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福集镇古桥一年前被洪水冲毁 至今仍未修好

2014年04月11日 16:24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0)

  一场洪水冲毁的泸县福集镇石鸭滩村古桥,一年多时间未建起来,给当地上万人生产生活带来不便,群众发问——

  “我们这里有座桥,2012年8月被洪水冲毁了,我们到各个地方反映了许多次,到现在桥仍没有修起来,村民生活很不方便……”近日,泸州市泸县福集镇石鸭滩村村民致电本报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反映村里古桥在2012年“8·31”洪灾中被冲毁,迟迟修不起来,严重影响了两岸上万村民的生产生活,村民多次向镇上、县上反映,未见动静。

  事实真相如何?本报记者日前赴泸县福集镇进行了调查。

  洪水冲毁人行桥学生每天多走一个半小时

  村民们反映的石鸭滩村人行桥,连接着福集镇的石鸭滩村和赵岩村,是福集镇(泸县县城所在地)石鸭大桥至喻寺镇新桥段濑溪河两岸群众过河的交通路段,受益区域有福集镇的石鸭滩村、赵岩村、喻寺镇的周堰村、谭坝村等,涉及上万人。

  78岁的张泽高老人是土生土长的石鸭滩村人,他说,从他记事起,村里就有这座桥,“来来往往的人多得很”。

  村民们称,2010年,县水利局为了给河上游的电站蓄水,把原来的桥面加高了1米多。当时,石鸭滩村村民们表示反对,认为这样做会改变桥的结构,影响桥的安全性。但桥面最后还是加高了。

  记者在一份落款日期为2012年12月20日,题为《泸县福集镇人民政府关于重新修建石鸭滩村公路桥的报告》中,村民们的说法得到了证实:这座古桥全长约120米,高2.5米,2010年改建后,“桥面宽1.5米,桥高4米”。

  2012年7月和8月,百年不遇的强降雨两次突袭泸州。洪水退去后,这座桥不见了。

  泸县交通局技术人员童川认为,石鸭滩村人行桥原来是一座过水桥,涨洪水时,洪水和杂物可以翻过桥面冲走。但桥面提高后,洪水杂物汹涌而来,又很难翻桥而过,可能是造成桥被冲毁的主要原因。

  桥没了,河两岸的村民们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尤其是石鸭滩村的孩子们,以前上学只需过桥就有车可搭乘,到福集全程就20里路左右;现在没有桥,要步行40分钟左右,才能搭公交车到福集。

  石鸭滩村村民张德荣告诉记者,他12岁的孙子和7岁的孙女早上6点20分必须要出门,走上40多分钟,才能坐上公交车。村民官树群婆婆也是每天六点不到,就要打着电筒陪孙女去赶最早的一班公交车,到泸县二中城北分校上学。

  据了解,石鸭滩村全村有3700多人,上学的小孩子大约一百多名,在石岗和喻寺上学的孩子最多。自从人行桥被冲毁后,到这两个地方分别要多绕行4-5公里左右,每天在路上来回步行时间要多一个半小时左右。尤其在冬天,天黑得早,上学放学路上孩子的安全问题让人担心。

  此外,人行桥冲毁,两岸村民赶场、卖农副产品也需绕行,村民反映非常不方便。

  石鸭滩村和赵岩村的村民们多次向福集镇政府、泸县县政府等单位反映情况,强烈要求恢复人行桥。村民们说,接到意见反映后,泸县交通局、福集镇政府也派人到现场察看过,听说交通局还进行了测绘、设计和预算,但桥一直没有修起来,甚至连修不修都没有一个明确说法,村民们很着急。

  镇上早有修桥计划因资金问题被搁置

  “桥肯定要修,现在的困难是没有资金。”4月3日,福集镇分管交通的镇人大主席刘佐然表示。“石鸭滩村人行桥是一座民生桥,也是一座致富桥。”福集镇政府交管站站长魏宗奇介绍,桥被冲毁后,当地群众确实多次反映过情况,希望重新建桥。“2013年下半年,由当时的泸县交通局总工程师带队,对冲毁的桥进行了测绘和设计,预计修复到没有加高前的人行桥,需要资金110多万元。”他告诉记者,因为修复人行桥需要大笔资金,曾想通过泸县交通局争取省上的渡改桥项目,但因为不符合条件,没有成功。

  刘佐然介绍,镇人大代表曾就此事在镇人代会上提出过建议,在办理建议时,镇上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都去了现场,当时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向省上争取项目资金的同时,动员受益的村民筹资,每人50元,镇上也筹一部分资金。但因为最后项目没有争取到,村民也不愿意筹资,这件事情就搁了下来。

  刘佐然一再表示,桥肯定要修。他说,福集镇党委政府下了决心,也正在筹措资金。目前的想法,还是镇里出大头,同时面向社会各界争取一些募捐。但对于修桥的具体日程安排,他没有给出答案。

  协调班车线路经行村里群众仍盼早日修桥

  桥没修成的原因,各方说法不一,那桥到底能修还是不能修?

  为核实情况,记者来到泸县交通局。“修复人行桥,目前没有合适的项目可以纳入。”泸县交通局技术人员童川解释说,在石鸭滩村人行桥被冲毁前,当地新建桥“十二五”规划已经规划完毕。此外,村民曾提出把这座桥修成公路桥,但是在离冲毁的石鸭滩村人行桥一公里远的地方,还有一座公路桥。从科学规划的角度讲,不适宜在一条河上建如此密集的公路桥。

  该局建管股股长文茂建议,由福集镇牵头为老百姓把桥修起来,交通局可以全力提供技术支持。

  那么,在桥未修好前,村民眼下的出行困难如何解决?刘佐然告诉记者,镇上专门联系了班车从石鸭滩村经过。

  对此,村民们却认为,班车班次稀少,且来车时间说不准,对赶时间上学的孩子们来说不能解决问题。另外,班车单边一趟要收5至6元钱,而公交车来回只要2元。大家最盼望的,还是眼前这座被冲毁的桥能早日修好。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