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唐长安城:面积87.27平方千米 至少有80万人

2014年04月13日 15:07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隋朝建立时,汉长安城已经八百多年,且久经战火、宫殿残毁。于是,隋文帝决定另建新都。选址于龙首山南麓,命宇文凯设计规划,组织施工。公元583年,宇文凯只用了9个月就建成了大兴城,创造了建筑史上的奇迹。隋朝灭亡,唐朝兴起,仍建都于此,改称隋大兴城为长安城,继续修建,更加气魄宏大,雄伟壮丽。

  面积究竟有多大

  唐长安城遗址东北角在胡家庙,东南角在曲江池,西南角在木塔寨,西北角在土门西北,规模十分宏大。城东西宽9721米,南北长8652米,周长36.74千米(而不是有些权威文献说的35.45千米)。面积数是84平方千米,但我认为这个面积数字并不完全,因为在长安城北偏东城墙外,紧贴城墙又修建了大明宫,它有城墙并与长安城北墙连在一起,成为唐长安的重要组成部分,且大明宫是长安城三大宫中最重要的宫,所以不计算大明宫的面积是不妥当的。因而,唐长安城的面积应该是84平方千米加上大明宫的面积3.27平方千米,共87.27,而不仅仅是84平方千米。

  那么,唐长安城是明清西安城的多少倍?有的说是9.7倍,有的说9.5倍,甚至还有说10倍的,等等。我查阅了有关明西安城的几种资料,比较确切的说法是,明西安城东城墙是2886米,西城墙是2708米,南城墙是4256米,北城墙是4262米,周长应该是14.112千米,而不是某权威著作说的13.912千米。取中长4259米,中宽2797米,明代西安城面积是11.90平方千米(含城墙厚度在内)。有人说:明西安城面积不包括城墙所占面积。这是不对的,城市的面积哪能不算城墙面积?因而,唐长安城的面积应该是明西安城面积的7.34倍。

  与中外著名都城比较

  1997年省测绘局和考古专家测定汉长安城的东墙5917米,南墙7453米,西墙4766米,北墙6878米,周长为25014米,面积34.39平方千米。唐长安城的面积是汉长安城的2.54倍,而不是有些书说的2.4倍;公元493年建的北魏洛阳城的面积是73平方千米,唐长安城比它大了14.37平方千米;公元605年建的隋唐洛阳城面积是45.2平方千米,唐长安是它的1.9倍;北宋的开封城(1116年)、元代的大都(1267年)面积皆为50平方千米,唐长安是它们的1.7倍;明南京城的面积是43平方千米,唐长安是它的2.03倍;明清北京城是60.2平方千米,唐长安是它的1.45倍。

  再看西方古城,建于公元300年的罗马城,面积是13.68平方千米,汉长安城是它的3倍,而唐长安则是它的6.39倍;建于公元447年的拜占庭面积是11.99平方千米,唐长安是它的7.29倍;建于公元800年的巴格达面积是30.44平方千米,唐长安是它的2.87倍;公元690年建的日本奈良藤原京面积是6.5平方千米,唐长安是它的13.4倍;公元708年建的日本奈良平城京是22.5平方千米,唐长安是它的3.88倍;公元793年建的日本京都平安京面积是22.88平方千米,唐长安是它的3.82倍。可见,唐长安城是古代世界上最宏大的都城。

  人口世界上最多

  据史籍记载:唐长安城有8万户人家。又据唐代法律规定:禁止子孙与祖父母、父母分家另过。所以当时的户是大家庭,而不是现在的小家庭,并且官宦家又有大量的奴仆婢女,一户即有几十口、几百口。按平均每户10口人计算,8万户至少应有80万人。

  在唐长安城中,还居住有皇族、宫女、禁军、少数民族、外宾外商,以及大量的暂住人口、流动人口,有30~50万人。因而,唐长安应当有130万~150万人口。诗人岑参的《秋夜闻笛》云:“长安城中百万家,不知何人吹玉笛?”韩愈《出门》诗云:“城中百万家,出门无所之。”元稹《遣兴十首》诗云;“城中百万家,冤哀杂丝管。”这里的“家”,实际指“口”(为了诗的平仄声韵而进行的文学借用)。从这些诗句中,也说明唐长安城有一百多万人。而当时世界上大的都城、都市,人口几万、几十万的都很少。

  并且,唐长安城按照高超的设计思想绘出完整的图纸,布局严密、整齐划一、棋盘式布局,呈全对称结构,为古今中外都城所未有。唐代不少诗人对其有过描绘,李白诗曰:“长安大道通九天”、白居易诗曰:“千百家如围棋局,十二街似种菜畦。”

  唐长安城宫殿金碧辉煌,佛寺宝塔高耸九霄,东西两市繁荣无比,是世界的商业中心,诗歌繁盛空前绝后,音乐舞蹈纷繁多彩,总之,唐长安城规模极大,是古代世界上最宏大壮丽的都城。 □车宝仁

【编辑:罗攀】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