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乡人为马尔克斯办魔幻现实主义葬礼(图)

2014年04月23日 15:2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马尔克斯的骨灰盒

  4月21日,在位于墨西哥城的墨西哥国家美术宫,人们悼念已故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西亚·马尔克斯

加西亚·马尔克斯的家人参加悼念仪式

  墨西哥21日在位于首都墨西哥城的国家美术宫举行公开悼念仪式,送别哥伦比亚文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西亚·马尔克斯。

  当天,国家美术宫用加西亚·马尔克斯生前最爱的黄玫瑰装饰,墙上挂着他的一幅巨型肖像。盛放他骨灰的咖啡色骨灰盒安放在一个黑色台座上,周围同样摆放着黄玫瑰。现场有乐队演奏古典音乐或哥伦比亚民谣。

  除加西亚·马尔克斯的遗孀梅塞德丝·巴尔查及其两个儿子罗德里戈和贡萨洛,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和其他一些政要等参加悼念仪式。

  桑托斯和培尼亚·涅托分别发表讲话。桑托斯说:“(今天)我们聚在一起是为向这样一个人致敬:从1982年12月冰冷的(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起,他以谈及拉丁美洲的孤独而打动世界。”

  加西亚·马尔克斯1961年首次移居墨西哥,在那里创作完成《百年孤独》并于1967年发表。1982年12月,他凭借这部巨著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本月17日,加西亚·马尔克斯在墨西哥城的住所去世。

  培尼亚·涅托在讲话中说,加西亚·马尔克斯是“拉美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小说家……我们墨西哥人爱戴他且会永远爱他”。

  当天,在国家美术宫外,数千人排起一公里多长的队伍,等待瞻仰和送别加西亚·马尔克斯,不少人手持黄玫瑰。而当他们排队走过安放骨灰盒的台座时,不少人用手机拍照或拍视频留念。

  现年21岁的委内瑞拉学生何塞利内·洛佩斯说:“我想感谢他所给予我的读书乐趣……《百年孤独》将在我们心中再活100年。”

  在加西亚·马尔克斯的出生地哥伦比亚北部城市阿拉卡塔卡,数千民众21日为他举行一场象征性的葬礼。

  哥伦比亚政府定于22日在首都波哥大一座教堂为加西亚·马尔克斯举行悼念仪式,总统桑托斯将出席。

  另外,23日、即世界读书日当天,哥伦比亚方面打算在全国1000多处图书馆、公园和大学举行共读加西亚·马尔克斯小说《没人写信给上校》的活动。

  现阶段,加西亚·马尔克斯的家人尚未决定把他的骨灰安葬在何处。哥伦比亚方面希望,能把骨灰分别安葬在哥伦比亚和墨西哥。

  家乡人为马尔克斯办

  魔幻现实主义的葬礼

  《百年孤独》作者加西亚·马尔克斯一生有一半时间在墨西哥度过,但却是土生土长的哥伦比亚人。21日,在墨西哥城进行官方悼念的同时,加西亚·马尔克斯的出生地、哥伦比亚北部小城阿拉卡塔卡的人们正在为他举行一场象征性的葬礼。

  停工停课参加“葬礼”

  当天一早,阿拉卡塔卡酷热难当,天空中令人绝望地看不见一朵云彩。为了让更多市民参与当天的葬礼,市政府早已宣布学校停课,除服务业外的所有行业停工。加西亚·马尔克斯故居的门口早早地就聚满了人,有市民在附近的马路上用喷漆画起黄色蝴蝶,黄蝴蝶是加西亚·马尔克斯小说中的重要元素。漆画长宽均约1.5米,下方写道:“加博(马尔克斯的昵称),你是魔幻现实主义的巅峰。”

  十点左右,小摊贩们开始在故居门前摆卖印有加西亚·马尔克斯头像的黄色T恤衫,还有黄蝴蝶造型的别针、钥匙链和耳环,人们纷纷凑上前去观看,不少人毫不犹豫地掏腰包。故居门口摆放了一个讲台,积极的阿拉卡塔卡人抢着站到讲台上,轮流大声朗诵《百年孤独》中的片段。

  大雨“致敬”勤劳的人

  原本晴朗的天空不知从何时起布满了蓝紫色的云彩,远处甚至传来滚滚雷声。阿拉卡塔卡的街道上,大风卷着遍地的灰尘和绿色、黄色的落叶,向龙卷风似的打转,天空逐渐变得昏黄。周围的人们纷纷议论:“要下大雨了!”“好久没下雨了!”

  下午两点整,硕大的雨点朝地面砸来,风雨之大甚至将故居门前几棵芒果树上的芒果毫不留情地刮了下来,一时间除了雨声只听见芒果嘭嘭嘭砸在屋顶后又滚到地上的响声。周围的孩子们大声喊着:“马孔多(《百年孤独》中的虚构城市,以阿拉卡塔卡为原型)下芒果雨了,马孔多下芒果雨了!”

  一名参加葬礼的人说,在哥伦比亚北部有这样一种说法,一个人的葬礼那天如果下雨,说明他这一辈子是勤劳的。

  “那个遥远的下午”

  三点的时候,大雨突然停了。整个葬礼的进度已经滞后,众人七手八脚地抬来一个长宽高均为一米的透明塑料箱,箱子的外面和里面分别点缀上了纸做的黄蝴蝶。阿拉卡塔卡的市长清了清嗓子,在没有麦克风的情况下努力大声说着:“加博,你是哥伦比亚人的骄傲。”

  市长发言完毕,随即将一张写有祝福语的淡黄色纸张塞进箱子中。没有棺材也没有骨灰,在这样一个神奇的葬礼仪式上,加西亚·马尔克斯的肉身和遗志都幻化成了这个犹如化蝶一般亮丽的箱子。人们抬着箱子、抱着加西亚·马尔克斯的漫画肖像,绕着小城的街道前行,最终的目的地是教堂,在那里将举行弥撒仪式。

  葬礼的最后一部分即是“入土”,虽然既无遗体也无骨灰,阿拉卡塔卡人仍然按照宗教仪式,将加西亚·马尔克斯的漫画肖像搬到教堂北边墓地的礼拜堂。

  此时天色已经全黑,人们借着昏黄的路灯在光影斑驳的泥土地上前行。人群静悄悄的,只有神职人员在一遍遍地念诵经文。警车在人群前面缓缓开道,红蓝色的警灯闪烁着,颇有一些魔幻色彩。

  肖像终于抵达墓地里的礼拜堂。人群一拥而上,将手上的黄花献上,并纷纷掏出手机与肖像合影。一个大声吵着是加西亚·马尔克斯好友的远房亲戚的少年,站在礼拜堂门口流利背诵起《百年孤独》那段经典的开场白:“多年以后,面对行刑队,奥里雷亚诺·布恩迪亚上校将会想起父亲带他去见识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