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扬州漆器厂巨资回购自家作品 系红色题材(图)

2014年04月15日 13:40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梁国海 老艺人

张来喜大师在参观《虎踞龙盘今胜昔》 安琪 摄

  昨天上午,记者在工艺坊片区的扬州漆器厂商场部看到一件刚刚斥巨资从日本回购的扬州漆器珍品《虎踞龙盘今胜昔》挂屏。 据介绍,这件作品是上世纪60年代的特殊作品,印证了当时的历史风貌,具有深远的历史价值。这也是目前扬州现存年代最早的一件红色题材漆艺珍品。

  这件作品长1.95米,高1.09米,主要描绘了南京的全貌。画面的右半边以山为主,由近及远是紫金山附近的天文台、玄武湖等标志性建筑;山石上树木的枝叶全都栩栩如生。而画面左半边则是错综复杂的马路和湖泊。山西路上公交车正在疾驰;沿街的房屋连瓦楞和窗户上的木格都清晰可辨;还有那一栋栋的厂房,从屋顶的烟囱里可是看出,正在进行着紧张的生产;至于画面的上方,则是烟波浩渺的长江,江面上水波粼粼、渔帆点点……

  据了解,这件作品是在髹涂近三百多层的大漆上进行雕刻的,综合交错地使用线雕、浅雕、透雕、镂空雕的工艺手法,突出了全景近百个层次。雕刻者灵活运用多种刀具和皴法,刀法多变、雕刻精致,再配上精美的红木边框,与主题画面相得益彰,堪称代表当今中国雕漆工艺高水平的一件漆艺作品。

  除了这件挂屏作品的题材非常罕见外,该作品的制作者梁国海也是大师级的人物。迄今为止,加上新回归的这件作品,扬州现存梁大师的作品也仅有三件。

  漆器“国大师”张来喜告诉记者,梁国海是扬州的一位雕漆老艺人,而他也可称得上是新中国成立后扬州雕漆第一人。这件作品创作于1965年,由现当代著名的山水画家,江苏省国画院一级画师卢星堂到扬州漆器厂设计创作的第一件作品,随后由梁国海及其爱徒方开玲共同制作而成。

  “1955年,梁国海和另外15人在恢复扬州漆器生产的过程中创立了扬州手工合作社,也就是现在扬州漆器厂的前身。而在这16人中,又以擅长雕漆的梁国海的工艺最为有名。”扬州漆器厂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梁国海还曾被授予国家级老艺人称号。如今扬州的红雕漆工艺就是从梁国海手中一脉相承下来的,而目前扬州的两位漆器“国大师”赵如柏和张来喜也分别师承梁国海。

  张来喜告诉记者,本身红雕漆作品投产做一件,涂漆要一年时间,制作又是一年时间,再后来打磨差不多又要一年。因此,一件作品投下去差不多是三年时间。再加上作品制作是纯手工的,量比较少,传世的作品就更少。

  延伸阅读

  揭秘1: 如何漂洋过海流传到日本?

  这件作品为何会选择现在几乎不涉及的红色题材?又是如何漂洋过海流传到日本去的呢?

  扬州漆器厂办公室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作品取材于毛泽东主席在1949年4月所作的《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七律诗中的一句诗句“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其中“虎踞龙盘”是对于南京地理形势的称赞。不过,这也不只是指狭义的地理形势而言,也是指当时全国解放事业的大势而言。这表示一切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个令人感奋的新的时代已经形成了,表达了对孕育中的新中国的喜悦之情。

  “在当时那个年代里,用艺术品来表现时代特征并不奇怪。但是在如今的工艺品市场,这样的题材则很难看到了。现在人们的喜好多是各种寓意富贵吉祥,又或是充满文化气息的作品,所以工艺品也势必会投其所好。”

  至于这件作品制成后的去向,该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没有任何资料可寻,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在90年代之前,包括扬州漆器在内的众多扬州工艺几乎都是以出口为主。因此很多老艺人的传世精品都流传到了国外,且难以考证,留在国内的早期作品寥寥无几。所以《虎踞龙盘》作品辗转到日本也不足为奇。

  揭秘2:

  一漆器爱好者在日本淘货时发现

  谈及这件漆器精品的回家之路,这位负责人一脸兴奋。她说,这件作品的回购,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更是扬州漆器文化的回归。

  “这件作品的回家,多亏了一位漆器爱好者。在日本的一次淘货过程中,她看到了这件作品,并一眼相中,随后将作品照片拿给一名业内人士,才得知这件作品出自于扬州大师之手。”该负责人说。

  经扬州漆器厂的证实,这件作品确实是1965年出自梁国海老艺人之手的精品。后来,扬州漆器厂斥巨资从日本回购了这件精品,并将其接回家乡扬州。

  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雕漆工艺都展现出了不同的特色。因此,这件60年代的精品回归,也为那个时代雕漆器的研究提供了依据。

  记者还了解到,他们目前还收藏有梁国海的两件作品,分别是1959年为人民大会堂特制的合作作品——雕漆嵌玉《和平颂》(原名和平之春)、《喜鹊登梅》(原名鸣喜图)以及一个雕漆蒜头瓶。

  其中,《和平颂》、《喜鹊登梅》实为一套作品,曾陈列于人民大会堂江苏厅达30年之久,受到过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现珍藏在扬州工艺美术馆。(记者 安琪)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