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46岁中央门车站将停 当时出差公务员坐车多

2014年04月21日 10:2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按照施工要求,小红山客运站(现名“南京汽车客运站”)6月1日要具备通车条件。也就是说,6月份,南京中央门长途汽车站就要全部迁入火车站北侧的客运站。那么陪伴了我们46年的中央门站会给我们留下怎样的回忆?打开“百度”,输入“中央门长途汽车站”,对这座有46年历史的老站的介绍,只有短短六句话。这让很多车站老职工和乘客们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在读者们的支持下,扬子晚报记者联合江苏南京长客集团,历时一周,逐个采访历史“知情人”。扬子晚报记者也了解到,迁走后,目前中央门汽车站所在地拟建成一个中央商务区,而长途东站目前的发展规划是旅游集散地。 记者 徐媛园

  成立1969年

  车型都是“洋品牌”

  班线不过10条

  南京长途汽车站隶属于江苏南京长途汽车客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1968年伴随着南京长江大桥的建成开通而投入运营的企业型客运站。当时的江苏省交通运输局1965年就开始筹建中央门长途汽车站。1968年,该站试运营,1969年该站正式运营。据长客集团党委副书记陈爱东介绍,当时中央门站,业务单一,就是旅客运输;班线总共不超过10条。

  1969年10月1日,试营运南京至盐城、南京至南通两对客运班车。当时的运输方式是车辆从中央门站出发,载着一车乘客到另一个城市,却不允许在另一个城市载客回来。而车型居然全是雪佛兰道奇、福特等著名的“洋品牌”。由于当时跨地域的交流并不是很多,坐车的人并不多,基本都是出公差的公务员、难得走亲访友的市民等。

  起步1969-1978年

  江苏第一辆大客车

  从这里出发

  1969年4月,江苏省第一辆大客车在江苏省汽车大队修理厂定型。这辆被称为“694”的客车,是中国自主生产、自主品牌的首辆客车。自这辆中国自主生产的首辆大客车从中央门站驶出,“694”就逐渐成为中央门站的“主力车型”。由于上世纪60年代末相关部门成立了汉中门汽车修理厂和珠江路汽车保养厂。1971年-1975年,在江苏宝应县的80名知青回城,好多就在这两个汽修厂工作。由于职工们干劲十足、勤奋好学,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后,仅珠江路保养厂就出了17位大学生。

  1978年中央门站首创的“发车一条龙、行包装卸一条线、24小时售票”等制度,是全国车站的标杆。也还是在这一年,江苏省汽车大队设立了一处(江苏省第一汽车运输处)和二处,一处管货运,二处管客运。中央门站的业务范围自此扩大。而恢复了高考制度后,车站迎来了“暑运”和“春运”。学生们拎着大包小包,寒暑假坐车回家,成了车站新的风景线。

  发展

  1978-2005年

  春运正式出现

  大规模改造扩建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的春风也吹到了客运行业。从1979年起,全省11家客运分公司的班车实现对跑,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暑运、春运带来的压力。1982年起,成立南京长途客运分公司。但随之而来带来的问题,就是驾驶员私自在站外带客,导致客运站收入大幅下滑。

  “发车的时候,车上没几位乘客,到了对方站的时候,车里却是满满当当。”时任第六分公司经理的游富宁说,1992年,江苏省公司撤销了分公司,成立南京长途汽车客运总公司,中央门站开始自负盈亏。由于驾驶员私自带客,到了1994年,一季度的经济情况已经濒临亏损边缘。“当时就决定转换经营机制,就是产权机制改革,就是把车子卖给个人,实质上就是承包。”为了让驾驶员来承包车辆,游富宁做了大量游说工作,最后“求爷爷告奶奶”地完成了第一轮承包。

  到了1997年以后,第二轮承包开始。长客公司的经济水平又回到正轨。但新的问题又接踵而来。私人承包了车子,安全、服务都没法监管,钱是挣到了,服务质量却大幅下滑。后来政府推行公车公营,一直到现在。这个时间段,是中央门站最繁华的“鼎盛时期”。随着改革开放,春运首次出现“民工潮”,大批民工、学生和探亲的乘客一起出行,车票格外难买。

  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春运。“每年春运晚上,都有壮观的民工大军,浩浩荡荡从火车站连夜来排队买汽车票……”时任票房售票员的刘燕说。而随着客流的增多,班线也越来越多,配车也增长到上百辆。在这个阶段里,1989年,当时华东地区最大的南京长途汽车站进行了“旧貌换新颜”的改造工程,候车厅扩建了5100平方米。

  起落

  2005-2014.6

  随着高铁开通

  不少班线遇“寒冬”

  2005年,江苏南京长途汽车客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这意味着中央门站由国资企业,变成了国有控股企业。高速公路不断开通、车速不断提高、豪华车逐渐替代普通车、用时越来越少、票价也相应走高……在不少老职工眼里,这是继第一批知青返乡潮和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央门站的又一个“巅峰”。

  不过好景不长,随着高铁逐年开通,中央门站多条线路遭遇“寒冬”。“宁杭线之前每年盈利1300万,高铁开通后,我们盈利减少了70%;沪宁线就更别提了。”时任中央门站财务处戴处长说。目前,交通部门也在探索长途客运发展的新途径、规划新的蓝图。

  新篇章2014.6后

  小红山站“接棒”

  中央门站变商务区

  小红山客运站即南京汽车客运站。是中央门长途汽车站以后的“新家”。按照施工要求,6月1日要具备通车运营条件。不过目前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是,中央门站先搬,长途东站届时暂缓搬迁。而等到长途东站完成搬迁后,目前计划将东站打造成全国一流的旅游集散中心。具体方案是拟吸纳旅行社进驻,但营运方面还是由长客集团负责。而中央门站目前则规划变为中央商务区。其中中央大厦暂时不动不拆,南京大庙村附近改为中央绿地。

