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爬树镜头被指像BBC纪录片 《舌尖2》否认抄袭

2014年04月21日 16:21 来源:哈尔滨日报 参与互动(0)

  18日,《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播出了第一集《脚步》,在《脚步》中,50多分钟的片子,美食数量超过20种,从川渝豆花、秦岭蜂蜜、山东煎饼,再到湖北房县小花菇、浙江红烧望潮等,随着节目的播出,有观众评价说,这一季的“舌尖”味道好像变了,不像第一季那么疯狂冲击你的味蕾,《舌尖2》的美食里面,主人公的命运也更加牵动人心,它从舌尖弹跳到你柔软的心脏,“如果说

  《舌尖1》能让你流口水,《舌尖2》是让人流眼泪的美食片,乡愁元素打动人心。”

  吃货质疑

  《舌尖2》

  人文情怀冲淡了美食

  在观众望眼欲穿的等待中,《舌尖上的中国2》终于首播。第一集《脚步》播出后,吃货们普遍认为,《舌尖2》更人文,不过反而冲淡了美食本身,口水忍住了,泪水没忍住。总导演陈晓卿接受记者采访,则给出了不同看法:“美食只是我们的出发点,借以看中国社会,才是我们的目的。”

  口水没看出来

  泪水倒是看出来了

  文艺范解说词,精致画面和配乐,《舌尖2》一上来,就显得比第一季更加高大上。《舌尖2》开篇加入了更多的人文关怀,用人物故事带出地方美食。四川养蜂人的豆花、香肠、腊肉;归国福建老华侨归乡宴上的萝卜饭;浙江海边渔民为女儿学会捕捞跳跳鱼;贵州留守儿童等着父母回家制作鱼酱……第一集《脚步》更强调情感的编织,靠人物故事引出美食。不过相比乡愁情绪完美表达,美食部分略显零碎。第一季播出时,不少观众看完节目就想半夜吃宵夜。不过第二季开播后,更多人表示看出的是泪水,忍住了口水。

  “我可以负责地说美食绝对没有少,大家可以去仔细对比。”陈晓卿承认,第二季里的人物更有故事了、更加风趣了。“这样故事强大了,美食显得就没那么明显了。”陈晓卿坦言,他们的制作初衷是“美食更多只是出发点,不是目的地,我们更多想通过美食,让外界了解中国社会。像第一集除了说长途奔波在路上的艰辛,我们更想表达的是乡愁。这种乡愁其实就是中国人骨子里的故土难离。”

  爬树镜头很眼熟

  《舌尖2》否认抄袭

  酥油蜂蜜、麻辣香肠、乐山嫩豆花、蓝田裤带面、红烧望潮、煎饼卷大葱、丝娃娃、牛冻春、雷山鱼酱……第一集《脚步》时长50多分钟,美食数量就超过20种。不过由于剪辑太快,吃货们只是看了个热闹,完全没看过瘾。50多分钟的片子有1400多个镜头,单个镜头平均长度只有2秒钟,也难怪观众会看到眼花。对此,《脚步》的分集导演李勇也坦承,第一集确实存在切换太快、剪辑率过高、镜头太短的问题,“我们也在尝试,看看观众适应的度在哪里。”他表示,可能会根据观众的反馈,在后面的片子中作出调整。

  《脚步》刚开始,讲述了藏族小伙白马占堆为弟弟采集野蜂蜜,要攀爬相当于10层楼高的大树。而这个镜头,不少观众看着很眼熟。对了,在BBC纪录片《人类星球》第4集中,就有非洲土族攀爬百米大树采蜜的场景。对于这个相似的镜头,陈晓卿是这样说的:“确实《人类星球》里有这个挑战,我们也注意到了,但我们还是有不同地方,我不觉得这是抄袭或是模仿。”

  在陈晓卿看来,《舌尖2》的制作质量较第一季更专业、更接近国际水平。“基本上可以说没有什么缺憾了,我们想要说的、想要表达的,都已经实现了。”裘晋奕

  找人全凭公共交通工具

  亮点1 拍摄地域跨度大

  《舌尖2》第一集《脚步》中大量的美食也满足了大家的念想,片中拍摄地域跨度极大,从西藏波密至陕西秦岭、蓝田,再到浙江三门湾、山东沂蒙山、广东潮州直至贵州贵阳。其中,展示的美食也五花八门。片中明确点出菜名,并着重展示制作过程的就有:酥油蜂蜜、乐山豆花、蓝田裤带面、香菇酿、山东煎饼、雷山鱼酱、泉州萝卜饭等。此外,还有丝娃娃、烤鸭卷饼、润饼、跳跳鱼汤等众多菜肴一闪而过。丰富的美食勾起无数观众的“馋虫”,也有网友感叹到:“大晚上的播,这是摆明了要馋死人的节奏啊!”

