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北齐东诗舍亮相 作家龙应台推“诗的复兴”计划

2014年04月16日 13:18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台北“齐东诗舍”昨亮相

  龙应台力推“诗的复兴”计划

  原本只是台北济南路二段齐东街上的两栋日式历史老建筑,如今却成为台湾诗歌复兴计划的“堡垒”。昨天上午,台湾文化主管部门负责人、著名作家龙应台力推的“诗的复兴”计划在齐东诗舍发布。而除了龙应台之外,台湾诗坛的重要人物管管、张默、陈黎、钟乔、陈育虹等人也齐聚一堂,他们为台湾有这样一个沉静心灵的地方而欢呼。

  “诗永远是安静的力量”

  预计将在7月正式启用的“齐东诗舍”,1945年台湾光复之前是日本的文官宿舍,光复之后,这里曾作为国民党将领王叔铭的住所。龙应台说,自己与这里有缘。

  原来,早在龙应台就任台北市文化局长的时候,便接到陈情,知道这里有一处日式古建筑。2000年左右,在她的努力下,它得以保存下来。龙应台接管文化工作后,发现齐东街的这两栋日式建筑还在,让她欣喜不已。“在历史建筑的保护上,我很难相信之前所做的努力,13年后还能看到它开花。这真是一种缘分。”龙应台说。

  于是,她考虑要怎么再利用这两栋连在一起的日式老建筑。“它不可能变成一个热闹的场地。由于台湾文学馆在台南,而在台北,市民如何利用文学馆的资源去亲近文学,力道就显得有一点不足。所以我一路在思考,是否有个地方,可以与台南的台湾文学馆的资源连接起来,而这个地方恰如其所。”

  龙应台说,借由齐东诗舍,她要把这里作为诗的堡垒。“一直以来,台湾都是以诗言志、温柔敦厚的社会。台湾诗人丰沛的创作能量,本来就为华文世界所看重。而在纷杂乱扰的时代,诗也是一种抵抗的力量,一种最安静、最沉静的抵抗力量。它既抵抗权力,也抵抗媚俗,既抵抗主流的,也抵抗非主流的。台湾可以很热闹,而这个地方也告诉你,台湾也是沉静的。有时候,安静却是最有力量的东西。”

  当记者问及诗在当代的意义,龙应台表示,不管社会如何动荡纷乱,诗永远都是安静的力量,导引社会在另一端找到前进的方向,“如同一篇精彩小说可以通透人类的心理,诗里头的一句话,往往胜过十万字的力量!”齐东诗舍就要推动这种宁静致远的力量。

  “诗的复兴”三年计划

  龙应台表示,齐东诗舍成立的目的,在于振兴诗的创作力、强化诗的发言权、提高诗的能见度。“诗的复兴”三年计划关照面向涵盖诗的育成、扎根及海内外推广,从诗人新秀的培育计划“诗的蓓蕾奖”,让诗人充电的“海外流浪”计划,到为诗人搭设舞台的“台湾诗歌节”,以及让台湾诗人走上国际的“诗的翻译”计划等,有系统地为台湾诗坛注入新能量。龙应台强调,“诗,是台湾的优势,我们可以用诗跟国际交朋友;让诗人做台湾的文化大使。”

  据了解,此次“诗的复兴”三年计划里,将以齐东诗舍作为一个起点,把这里打造成诗的堡垒和充满诗兴的沙龙,通过诗人俱乐部、诗歌朗诵会、研习营、主题展等方式,使之成为培养诗人与读诗风气的沃土。而通过“诗的复兴”三年计划,营造写诗、玩诗、创造诗的生活气息,实验诗的跨界形变等,让台湾成为“诗的岛屿”。

  此外,龙应台也强调,未来齐东诗舍除了作为历史古建筑的保护之外,还将作为“国民记忆库”的一个据点,首批将邀请长期投入文资保存的齐东街小区居民来这里记录各自生命的历程,而这些,都将会成为台湾的文学、影视、艺术创作的宝库。未来也会定期在齐东诗舍推出“记忆沙龙”,让来自不同社群的人,在这里分享生命经验。

  据了解,齐东诗舍7月启幕之际,开幕首档将是台湾文学馆策划的“诗的手迹特展”,将以最原真方式,呈现诗人手稿、信件等。

  没有诗,灵魂会寂寞

  记者也了解到,实际上这次齐东诗舍的亮相,与一位爱好诗歌的台湾企业家有莫大的关系。

  龙应台透露,台湾成霖企业的董事长欧阳明为齐东诗舍和“诗的复兴”计划捐资5000万元新台币。龙应台说,虽然欧阳明先生的企业被誉为“世界卫浴龙头”,但外人所不知的却是,他还深藏着爱诗的赤子之心。欧阳明先生少年时就爱读诗、写诗,至今还在往返视察欧美事业的飞行途中读诗写诗。龙应台为此心存感动:“还有比这更纯真的心灵吗?台湾是个以诗言志、温柔敦厚的社会,这种沉静深邃的温柔力量,就是推动台湾文化向前的进步力量!”

  欧阳明则说,“诗是一把钥匙打开精神世界,获得短暂沉静后找到往前奋斗的力量。虽然年少时没机会成为‘文青’,但年长时可以作为‘老青’,感觉也很不错。而能与尊敬的诗人在齐东诗聚,我感觉非常光荣。”

  而15日齐聚齐东诗舍的台湾著名诗人也不少,管管、张默、陈黎、钟乔、陈育虹、颜艾琳等都来了。诗人陈育虹很钟爱齐东诗舍绿意盎然、小巧安逸的环境,“简直就是一座诗人的家。”管管则说,“一个民族如果没有了诗,灵魂就会寂寞。”可以看出,诗人们对齐东诗舍都抱以非常大的期许。 记者 陈美寿 文/图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