改善亲子关系和夫妻关系,对家校合作也有很大的帮助,因为儿童技能教养法是如此之简单,任何人,包括家长、老师以及那些专门处理家庭问题的专业人员,都可以学习使用它。

  8.《越淡定,越自信:32名北大新生谈心理调适的方法》,秦春华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9月。

  0青春不是一段飞逝的时光,而是一种心境。这心境应该是一片大海,既容得下微澜,也容得下巨浪,更能让心每天都开出一朵花。《越淡定,越自信》精选北大新生优秀征文中有关于在学习方面遭遇的心态问题和调适方法等内容,针对性地为青春期的初中、高中学生的心态情绪调试提供参考与借鉴。本书来自于《梦想北大丛书》,该丛书由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从2012级新生的大量应征稿件中精选的佳作,内容包括真实而全面的成功求学经验、学习方法改善、备考经验指南、竞赛备战方法、成长经验分享等。主编秦春华博士是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

  9.《手斧男孩》,[美]盖瑞o伯森着、白莲译,吉林文史出版社,2013年9月。

  假如有一天,你突然被抛弃到杳无人烟的原始大森林里,没有食物,没有火,狂风暴雨,野兽出没,仅凭一把手斧,你还能独自生存下来吗?13岁的布莱恩能。虽然他也曾哭过,绝望过,害怕过,在梦里喊过妈妈,但没用,没人能伸出援手,他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自救。"我就是我所拥有的一切。我必须行动起来!"亲爱的小读者们,当你面临困境的时候,你是选择退缩,还是能像布莱恩一样勇敢地去行动?你能将在课堂上学到的数理化知识转化为真实(真正)的生存技巧吗?亲爱的爸爸妈妈们,你们敢于放手吗?给孩子们一个独立成长的机会,让他们领悟和坚信:即使没有手斧,但我还有勇气。

  10."剑桥男孩系列"之《剑桥男孩成长记》《剑桥男孩求学记》,胡萍着,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14年1月。

  当我们抱怨应试教育对孩子的伤害时,可否想过,我们、作为父母可以为孩子做什么?孩子学龄前,是否发现孩子与众不同的天赋,是否保护好了孩子的天赋?孩子的学习热情与生俱来,我们是否保护好了他这天然的激情?而孩子最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却来自于我们从小对他的品格教育。作者胡萍系国内知名的家庭教育专家,她儿子于2012年考上剑桥大学。作者回顾了20年的育儿生活,对儿子的成长做了梳理。其中有作者本人和孩子爸爸正确与错误的教育方式;有为了带着儿子求学,不得不与孩子爸爸分开到异地上学的特殊经历;有现阶段主流教育与非主流教育的对比与思考;有公立学校与国际学校的对比;有传统教育与现代教育理念的冲突和纠结……孩子的成长不能重来,因此,孩子的教育也是不可重复的经历。作者没有炫耀自己的教育方式是多么的成功,而是把自己的成功与失败、得到与失去、付出与回报、焦虑与幸福……真诚分享。万娟\文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