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隋炀帝墓出土两颗杨广牙齿展出 白色牙釉质仍在

2014年04月17日 11:1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扬州在江苏,出了省,杭州人惯性上觉得有点远,但记者从汽车北站坐大巴到扬州,也不过3个半小时,车上顺便看了一集央视《探索发现》栏目特意制作的纪录片《隋炀帝:争论与真相》。

  去看这场展览前,可以做一点小功课。然后,拿着这份导读,去现场,按图索骥,就不会光被那些金玉铜亮瞎眼,却不知道到底是干嘛的。

  出土文物原本有400多件(套),但是,像萧后的凤冠、骨骸等,因为腐朽得厉害,现在还躺在实验室里解剖和保养中,暂时来不了。别伤心,这次展出的上百件宝贝中,很多重量级的都是第一次公开亮相。

  昨天,记者请隋炀帝墓考古发掘领队、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束家平,精选了四件,详细说说背后的小故事和小八卦,这是你在历史书里看不到的。

  接下来的三个月里,天气好,你不妨抽个空,去扬州踏青,邂逅“隋炀帝”。

  A玉带 来源:隋炀帝

  这件东西的名字有点拗口生涩:十三环十三蹀躞(音dié xiè,意为小步疾走)玉带。

  说白了,就是隋炀帝平时腰上系的腰带啦,系法和现在我们系皮带差不多。当然,人家是皇帝,一条腰带,还是金镶玉的,这也是迄今唯一保存最完整的帝王十三环玉带。此前,北周武帝孝陵里出土过一件,可人家是铜的。

  蹀躞带有玉、犀、金、银、铜、铁等多种质地,代表不同等级,而玉带,就是最高等级,等于是帝王的“高定”。

  你看到玉带板下面还挂了十三个环吗?这不是为了好看,而是有超强收纳功能的。上面可以挂弓、剑、剪刀、镊子、镜子、滤水囊、锥子、勺子、鱼隽、牙剔、耳掏和针筒……用链子系牢就好。杨广爱晒宝贝,估计当年会挂满13环,明明步履艰难还得潇洒走一回。

  B牙齿 来源:隋炀帝

  你没看错,这真的是杨广先生的牙齿。

  一颗是右侧上颌第三臼齿,一颗是右侧下颌第二臼齿。算一算,他死的时候是公元618年,过了1396年,白白的牙釉质居然还在,放大看,颜色是象牙白的。不过牙下面连着的牙根已经开始腐朽,呈青铜色。

  昨天,整个展厅里,就属它俩被围观最久了,大家好奇心爆棚:这真的是皇帝的牙齿?怎么能保持这么久?

  考古人员在隋炀帝墓的耳室边上,小刷子轻轻拨动,发现了它们。束家平说,专家通过牙齿磨耗程度判断,齿龄为50岁左右,与隋炀帝被杀时的年龄相符,再和墓志等出土物对照,这是判断隋炀帝身份最有力的证据。

  但是,史料里记载,宇文化及是用一根练巾勒死了隋炀帝。至于结果,野史里说,头颅找不到了。隋炀帝在扬州意志消沉,有一天拿着镜子跟萧后说:好头颈,谁当斫(音zhuó,意为大锄,引申为用刀、斧等砍)之?如果头颅真的不见了,牙齿怎么会在?

  束家平说,这些都是传说。据考证,隋炀帝被勒死后,萧后拆了床板当棺材,把丈夫偷偷埋在流珠堂。他死后5个月,老部下陈稜又迁葬了一次,葬在了吴公台。到了唐代,因为唐高宗李渊和杨广是姨表兄弟关系,把墓又迁到了雷塘。“三次改葬的过程中,尸骨是否完整,现在已经不清楚了。”牙齿是人身上最坚硬、最不容易腐蚀的部位,所以能够保存。

  C铺首 来源:隋炀帝

  古装片里,经常看到古人装在大门的门环,是狮子、老虎头造型,下面带个门把手,可以用来敲门,这就是“铺首”,富贵人家用来镇宅的。当然,隋炀帝家的门,不是什么人都敢敲的。

  这次发现的四件铜铺首,全部鎏金,够奢华。不过,束家平认为,不一定是装在门上的。“它可能是作为江都宫门上的装饰品,后来,作为陪葬品,放置于隋炀帝的墓中。”但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装在棺椁上,用来守护隋炀帝的。只是,棺材经过千年已经消失,只剩下装饰品了。

  D铜编钟 来源:萧后

  文献中,对萧后的文字记载很少,出生年代都很模糊,只知道她是文艺女青年,爱文学,又精于周易的研究,会占卜,这和同样爱好文艺,会写诗的杨广,是多么相配。铜编钟的出土,就是明证。

  这套编钟16件、编磬20件,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出土的隋唐时期的编钟编磬实物。这和《隋书·乐志》里的记载相符。

  隋炀帝是个音乐达人,萧后是他的粉丝,两人经常在寝殿里,欣赏音乐。他当太子时,觉得太庙雅乐过于单调,即位后,马上下诏重修雅乐,采用了南朝音律。他还把游宴时演唱的宫廷燕乐进行整理,把七部扩为九部,称“九部乐”。他的创作中,跟杭州有关的,就是“大曲”,类似大型歌舞曲,其中一首大曲《水调歌》,就是为了歌颂自己开大运河的自恋之作。

  可惜的是,编钟和刚才说的铜铺首,并不是“赤裸裸”展现在我们面前,而是套了一个真空袋,里面还放了一包类似防腐剂的小袋子。束家平说,金属类文物遇到空气会被氧化,出土时,铜锈非常厉害,而且颜色一天天加深,所以,现在它们还需要被隔离保护。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