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编剧高满堂打造"大河儿女" 成平民史诗金字招牌

2014年04月02日 15:51 来源:东方今报 参与互动(0)

  中央电视台、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联合摄制

  首部文化寻根巨制《大河儿女》今日起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 系列报道之一

  一条大河流淌出中原儿女的担当

  一条大河守望千年民族魂 ,两代钧瓷儿女书写大义大爱。由中央电视台、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联合摄制的首部四十集文化寻根巨制《大河儿女》将于4月2日登陆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该剧是国家一级导演安建与亚洲电视节金奖编剧高满堂的第三次联手之作,由陈宝国、李小冉、赵君、赵奎娥、印小天、张歆艺等实力派演员联袂出演。全景式反映了近代中原地区的人文精神、人文情怀。□东方今报记者 毛韶华 赵珈

  看点篇——

  【关键词】

  金牌编剧、中原故事

  立意大气的《大河儿女》,核心主题依然是讲故事。通过贺家、叶家两个“反贴门神不对脸却又打断骨头连着筋”的钧瓷世家的命运沉浮,《大河儿女》讲述了“大仁、大义、大气、大爱”的“大河精神”。当然,这些精神内核中,既有动乱岁月里史诗般的感人爱情,也有黄河、钧瓷、豫剧等华夏文化的魅力,更有中华儿女在家国奋斗中所淬炼出来的精神传承。

  将一个这样的故事讲好,非同小可。而这个讲故事的人,必是大气之人。

  提起《闯关东》、《家有九凤》、《钢铁年代》等一系列大时代气息十足却又不乏小人物沉浮命运的热播电视剧,大多数观众都会想起一个名字——高满堂。在内地编剧整体仍处于幕后的环境下,高满堂这个名字却因为笔下的这些大剧成为平民史诗的“金字招牌”。三十年来,高满堂的作品,始终关注大时代背景下普通人的命运,而《大河儿女》,同样是一部值得探寻的“史诗传奇”。

  为了创作《大河儿女》,高满堂曾16次到河南,走访11个县市及乡村,三易其稿。对于把焦点从“关外”转到“中原”,高满堂称:“中原大地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发源地,而我们的影视作品却鲜少触及,有很多东西仍待挖掘,《大河儿女》将带观众回到这片土地,通过透视我们共同的民族记忆,寻找支撑我们的精神脊梁、文化根脉。”

  【关键词】老男孩、使命感

  剧本写得好是前提,导演如何表现故事,更是一部剧成功的关键。这一回,与高满堂联手的,是在业内和他一样被昵称为“老男孩”的导演安建。

  在完全是“大爷”的年纪,被称为“老男孩”,可见两位编导的创作情怀是极富感染力和时代感的。

  此前,两位“老男孩”曾合作过电视剧《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这回的《大河儿女》则是从题材、故事、制作等方面,对平民史诗进行的升级和创新,用“义、理、情、技”四个段落来组成大结构,在同类题材中将是一种全新的手法。

  对于这种全新的阐述,安建解释为:“义,是整个戏的魂,从民族大义到乡里情义,突出的是人物无论何时何地都讲道义;理,是产生在义之上的理,无论贫穷富贵,无论盛世衰落,都以理服人,以理服己;情,是乡土之情、爱恨之情、男女之情、儿女之情,大情小情融入民族之情;技,是指钧瓷和豫剧的传承与发展,这个技突出了中原文化技艺对中华文明所做的巨大贡献。”

  对于拍摄《大河儿女》,安建称自己有一种使命感:“要不来导演这么一部大戏,是我一辈子的遗憾。拍这部戏,也是为了表达对黄河母亲的敬仰,对大河儿女的敬意。而且这部剧不仅是我们俩在努力,从演员到整个剧组团队都很尽力,各方领导也给予了很多支持,相信这部剧的制作水准在国内应该是最高的,一定能给观众带来独特的观剧体验。”

  【关键词】全明星、患难夫妻

  有了金牌编导的联手,《大河儿女》可谓有了超强幕后力量的支持。同样给力的,还有这部剧的全明星阵容。陈宝国、李小冉、赵奎娥、印小天、张歆艺……光是这样一份既有实力“戏霸”,又有个性女星的名单,就足够令人对这部剧勾勒出极强的画面感。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大河儿女》剧内剧外的几对“患难夫妻”——赵奎娥,是陈宝国的妻子。此前尽管两人是同行,也曾合作过,但在该剧中,两人饰演的 “夫妻档” 共同历经的患难故事,与现实中的和美日子却截然不同。陈宝国透露:“我俩在戏里经历的是那种大喜大悲的生活,可以说是极大喜极大悲。倒不是说渴望过这种日子,但在戏里能够有这种体验,我觉得还挺特别的。”

  剧中还有对小夫妻,是由青年女演员李小冉与青年男演员印小天搭档。李小冉是一位极有个性的女星,与印小天曾在电视剧《想飞》、《南下》中搭档过“情侣”,《大河儿女》是两人第三次合作。印小天笑称:“在前两部剧中和李小冉都是有缘无分。虽然在这部戏里也是患难情侣,但好歹走到一起了。”

  【关键词】爷们儿、传递担当

  一部剧和打造这部剧的人,息息相关。《大河儿女》不仅是金牌编剧高满堂继《闯关东》之后最重要的作品,也是陈宝国继《大宅门》之后的重要作品。

  剧中,陈宝国饰演贺焰生,人称“贺窑主、贺老板”,在因出产优质钧瓷而名动天下的“三河县”一带,他是钧瓷烧制第一高手。他性格刚烈,嫉恶如仇。在贺焰生的身上,闪现着深受中原文化熏陶的独特品质。

