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作家张嘉佳:不介意作品被称为“心灵鸡汤”

2014年04月15日 15:55 来源:每日新报 参与互动(0)

  他是创造无数网络点击神话的人气写手“大漠仙人掌”;他是乌尔善导演的电影《刀见笑》编剧之一,并因此获得第48届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提名;他在微博上发的“睡前故事”系列,引发阅读转发狂潮,王家卫导演看完《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后戏称这“写的不是33个故事,而是33个电影剧本大纲”;他的新书签售会人气爆棚,创下不喝水不上厕所连续签售10个多小时签出1万册的纪录;今年3月起,他开始代班宁财神成为《非诚勿扰》的嘉宾……他,就是被誉为“微博上最会讲故事的人”的张嘉佳。从不讳言自己是文艺青年的他坦承,《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创作始于他离婚后独自度过32岁生日那一天,“我们可能会‘从你的世界路过’,但没有人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没有人能走进你人生的每个角落,这个说法表达的是爱情的理想状态。”

  关于张嘉佳

  1980年出生,江苏南通人,微博红人、编剧、作家。做过话剧演员、影视编剧、杂志主笔、节目编导、专栏作家等,曾出版《几乎成了英雄》《情人书》《小夫妻天天恶战》等作品。最新出版短篇小说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销量超过120万册,其中5篇故事将被改编成电影。

  新报:《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的很多人物都在彼此的故事中客串,当初怎么想到要创造这样一个“小世界”?

  张嘉佳:32岁生日是我离婚后第一个独自过的生日,当时离自己上次动笔已经隔了3年多,起初是想做一系列的人物,用短篇恢复一下语感。陆陆续续写了几篇后有了新的想法,根据工作需要,打算做个剧本可以使用的故事。计划是做3篇,挑一篇延展为剧本,结果没控制住,写了好几篇,还全部立项拍摄计划了。于是选择了“守护”和“远方”做两个相互牵连又矛盾的主题。说牵连,因为“守护”可能是坚持自我,“远方”可能是寻找自我。说矛盾,因为“守护”可能是放弃未来,“远方”可能是放弃现有。每个人都经历过这样的人生过程,便有了书中的“小世界”。

  新报:你觉得这些“睡前故事”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共鸣?

  张嘉佳:当时离婚的消息尚未公开,所以最初写的时候只是简单聊了聊如今的世界观。但读者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追文很多年的朋友说,张嘉佳你写的东西一贯没有希望,怎么突然有了暖意。我想了想,就是所有“睡前故事”不经意透出的意念——从绝望里看出希望来,包括最多人共鸣的《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你会不会说话》都是这样。从技巧层面来说,剧本和小说是两个领域,恰好我都有一定程度的掌握,所以讲起故事来和别的作家有所不同,节奏更快,更注重人物设定,更强调严格的三段式叙述,所以才会有这样的回馈吧。另一方面,我讲述的都是自己的真实想法。因为我是一个任性的人,所以才能写出这样真诚的文字。这本书拆开来是一个个的故事,合起来是一个世界观。“睡前故事”被大家喜欢是因为它们将文艺青年生活化了。以前很多作者写故事,内容一接地气就会显得市井。我希望“睡前故事”能成为文艺青年的翻身仗。

  新报:出版方说《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还没出版,就被许多影视公司看中了。

  张嘉佳:其中5篇故事已成功售出影视改编权,都由我自己做编剧写剧本,其实我一开始只想做两部电影,但影视公司热情很高,我也就盛情难却。其中《你会不会说话》(即书中的《老情书》)将由陈国富导演拍成电影,会展现出浪漫有趣的南京爱情故事。《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暴走萝莉的传说》则交给幸福蓝海影业,电影《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目前已经确定要在4个国家取景,比较有国际范儿。《摆渡人》则交由王家卫导演拍摄,即将开拍。我从没想到有一天王家卫会给我打电话,问梁朝伟适合演我故事里的哪个角色。后来我们在上海见面也聊得很投机,他一直是我的偶像。一本短篇小说集有5个故事被立项拍摄电影,这可能真是创下了图书改编电影的纪录。相信喜欢这本书的粉丝有望很快在银幕上看到管春、胡言、幺鸡等经典角色的故事。我肯定会尽心尽力做到最好,让5部电影避免同质化,能呈现出不同的魅力。

