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六旬老人义务为烈士守墓 用积蓄修缮墓地(图)

2014年04月02日 16:22 来源:东方今报 参与互动(0)

  清明节将至,家住平顶山市鲁山县团城乡鸡冢村的范成锁又开始往返于乡各所中小学间,他要亲自到各学校通知清明节到烈士陵园扫墓的具体时间。不愁吃不愁穿,60多岁了,为了守陵执意住在烈士陵园附近,是什么,让范成锁如此投入?他和那些长眠于此的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烈士,有着怎样的渊源?记者 任芳 通讯员 师红军/文图

  为烈士守墓盖起临时房

  3月25日,河南省鲁山县人民医院病房内,62岁的范成锁因血小板浓度较低住院第三天,他突然向医生“请假”回家,医生一口拒绝。之后,范成锁多次请求出院,医生便追问其原因。范成锁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农历二月二已过多日,我还没给烈士陵园的烈士们上香扫墓呢!也不知道新栽的柏树、月季活得啥样,心里老不踏实!”

  范成锁出生于鲁山县董周乡白庙村。解放前,他父亲逃荒至鲁山县团城乡旗杆村,栖身于村旁的火神庙。红军解放团城乡后,范成锁家分到了土地、房屋,解决了温饱。对于解放军的尊敬和爱戴,从那时就在范成锁的心里扎根:“我父亲告诉我,我们的生活都是解放军给的。他说,不论以后的生活是贫是富,做人都不能忘本。”从此,崇尚先烈、感恩先烈的思想就在他心中悄悄萌芽。

  改革开放后,范成锁跑班车、开店铺,生意做得越来越红火,知道先烈的事迹也越来越多,敬仰先烈、崇拜先烈的心情与日俱增。由于鲁山是革命老区,团城当地也有很多烈士陵园,每逢春节、二月二、清明节,他都会按照当地的风俗去祭奠先烈。

  2006年,团城乡当地政府为管理方便,将该乡9座红25军烈士陵墓迁到一起,在鸡冢村建立了烈士陵园。听到这个消息后,范成锁赶紧联系乡里,说自己年龄大了其他事情也做不了,想义务守护烈士陵园。乡里答应了范成锁后,他又说服了妻子王会云,从旗杆村自己家新盖好的房子里搬出,和他一起在鸡冢村的烈士陵园旁搭起几间临时房屋,开始了守陵生活。

  在范成锁临时住家的一角,堆了一些生锈的镐头、铁锨,那是他在陵园开荒、栽树的时候用坏的。烈士陵园位于山区,属于土质差的麻滑地,挖坑是一个镐头一个火星。烈士陵园位于这样一块山地上,光秃秃的什么都没有。乡政府虽然组织栽了柏树,但浇水除荒的活还很多,范成锁没有等着向村里要钱要物,而是和妻子一起先开始在烈士陵园开荒、种树,想方设法美化陵园环境。

  范成锁的妻子王会云说:“有一年天旱,井里没水,他到200米开外的河里挑水浇树,肩膀都弄肿了!”村民杨学将范成锁的行为看在眼里:“这些地不长庄稼,但杂草根扎得深,长得旺,老范可没少费事。”2007年,范成锁索性把地翻个遍,让杂草断了根,他还自费买回桂树、月季等,点缀在塔柏旁,愣是将一个山村里的烈士陵园“打扮”得郁郁葱葱。

  讲不完的烈士故事

  在范成锁家,有几件他不轻易拿出来的东西——三块银元、两颗生锈的子弹和两本回乡转业军人的登记表,这些东西是范成锁的宝贝。

  3月26日,东方今报平漯新闻周刊记者来到鸡冢村烈士陵园时,范成锁正在陵园内为柏树缠条,为新栽的树木浇水松土。自从范成锁一心一意在陵园旁安家后,村里有人说范成锁是傻子,有福不会享。范成锁是个犟脾气,听到后直接发火:我们的江山是先烈打下的,我们的好生活是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忘记先烈就没有良心,就不是好人。

  如今,共有29名烈士躺在鸡冢村烈士陵园内,除了工农红军第25军的烈士外,还有范成锁跑遍附近村庄搜集出来的其他地方的烈士。“我们活到60多岁有儿有孙,可这些躺在这里的人去世的时候才十七八岁,每次想到这儿的时候我就可不是滋味。”范长锁说。范成锁对29位烈士的事迹了如指掌,一一为记者进行介绍,这些都是范成锁征得政府同意后,找到烈士名录走家串户寻找到的烈士埋葬地,并拿出多年的积蓄为烈士修缮墓地完成的。

  范成锁指着其中一块墓碑介绍,1947年农历五月十四日夜,当时曾任鸡冢乡农会主席的张邦杰和其他几名工作人员住在村民鲁春容家,数十名土匪持枪包围了房屋,由于寡不敌众,张邦杰身受重伤后,举起枪对准匪首郭定……郭定被当场击毙,张邦杰也壮烈牺牲。

  “真不敢回想烈士牺牲的情景”,范成锁说,烈士中有名不到20岁的姑娘,是红25军的一名护士,这位姑娘伤势很重,由于缺少药物,最后硬是活活疼死的。“牺牲时不停念叨母亲,念叨部队的领导和她的战友。”范长锁说,每当老人谈起烈士的故事,他心里有说不出的难受,他暗暗发誓要为这些烈士守墓,告慰在天之灵。

  为了将自己收集的烈士事迹让更多人知道,范成锁正在让人整理他口述的烈士故事,而且还配图进行说明。每年他还会到各个学校,为学生讲述烈士们的事迹,让尊敬烈士的传统代代相传。

  提前交代“身后事”

  “现在每年清明节有2000多名学生过来扫墓,更让我自豪的是,附近村民也会自发过来扫墓了。”范成锁对这点颇为兴奋。

  团城乡副乡长何永峰曾是名退伍军人,对于范成锁的行为他非常支持:“因为我自己的经历,对于范成锁所做的事情非常敬佩,他的行动的确影响到了我。”鲁山县民政局工会主席李红升经过为数不多的和范成锁接触后也感慨:“这样的人真是不多了,没有任何身份和职务,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他所做的事。”

  范成锁有一手电焊绝活,谁家需要帮忙,他总是积极前往,且实行“三免费”——军烈属免费,孤寡老人、贫困户免费,中小学免费。“咱是笨汉子,大事办不成,出点力没啥。”范成锁说,从20岁当电工,也不知道为中小学、为村民干了多少活。团城乡一中校长孙铁军介绍,27年来,范成锁一直义务给学校修理桌椅、门窗和体育器材。去年,他给学校修理门窗后,学校给他900元钱,被他婉言谢绝。他说,把这些钱奖励优秀教师,或者给困难学生买些学习用品吧。

  “如今我们都在说中国梦,虽然咱上升不到那个高度,但我也有盼想。我对一些来参观的孩子说过,希望有一天他们都戴着博士帽冲我笑,让我焊再多的桌椅我也高兴。”范成锁说。

  虽然每年都要向来扫墓的学生和其他人讲述烈士的事迹,可范成锁总是控制不住情绪,一说起这些故事就会落泪,“我哭的时候,小孙子、孙女都很奇怪,他们还不太懂我对过去、对这些烈士的感情。”范成锁甚至还提早交代下“后事”:“我62岁了,哪一天不在了,烈士陵园怎么办?我已经给两个儿子和家人说好了,如果我一旦有不测,他们一定要继续把陵园管理好,这样我也能放心了。”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