  亮点2 人物故事、情感表达更强

  除了美食之外,《舌尖2》开篇也加入了更多的人物故事命运展现:西藏青年白马占堆为了帮弟弟筹齐上大学的费用上山寻找天麻和灵芝,并爬上几十米高的大树采野蜂蜜;职业养蜂人谭光树夫妇,为了养育一双儿女,一年中有十一个月都在奔波。当初恋爱时,谭光树向妻子承诺的“甜蜜的事业”,却是20年的风雨劳顿,但妻子依然一路陪伴;为了让女儿吃到跳跳鱼,浙江三门湾的一位父亲花费数年时间,学会用5米长的钓竿、6米长的钓线来捕获这种鱼……这些故事让不少观众看得眼泪涟涟,同时也有观众认为,“对于一部主打美食的纪录片,人物太抢镜。”

  对于这场“味蕾与乡愁之争”,《脚步》分集导演李勇告诉记者,《舌尖2》还是会偏重美食,只是在人物故事、情感表达上更强一些,所以会让观众觉得美食弱了些,“但我觉得《舌尖》不是一个单纯的美食节目,美食是我们的出发点,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最终还是想透过美食看中国,看中国人的情感。”《脚步》这一集,表层的是“路菜”,深层的是乡愁,“再往下看,是变化中的中国,让我们得到了很多,也会失去了很多,如果有观众能看到这些,是让我们更开心的事情。”

  幕后

  找人全凭公共交通工具

  导演李勇说,为了寻找像白马一样的主人公,他在西藏调研20多天,“这个片子最难的就是找人,从前期调研到拍摄到后期剪辑,找人就相当于电视剧里的演员,如果能找到一个合适的人物,能有精彩的故事,节目就成功了百分之七八十。”

  找人物没有任何诀窍可言,就是用最原始的方法去当地找,而这来源于总导演陈晓卿的调研要求,李勇说:“总导演要求我们要深入当地,了解他们的生活习俗,全凭公共交通工具,他(陈晓卿)也不允许我们向当地政府提这种要求,所以我们就打摩的、坐小巴,基本上公共交通工具都坐遍了。” 刘玮

  拍摄艰难导演险丧命

  《舌尖2》的主创团队共有30多名成员,分为8个摄制组,历时一年时间走访拍摄中国大江南北150多个地点,以及部分海外拍摄地。拍摄过程中,摄制团队采用了全新的拍摄设备(包括高空、水下、红外、显微、窥镜等),从多个角度呈现中华美食。为了展现食物细节,摄制组成员还自主研发与制作了全自动微距拍摄设备,使拍出的画面更加真实诱人。

  《舌尖2》全片共分为《脚步》、《心传》、《时节》、《家常》、《秘境》、《相逢》、《三餐》和拍摄花絮8集。在昨日的看片会上,节目组展示了《脚步》中两个片段:为了获取美味的蜂巢,藏族青年白马需要凭借一根藤条徒手攀上40米高的大树,摄像机同步记录下他攀爬的过程,当摄像机转换角度时,人们赫然发现白马已经超越了树林中大部分树木的高度,犹如悬在空中,而此时他其实仅仅完成了一半的路程……拍摄这段视频的导演李勇身体壮硕不会爬树,也从没有“高空作业”的经历,为了拍摄白马爬树,白马的哥哥先爬上旁边的另一棵高树,安装滑轮吊上威亚,然后七八个藏民一块用力生生把李勇拽上了高空。“当你上到几十米高的时候,确实感觉死亡离得很近,命悬一线,整个希望全系在一根威亚绳上……”李勇介绍,这段视频拍回来给陈晓卿看,“陈老师的脸越来越青、越来越黑,看完没作任何评论,只甩下一句话‘我今天不表扬你’。”事后,李勇才侧面打听到,陈晓卿对于他不顾命的拍摄方法非常生气。

  李勇的拍摄还算有惊无险。陈晓卿披露,为了拍摄香椿的生长,导演大飞被泥地里藏着的铁钉扎穿了脚,“铁钉的尖端从旅游鞋面上直穿出来,让人心惊肉跳”。发布会现场,陈晓卿特意展示了分集导演们一年前和一年后的相貌对比图,一年前的导演们青春靓丽、风华正茂,一年后再看,清一色的满脸风霜。“和前期拍摄相比,后期真是比较痛苦的阶段,大家现在看到的每一分钟的画面都是从150分钟的素材剪辑出来的。在这过程当中,总导演还是要经常对我们提出几十条各种各样的要求,修改意见,对我们进行了残忍的折磨……”分集导演邓杰如此“声讨“陈晓卿。对此,陈晓卿打趣说:“我知道他们今天给我留足了面子,平时我知道他们在我脸上打了很多的叉,在我的照片上扎了很多针,我不得不感叹祖国的传统医学非常强大,我的肩周炎都被扎好了。”(祖薇)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