  陈宝国在接这部戏时,就盛赞其剧本“十分难得”,称自己读剧本时数度感动得落泪,“高满堂笔下的中国男人都是顶天立地的汉子,身上虽然有不足有缺点,但绝对是大男人;而他笔下的女人则是纯粹的中国女人,温婉贤良。这剧是群戏,对每一个能参与演出的演员都是一种荣幸”。

  被《大宅门》光环笼罩多年,陈宝国不想在这样一部年代剧中重复自己,“《大河儿女》中的贺焰生虽然与《大宅门》的白景琦一样,是家族大家长,具有一定的年龄跨度。但关键是人物个性有明显差别。”在陈宝国眼中,贺焰生是黄河岸边烧钧瓷的手艺人,他质朴、善良、担当、仗义,而且情感细腻。“我喜欢这样的爷们儿形象,我想观众也会买账。”

  话题篇——

  高满堂借戏评价“编演骂战”

  业内人士称,《大河儿女》是高满堂继《闯关东》之后又一部“平民史诗”,被各方寄予厚望。而关于这部剧的话题,也在开播前被观众广泛讨论。观众对剧中首次将“钧瓷”这种国宝艺术的制作全过程融入剧情很是期待——

  【关键词】斗瓷

  《大河儿女》开篇便围绕烧窑高手贺焰生和叶鼎三之间的“斗瓷”展开,贺家窑烧出的“龙凤盘”与叶家窑烧出的“苍龙飞天”互斗,输的一方不但要封窑,还要从此离开以钧瓷闻名中外的风铃寨。

  近日,一场编剧与演员间的“骂战”愈演愈烈,再度引发业界对中国式造剧矛盾的热议和思考。在中国电视剧界享有极高声誉的“金牌编剧”高满堂,用《大河儿女》中的经典场面“斗瓷”来比喻这场编剧和演员的话语权之争。高满堂直言道:“其实性质是一样,都是手艺人之争、文化人之争。拿《大河儿女》为例,它是编、导、演等全体人员的结晶,谁也离不了谁,好作品的诞生来自于专业合作。”而与导演安建三度合作的高满堂,则为业界树立了“合作典范”。

  《大河儿女》这样一部编、演、导均是大腕的剧,为何没有因“改戏”引发的战争?导演安建回答道:“我们这些人一起拍戏,都有一个共识:对观众负责,对戏负责。高满堂老师16次亲赴当地取材,剧本改了三稿,我们都抱着一种敬畏的心在拍、在演。”

  【关键词】大河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大河儿女》传奇故事的背后,积淀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写出别人没有认识的东西”,是高满堂坚持的理念,也是其作品深受观众喜爱的原因。《大河儿女》首次以电视剧形式来展现中国的母亲河“黄河”以及孕育的文明,还首次全景展现了钧瓷从拉坯、上釉到烧制的制作流程,剧中也融入了豫剧的元素。

  黄河、钧瓷、豫剧堪称中原文化三大元素,以此为依托的《大河儿女》,在人文底蕴和气势上,可谓迈上了史诗剧的新台阶,彰显出中华文化的大气魄、大胸怀,该剧也被称为“升级版”史诗剧。高满堂表示,这部剧是向历史致敬、向文化致敬,“中原大地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发源地,其实你走来走去,走千里行万里,你会发现一个问题,我们民族生生不息,保持强大的生命力,其实一切归源于我们中原文化,所以我写了这么多戏,回过头来看,文化的支撑、人性的支撑是在中原”。

  在制作上,《大河儿女》大手笔在黄河边上还原中原古镇,并聘请钧瓷顾问到现场指导,搭建窑口,导演安建透露:“剧中贺叶两人为钧瓷世家,不是简单搭建几个窑口就可以了,为了真实性,拍摄前主创团队都要认真研究烧窑流程,台词的表述也要杜绝外行话,制作细节尽量做到形神兼似。”

  对于剧组上下形成的高标准、高要求,编剧高满堂表示:“制剧如制瓷,我们主创团队如果没有深受‘大河精神’的影响,我们又怎能通过这部剧把大仁、大义、大气、大爱传达给观众?文化传承中最重要的是什么?不仅是烧好瓷、传手艺,更重要的是,他们把自己的生命投入窑火一同冶炼,只为锻造出一种精神:做人的尊严,为艺的尊严,还有神圣不可侵犯的民族大义。”

  【关键词】窑变

  《大河儿女》将要播出的消息,令网友颇为兴奋,有网友表示:“《大宅门》、《闯关东》之后,好久没有看到这么有质量、有分量且振奋精神的史诗大剧了。”而宋祖英为电视剧献声,所演唱的主题曲《窑变》,也率先在网络上公开,让观众先听为快。

  “窑变一幅画/千年丹青难描它/入窑人间事/出窑万古话/待向大河诉儿女/一捧黄土捧出了你我他。”“窑变”成就了钧瓷最难以捉摸的美,一曲《窑变》也道尽《大河儿女》剧中人物百转千回的命运变迁。

  剧中人物的命运也如主题曲隐喻的那样,在历史洪流中发生着不可捉摸的变化。随着侵略与内部恶势力的步步紧逼,剧中陈宝国不乏架油锅、滚钉板等重口酷刑戏份,有一场戏,更是需要陈宝国脱光上衣狠狠砸向钉板。事后陈宝国称:“是贺焰生身上的这股精气神,让我豁出去了。这股精气神总结起来就是做人的尊严,为艺的尊严,演这个角色我非常受益,也推荐大家都去看看《大河儿女》,我觉得这个时代的人们,更需要这股精气神来‘提神醒脑’。”

  宋祖英献唱主题曲

  窑变一幅画

  千年丹青难描它

  入窑人间事

  出窑万古话

  待向大河诉儿女

  一捧黄土捧出了你我他

  ——摘自《大河儿女》主题曲《窑变》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