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联书店正式不打烊 邹韬奋亲笔店训重现(图)

2014年04月23日 15:5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上午,三联韬奋书店的工作人员正在整理为纪念莎士比亚诞生而设置的专柜 摄/法制晚报记者 林晖

  “竭诚为读者服务”。今天一早,《法制晚报》记者在三联书店发现,店门口已经挂上了邹韬奋先生亲笔书写的店训。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三联书店在今天将举行24小时书店的开店仪式,而昨天李克强总理亲笔回信鼓励24小时书店成为城市精神地标,也让书店员工更加有干劲儿。

  现场 邹韬奋亲笔店训重现

  记者早上9点来到三联韬奋书店时发现,店门口已经挂上了邹韬奋亲笔书写的“竭诚为读者服务”的牌子。店门口花篮林立,虽然是早晨,书店里依然可以看到数十位顾客。

  三联韬奋书店的销售主管王玉对记者表示,“这是邹韬奋先生写给三联韬奋书店的店训。这个店训之前一直放在我们的员工工作室,现在我们希望将牌子挂出来,勉励自己的言行。”下午三点,书店将举行新牌的揭幕仪式。著名作家王蒙等将出席。

  今天晚上,书店还将举办一个阅读季活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主持人将前来和读者一起进行诵读活动。

  由于今天还是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纪念日,书店也早早挂上了莎士比亚大幅宣传画,在地下一层也有莎士比亚文集的专柜。

  成绩

  试营业10天 夜场销售总额25万元

  据三联韬奋书店张作珍经理介绍,书店自4月8日起24小时试营业,首晚销售额为15000元、第二晚25000元、第三晚32000元,整体销售数据稳定。4月12日晚上,书店专门做过统计,晚上9点以后进店的客流近800人,销售额逼近5万元。试营业10天,夜场销售总额25万元,白天的销售额也直线上升。

  现在白天的销售额和人流量也比以往多了约50%。晚上12点以前书店的人流量相当大,根本无法统计,晚上12点以后的人流基本都在50人左右,大部分都是年轻人,晚上12点以后的书店特别安静,所有人都在阅读。

  三联韬奋书店的销售主管王玉介绍,在试营业结束后,书店针对读者的反馈对书店的服务进行了一些细节上的调整。书店目前正在协调,会在夜班的时候跟上保洁的服务,“原来我们夜班是没有保洁的,因为保洁是外包的,不是自己的员工,但是夜班有着这样大的人流,我们正在和保洁公司协调。”

  王玉称,书店现在上书的推车一定会进库房,整洁度更加为书店所重视。

  此外,书店原计划是晚上把小桌子和椅子摆起来,白天再收起来。现在白天和夜晚的人流量都很大,书店决定一楼的座椅白天也都不撤了,也给白天的顾客一个看书的空间。地下一层现在也增加了桌椅,以应对需求。

  在第一天试营业的时候,就有读者反映书店缺少一个卖水的服务。虽然楼上的雕刻时光也24小时营业,但毕竟和书店是分开的,读者跑来跑去也不方便。王玉称,原来三联书店的营业执照里没有售卖食品这一项,但书店正在和自动售水的厂商沟通,自动售水有望尽快到位。

  鼓励

  李克强回信:打造精神地标

  24小时书店的想法最初是1月17日代表文艺界参加总理座谈会时,樊希安对总理提出了开展“全民阅读”的建议。这个建议很受李克强总理重视,之后“全民阅读”也被总理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樊希安称,在试营业成功之后,他就想向总理汇报一下书店的情况,“在18号的时候,我们的报告提交给了总理。我们的报告很长,在报告里我们向总理汇报了这些天书店的人流、营业额、读者的反馈,特别是年轻人能够在夜里静心读书,这是我们所希望的。”

  而昨天下午6点的时候,三联书店收到了李克强总理的回信,“我们非常受鼓舞,立刻紧急开会,讨论书店之后的改进措施。李克强总理对于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我们把书店打造成为城市的精神地标。我们需要做更多的工作,现在我们也在筹划更多的文化活动,比如说我们会每周一次地在晚上9点到11点期间举办读书会等活动。此外,一些新书的发布会也会放在书店举行,书店还会定期邀请名家和读者进行座谈。”樊希安说。

  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告诉《法制晚报》记者,李克强总理和三联书店相当有渊源,“80年代的时候他常常来三联看书,他还曾经是三联书店《读书》杂志的作者。再后来,李克强还不断地关心着三联书店。在12年店庆的时候,李克强还为书店写过贺信。”

  文/ 记者 钱业

  相关新闻

  两成青少年不知阅读何用

  昨天上午,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联合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首都互联网协会以及首都14所大中小学,在京发布了2014首都青少年阅读状况调查报告。

  调查发现,超过90%的首都青少年受访者表示自己有阅读课外书籍的习惯,认为阅读对个人的成长和发展有积极、重要的影响。但看电影、电视剧还是课外活动的首选。

  对于阅读本身,首都青少年受访者中有40%不知道怎么读好一本书,27%不知道如何选择合适的读物,还有20%的青少年不知道阅读有什么用。同时,在阅读的计划性方面,超过半数受访者属于没有计划的随意阅读,有严格阅读计划的仅占13%。(实习生 郭洋洋)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