  梅茜是前妻当初执意要领养的金毛宠物狗,但是一直是张嘉佳在照顾,他给狗狗注册的微博“梅茜烦不了”粉丝都超过13万了,今年他还将出版一本以梅茜口吻创作、作者署名梅茜的小说。2012年刚离婚的那段日子,张嘉佳每天两瓶伏特加,胖了15斤,之后他收拾行装,全世界走了400天,花光了所有积蓄。他不怕别人说他矫情,不介意被贴上文艺青年的标签,每年都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他在南京市上海路经营着一家月月亏损的小店,只为让自己和朋友们有个吃喝玩乐的去处……如今正在忙于电影剧本创作的张嘉佳说,因为自己喜欢陈奕迅,所以期待自己的故事能由陈奕迅来演绎,“一个犯二的文艺青年,在癫狂中沉静,在默然中歌唱,希望制片方接洽顺利。”除了把自己的5部小说改编成电影剧本,在演员姚晨的推荐下,他还有望担任导演宁浩下一部电影的编剧。

  新报:演话剧、写剧本、编杂志、做节目、写专栏、开酒吧……你跨界蛮多的,最喜欢哪种身份?

  张嘉佳:我没有最喜欢的身份,我最喜欢自由。我这人做任何事都没有计划,曾经颓废文青做得好好的,突然去做娱乐节目了;电视做得好好的,突然写剧本去了。电影《刀见笑》获得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提名,一共有5个编剧被提名,其中4个都拿到了奖,就我一个人没拿到,导演和监制都来安慰我,说明年再来,结果第二年我研究美食去了。人生很短,我想多接触一些,多看看这个巨大的世界。写小说和写剧本带给我的成就感都很大,写作对我来说,一直是件私人的事,是我真的想说的话,有我的人生经历在里面,不会因为他人喜欢而改变,也不因为他人厌恶而退却。写作,意味着我与这个世界正在对话,但我并不期望自己成为一个伟大的作家,我只希望做一个“讲故事的人”。

  新报:为什么要让自己在小说中客串出场?故事有原型吗?

  张嘉佳:有原型的,是朋友们和自己的故事,打碎了,重新梳理,拼接到一个完整的人身上。所以说,是不是自己的真实写照呢,一定是,而且零碎投射到了每一个主人公身上。自己在小说中客串,所以才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有人曾问过我,写作时是如何把无下限无节操和小清新大温暖结合起来的?其实无节操来自人人都有放纵的冲动,大温暖来自人人都有渴望的美好。它们原就在我们每个人身上,所以它们结合,本来就是现状。

  新报:你介意作品被称为“心灵鸡汤”吗?

  张嘉佳:其实我不介意被称呼为什么类型,别人真的喜欢才好。我收到的最多反馈就是,这些故事陪伴大家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或安眠的夜晚。有微笑有泪水,有勇气有安抚,有反思有执念。我也说过,我不会因为他人喜欢,改变叙述的方式。所以,如果真的喜欢,那是我们在一个世界里路过,相逢坐下来聊了会儿天。“心灵鸡汤”可能是用来让你直面未来的;我所做的,是让你直面往事,把丢失的自己捡起来。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所有当时曾经觉得无法挺下来的往事,如今看来都可以微笑面对了。当你能做到调侃那些岁月里的缺憾与伤痛,不再抗拒与抵触,而是消化在人生长河中,虽然很难磨灭,可是能彻底成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糟糕的和美好的,融在一起才是你。我无比喜欢周星驰的《喜剧之王》,那是直面一个过往的自己,不躲藏不冷淡不粉饰,如满怀怜悯的拥抱。这也是我想要表达的。

  新报:写了这么多爱情故事,你希望有个如谁一般的人?

  张嘉佳:听说很多人的婚礼上,开始用“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那段话作为誓词。其实说再多,还不是找到适合自己的才好。别修炼爱,修炼自己就好。让自己强大,而不是让爱充满计算。有包容而不是忍让,有坚持而不是抵触,有理解而不是讨好。遇见前是艰难的,遇见后是简单的,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也要有个如希望中的自己。等,自会等到那个人。新报记者 宇浩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