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友集体回忆首次触网经历 "闪客帝国"等引怀念

2014年04月21日 14:11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0)

  一张“网”改变了生活

  20年前的1994年4月20日,一条64K带宽的国际专线让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中国的互联网时代从此开启。

  斗转星移20年,获取信息、交流互动、投资理财、移动办公……互联网带来的无数可能性让许多中国民众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改变。

  科研学者

  互联网解放了“生产力”

  “我是单位里接触互联网最早的几个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新技术室主任金光说,“那一刹那感觉是那么神奇,觉得世界不再遥远。”

  在金光早年的科研生涯中,查资料是一件费时费神的事情,动辄就要到北京的大型专业图书馆检索国内外文献,而互联网大大解放了他的“生产力”。

  和金光一样,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富景筠的学术生涯也因为互联网的出现而变得更加便利。

  富景筠说,人们可以在互联网上形成不同的群体讨论不同的议题,“是不是联系更紧密了?”

  网店店主

  “互联网给了我工作”

  姚航是网店“苏衣”的负责人,她在大二时开始在网上做生意。生意最好的时候,姚航一年营业额能达到150多万元人民币。“一位成都的买家和我成了好朋友,刚好在汶川地震前我给他发了一个包裹对方很久没有签收,心里特别着急。”

  几经辗转姚航终于联系到了这位在四川的买家,得知对方一切安全。“感觉一下就踏实了,网店带来收入的同时,这份感情已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如今的“苏衣”正在谋求从售卖到原创的转型,姚航也在努力打造自己的品牌。“互联网给了我工作,网店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影视编剧

  创作得到了互联网的帮助

  曾执笔著名电影《索道医生》的编剧郭中束最早接触互联网还是从腾讯QQ开始,“觉得特别好玩”。年逾60的他坦陈,在文学创作中得到了互联网的“巨大帮助”。“一件事情只要记得一点就能搜索到,比翻书不知道方便了多少。”郭中束说,“我期待在未来能对互联网中的恶意、不良信息监管更严一些。”

  还记得你第一次上网吗?

  第一次网聊,就像第一次恋爱!

  20年过去了,还记得你第一次上网的经历吗?

  很多网友是在学校的机房开启了通往新世界的大门。那时候,电脑还叫做“微机”,进“机房”还要穿鞋套。

  也有很多网友是在网吧中体验了第一次触网,第一次网游,第一次和陌生人网聊……一排排笨重的显示屏后,一定有你很多关于青春的记忆。

  【名人篇】

  马伯庸看NBA官网

  网速慢刷不出图

  马伯庸(作家)

  1999年,上外本部东体育会路上有个上外小屋,里面提供网络服务,20块一小时。我上网干的第一件事,是去看NBA的官网,网速慢刷不出图;又去了花花公司官网,发现也刷不出图;愤而注册了一个263的信箱,不知该给谁写邮件,遂冲进碧海银沙,在聊天室里贴邮箱地址刷屏……

  雷军(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

  1992年初,在中科院的高能所,中国不多的几个能连国际互联网的路口。第一次连互联网,跑到美国各个大学的FTP的服务器转了转,下了些软件。当时感觉还是挺震撼的。

  胡海泉(歌手)

  1996年我大学毕业那一年,那时候电脑是很昂贵的一个东西,最初只是看一些新闻,上得最早的应该是263还有新浪,那时候没有其他的功用,更多的就是资讯。

  【网友篇】

  电脑还叫微机

  进学校机房要穿鞋套

  @海碗里的小草

  最开始接触应该是2000年吧,学校机房需要穿鞋套,电脑里一直循环“盛夏的果实”。后来有了QQ,怕忘记就记在纸条上,事实上很好记,不过还是存到了2006年。那时用得多的属QQ和百度MP3了。

  @半米光

  我第一次上网被同学带去的,在县城网吧,有点紧张,还特意问同学,上网应该做点什么才不会让别人看出是第一次,像他一样光着膀子叼根烟会不会显得专业一些,好激动的。

  @段井熏

  县城学校一条街的一个网吧里,学姐教我注册,起名,加好友。屏幕上显示你好两个字时,紧张得不知道回什么好。一直问学姐,我该怎么回,我该回什么。就像第一次恋爱一样!

  第一次浪潮:1994年-2000年

  1994年

  中国接入互联网

  中国成为国际上第77个正式真正拥有全功能Internet的国家。

  1996年

  进入空前活跃期

  瀛海威时空、搜狐网、四通利方srsnet网站(新浪网前身)相继出现。第二年,26岁的丁磊在广州创立了网易公司。此时,马化腾开始折腾他的OICQ——QQ的前身。

  2000年

  “网络泡沫”爆裂

  2000年,纳斯达克大盘暴跌,“中国概念股”一路走低,网易和搜狐携手走进垃圾股行列,新浪市值缩水40%,股价一度逼近5美元的“生死线”。整个中国互联网陷入前所未有的寒冬。

  第二次浪潮:2001年-2008年

  2002年

  网络游戏兴起

  堪称中国网络游戏的营收转折点。不论网易的《大话西游》,还是盛大的《传奇》、第九城市的《奇迹》,个个都赚得盆满钵满。

  2004年

  Blog概念兴起

  “什么是博客”成为各大搜索引擎最热门的搜索关键词之一。

  第三次浪潮:2009年至今

  2009年

  社交媒体发端

  2009年8月,新浪微博开放。新浪于2013年2月20日发布数据显示,新浪微博用户数已超过5亿。2011年,微信诞生。2012年3月29日,微信的用户数突破一亿。据媒体报道,2013年10月,微信用户数已突破6亿。

  2010年

  团购网站兴起

  吃饭、看电影、买年货、照婚纱照、学车、买家电、装修……都能团购,未来会有更多的产品加入到团购行列中。

  2013年

  互联网金融兴起

  手机打车成时尚

  2013年,余额宝携互联网雄风进入金融业,迅速创造了聚富神话。手机打车软件推出打车立减现金活动,一时间用手机打车成为时尚。

  那些年,曾陪伴我们的网络“小伙伴”

  网易聊天室:

  生于中国互联网初期

  卒于 2008年11月1日

  聊天室曾是中国第一批网民的聚居地。一批网络语言在聊天室诞生:GG、MM、886、大虾、库……但随着语音、视频、群聊等的出现,聊天室渐渐没落。2008年11月1日0时起,网易聊天室正式关闭,是当时全国第一家宣布永久关闭聊天室的网站。

  中国博客网免费博客:

  生于2002年11月18日

  卒于2013年3月31日

  那些年,写博客是网友最热衷的事,徐静蕾、余秋雨、韩寒等成为超级博主。但时至2008年,SNS社交网站兴起,长篇大论的博客淡出网友视线。2013年3月31日,著名的中国博客网关闭所有免费博客,清除所有免费用户数据。

  闪客帝国:

  生于1999年,卒于2009年底

  2001年,一首《东北人都是活雷锋》,雪村“名满天下”,根据歌曲制作的Flash也是“居功至伟”。那时,观赏Flash是网民摆脱图文的唯一选择,中国最有名的Flash网站,叫做闪客帝国。然而,随着用户审美疲劳,流媒体发力,2009年底,闪客帝国网站悄然关闭。

  人人网的开心农场:

  生于2009年,卒于2013年8月20日

  开心农场,曾掀起了“全民偷菜”的盛况。2009年,开心农场每天的活跃用户达1600万以上,几乎等于当时一个上海市的人口。但2011年以后,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PC端社交小游戏渐渐被冷落。2013年8月20日,人人网正式关闭开心农场游戏的服务器。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