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大V“秦火火”受审 陈述时一度哽咽(图)

2014年04月11日 16:0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备受关注的网络红人秦志晖(网名“秦火火”)诽谤、寻衅滋事一案,今天上午9时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这是去年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行动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来,第一起依法公开审理的典型案件。秦志晖当庭认罪并表示了歉意,“我干了蠢事”。

  关注度高 现场很火

  秦志晖公开受审,从规模、阵仗上来看,可以说他又“火”了一把。

  一早,朝阳法院大门外,突然多了很多维持秩序的民警。庭审现场被安排在朝阳法院第三法庭。这是朝阳法院第二大的法庭。上午,法庭里50个座位全部被人填满,除了秦志晖的家属外,媒体记者占据了绝大多数席位。即便这样,仍有媒体因座位有限未能进入法庭。

  秦志晖公审,央视全程视频直播,同时法院官微也在同步图文直播。朝阳检察院指派两名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合议庭则由两名法官和一名人民陪审员组成。就连秦志晖的两名辩护律师也颇为正式地穿上了律师袍。如此大的阵仗,现场气氛不禁让人感觉紧张。有同行在席间感慨,这规模绝不逊色于受审的高官。

  面带微笑 未穿囚服

  秦志晖剃了一头毛寸,戴了一副金丝眼镜。上午9时,秦志晖被法警带进法庭时,嘴角上扬,满脸堆笑,看似十分轻松,与现场严肃紧张的气氛有些格格不入。秦志晖在法庭站定后,旁听席上开始有家属啜泣,随着庭审的深入,家属的情绪慢慢平稳。

  记者注意到,与以往刑事案件中的大多数被告人不同,被羁押的秦志晖今天出庭受审时只穿了一身素净的便装,并未穿囚服。而据记者所知,十八大以来,一批高官被审判,审判情况也曾在各种媒体上刊载和播放。无论是被告人薄熙来,还是刘志军,都没有穿囚服、剃光头。而在此前的案例中,譬如成克杰、陈良宇、郑筱萸等这些出庭受审的落马高官,也都是身着便服,没剃光头。

  专家介绍,穿便装出庭并非落马高官的“特权”,犯罪嫌疑人出庭受审剃光头穿囚服只是国内监狱长期以来一种不成文的管理规定。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让犯罪嫌疑人选择穿什么衣服出庭受审,符合无罪推定的要求;不穿囚服也是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尽量减少犯罪嫌疑人的压力,使其能“宁静”地接受审判,这符合世界司法的惯例。

  去年年底,在最高法举行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中,最高法发言人孙军工明确表示:“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和保护涉案人员个人信息安全始终是我们高度关注的内容。比如被告人剃光头、穿囚服的问题,最高法院已经明确要求不允许有这样的做法。”

  自愿认罪 一度哽咽

  公诉机关认为,秦志晖行为已经触犯了刑法,应当以诽谤罪、寻衅滋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检方宣读完起诉书后,法官询问秦志晖是否认可检方的指控。秦志晖表示认可,并称“自愿认罪”。

  在最后陈述时,一直微笑的秦志晖曾一度哽咽。他说,经过8个月以来的思考有了以下认识:“我的行为在法律上是不被许可的,在事实上我的确是误导了大家对公众人物和政府机关的看法,这就是我坐在这里的原因。网络是自由的,但是在这里我过了红线,我在说自己想说的话的同时损害了他人的名誉,给他人带来了严重后果。有句话说得好,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而我恰恰忽视了这一点,我没有注意到法律和道德的存在,所以这种思想上的认知误区导致了我的行为,扰乱了公共秩序。我们想象的网络不是这样子的。我表示我的歉意和内疚,我对他们说对不起。我只是想说,我对自己没有什么可以辩护的地方,希望我能够警示他人。我干了蠢事。”

  控辩摘录

  ●2011年8月20日 秦志晖使用“中国秦火火”称,原铁道部已向动车事故中意大利遇难者协议赔偿三千万欧元(折合人民币接近两亿)。

  法庭上,公诉人询问秦志晖:“为什么要说原铁道部向外籍旅客赔偿了3000万欧元。”秦志晖回答:“我看到微博上相关内容,数额是2000万欧元,当时有100多个转发评论,我觉得3000万欧元更顺口,就把2000万欧元改成3000万欧元。”公诉人问秦,你发布这条微博后,是否有网民相信了你的说法?他们作何反应?秦回答说,有80%的网友表示相信,20%的网友认为还需要进一步确认,等待官方确认。“你知道你的所作行为可能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吗?”秦说,我当时就考虑网民会注意到我这个人,至于铁道部,只是觉得会让铁道部显得比较狼狈。

  ●2013年2月24日 秦志晖使用“东土秦火火”称,罗援身为少将,其大哥在德国西门子公司任高管。

  在公诉人提供的证据中,包括罗援本人出具的一份情况说明,但秦志晖的辩护律师认为这份情况说明出具的时间有问题,不符合常理。但秦志晖本人表示没有意见。

  ●秦志晖使用“炎黄秦火火”,暗指张海迪变更国籍。

  秦志晖的辩护人表示,张海迪的国籍问题早在三年前就有攻击言论,2010年时已在网络盛传。秦志晖则称,关于张海迪的国籍问题,他纯属跟风凑热闹。

  ●秦志晖使用“淮上秦火火”称杨澜从股市骗钱诈捐。

  秦志晖表示,杨澜虚假捐赠的信息是他在天涯论坛里看到的帖子。他以杨澜和希望工程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多个网页都在议论此事,就发了微博。公诉人询问秦志晖是否经过核实。秦说,他看不止一条信息,于是就采纳了。

  但秦志晖的律师表示,“淮上秦火火”并不是秦志晖注册并使用的,证据适格问题上有待进一步确认。

  本报记者 张蕾 J009

  朝阳法院供图

  庭审直击

  公诉人:你被抓获后是否辨认过涉案微博账户发布的微博信息 ?

  秦志晖

  辨认过。

  公诉人:这些信息是否是你发布的?

  秦志晖

  都是我发布的。

  公诉人:你发布上述针对个人的微博后,是否有网民相信了你的说法?他们作何反应?

  秦志晖

  会有,有网民会说没有想到,又有问这是不是真的,还有人说这是污蔑。

  公诉人:你所选择诽谤的都是一些公众人物,你不知道发布上述微博信息会对他们的名誉造成损害吗?

  秦志晖

  我知道。

  公诉人: 那你为什么还这样做?

  秦志晖

  我就是想大家看到我发的东西,让网友进行讨论。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