  搬迁后的中央门站,就在南京火车站北站房(高铁站房)的旁边,零距离与公交、地铁、高铁对接。而且届时乘客们可以网购汽车票,然后直接刷身份证就能进站,十分方便。

  那些人,那些事

  郑和平(中央门站第一任检票员):

  服务热情,有老乘客要给他介绍对象

  1968年,郑和平就已经来到中央门长途汽车站,进行试运营的筹备工作。作为中央门站的首任检票员,郑和平的服务证是黄色的,服务证009号,009号代表9号门。

  每天清晨5点,郑和平就蹬着同事的自行车准备上班了。“过去大概半小时一个班次,都是7点、7点30分这样。”郑和平说,当时旅客进来,要先“唱号”。“过去我们叫两票制,那个时候的广播:旅客同志们,7点的淮阴开始放票了,请大家站好,我们的服务员一个检票、一个唱号。”唱号就是旅客进来以后再拿一张票,南京到淮阴打钩以后才能上车,因为上车人数要和出票数字对上。唱号怎么唱呢:“旅客朋友们,七点钟的淮阴就要开了,现在,有行李的1号、2号、3号……请你去……”最后,人、行李都上了车,发车员站成一排,站务员手一挥,车辆依次而行,顺序出站,绝对不允许乱跑。“那时候一个月工资28元钱,但大家工作都热情得不得了,热心帮旅客解决问题。”郑和平说,由于他工作热情,有位老乘客,后来非要给他介绍女朋友,还一直评价他说“小伙子真不错”。

  张时新(曾任修理厂经理):

  第一次看发车,就被“一条龙”震撼了

  1968年,17岁的张时新还在学校里等待“上山下乡”的分配,等待之余,就参加了南京市长江大桥的义工工作。“就是帮着在引桥底下铺路,那时候大家热火朝天,等铺到第三天,就已经铺到中央门长途汽车站了。”17岁的张时新隔着围墙,好奇地朝里面张望,“好大啊!当时我就想,要是我能在里面工作该多好!”

  没想到,1971年80名知识青年从宝应回南京,张时新就正好被分配在珠江路保养车的保养组。“那时候车子基本都是进口的雪佛兰、道奇,坏了没法修,只能一点点摸索”张时新说,他第一次修老解放牌车的时候,由于这个车车门特别小,他没注意,一头就撞在了门头上,惹得师傅一顿臭骂。1978年,张时新在南京工业大学念书,每年春运都会去中央门站帮忙。“我在洗衣房帮忙,那时候洗衣房在二楼。我第一次看到中央门发车。”张时新说,迎着朝阳,所有的驾驶员、乘务员都站成一条笔直的直线,等班长一声令下,驾驶员整齐划一地进入驾驶舱,车辆从一号门鱼贯驶出:“我当时看到这个场景,深为震撼。那种秩序感、那种朝气、干劲,真的就像朝阳一样,当时我就有一种自豪感,就为我在中央门站工作感到自豪。”

  90年代,张时新当了修理厂的厂长后,看到自己修理厂的汽车,能够在自己的车站露面,能够一辆接一辆地开出大门,那种自豪感,他说难以言表。“我对中央门站的情感,以及我对这个站的记忆,在我脑海中是抹不掉的。”

  王金堂(中央门站第一任企划部部长):

  “标杆式”服务引全国客运站学习

  现年77岁的王金堂,是1978年从部队转业来到中央门站的。三中全会以后,中央门站也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王金堂就是在这个时候接任了该站副站长。“经过文革的冲击,大家当时思想都很迷茫,不知道方向在哪里,我们就要把职工的思想转到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

  王金堂说,之前提到的“三对门”等全国客运企业“标杆式”服务,也出在这个时候。“很多年轻人肯定不了解什么叫对门上行包。”王金堂说,当时中央门站满打满算只能算有2层高。很多乘客带的大件行李,在进入检票口前,行李就被分装打包好,运送到了二楼。等到车辆“对门”停好后,工作人员就在二楼,将行包放到车顶上(当时的行李都在车顶),然后再用一张油布包好,防止雨淋。车子回来,第一件事就是把车子洗得干干净净,再去例保台检查,这也是当时全国客运站学习的“标杆”。

  游富宁(曾任长客集团办公室主任):

  出新前手续没齐,副市长专门批示

  游富宁也是1971年和80名宝应知青一起回城的。“我曾经最初在保养厂干修理工,后来在汽车大队政治处宣传组干过,食堂师傅长也干过,驾驶员也干过,安全处科员干过、副处长干过,分公司经理也干过,后来干了办公室主任。”游富宁说,他刚到中央门站的时候,站里只有3个车队,偌大的院子里空空旷旷。到了第一轮承包的时候,已经发展到有80多辆车子;到了1997年第二轮承包的时候,已经有120多辆车子了。“刚开始求着别人来承包,后来只要一有新线,都会有人来承包。”四年时间,中央门站的车辆从51辆迅速上升到了121辆。

  而谈到2005年中央门站那次围挡出新,游富宁说,这里面也有个“小故事”。“2002年,南京召开华商会议,沿线街道建筑要出新。中央门站也打了报告,想把老站房重新改造下。当时发改委同意了,但还要规划局等多个部门批复,时间上来不及了。”后来一位时任南京市副市长专门作了批示:请大家都来关心中央门总站的建设,后又经过多方努力沟通,终于把手续办齐,将老式中央门站出新成了现在三层楼的新式站厅。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