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尔克斯曾拒绝《百年孤独》被拍成电影(图)

2014年04月23日 15:58 来源:深圳晚报 参与互动(0)

  《一件事先张扬的谋杀案》海报

  《没人写信给上校》海报

  《霍乱时期的爱情》海报

  《苦妓追忆录》海报

    世界级文学巨匠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4月17日在其墨西哥家中逝世,享年87岁。很少有人知道,这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年轻时也算是一名电影人,与电影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在电影界有一种说法:一流的小说常常拍不出一流的电影,一流的电影往往改编自三流的小说。这句话正是出自马尔克斯之口。或许正是由于他对文学与电影之间关系有通透又准确的判断才使他对电影的态度既怕又爱。特约撰稿 严絮

  心怀电影梦 最爱下午场

  我有一个梦!马尔克斯的梦就是当导演。他在1987年接受《拉丁报》的采访毫无负担地表达出自己这方面的兴趣,“导演曾是我青年时代的梦想,但现在我必须说,我永远不会导演电影,因为我认为这是世界上最困难的工作。我会是一个失败的导演。”

  不得不承认的是,那些文豪总是不走寻常路。比如看电影的时间上,马尔克斯更钟意下午场电影。在他看来,下午的电影院像座博物馆,两者都有一种冰冷的空气和葬礼般的寂静。可以想象,人少当然冷清。

  他曾描述:“下午三点是真正的电影工作者喜欢看电影的时刻。电影可能非常好,也可能一塌糊涂。这无关紧要。如果在街上有人对一位真正的电影工作者说某部电影糟糕得让人受不了,他一定会兴致勃勃地去看,好确认那部影片确实很糟。”国内的“差评营销”估计也从他那里“取经”了吧。

  拒绝《百年孤独》搬上银幕

  虽然当不成导演,但马尔克斯仍与电影保持着密切关系。他写过不少电影剧本,比如《俄狄浦斯市长》、《爱与群魔》、《寡妇蒙蒂尔》。年轻时还演过一个谁也想不起来的小角色。在成为著名作家后,马尔克斯还当过新拉美电影节的主席。

  不少人遗憾马尔克斯的代表作《百年孤独》至今没能够影像化。对于导演而言,本来拍史诗片就很容易“栽跟头”,何况像《百年孤独》这部时间覆盖面巨广、人物巨大、结构复杂、情节错根盘节的作品,基本上心有跃跃欲试的小火苗,也被立马掐死。

  法国《巴黎评论》杂志曾问过马尔克斯:“是否有兴趣把《百年孤独》拍成电影?”对此,马尔克斯明确表示自己没有兴趣:“只要我能阻止,就不会发生。我喜欢在读者和作品之间保留一种私人关系。”他还透露,曾有不少想要改编《百年孤独》的人找上门,而为了吓退他们,他的经纪人开出了100万美元的高价,但等到对方咬咬牙想接受的时候,他们又把价格提到了300万美元。

  如果一定要把《百年孤独》拍成电影,黑泽明则是他心目中唯一的人选。马尔克斯生前跟日本著名导演黑泽明熟识,两人曾在1990年的新拉美电影节会面。但在那次见面的8年后,黑泽明就去世了,《百年孤独》电影版也就永成遗憾。

  四部小说与电影结缘

  马尔克斯的作品颇丰,但只有4部小说完成了影像化。他对电影的态度有些小纠结小矛盾,一方面,他喜欢电影这种新型艺术门类;另一方面,在他的观念里,电影会是小说的“杀手”,有时会破坏小说给予读者的想象空间。

  《一件事先张扬的谋杀案》(1987年)

  导演:弗朗西斯科·罗西

  简介:故事描写的是发生在1951年的真人真事。出身显赫的巴亚多·圣·罗曼来到加勒比海沿岸的一个小镇,爱上了出身平庸的安赫拉·维卡略。这个在“金钱上游泳”的富翁为新娘买下了镇上最豪华的房子,举行了奢华无度的隆重的婚礼,以为用金钱和无限的权势买到了幸福,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推荐指数:★★★★

  《没人写信给上校》(1999年)

  导演:奥图罗·利普斯坦

  主演:萨尔玛·海耶克

  简介:退休的老上校被承诺可领到一笔退休金,但这个承诺迟迟没有兑现。每个星期五,他都会穿着正式的西装,站在码头,等着领退休金的通知书。人们都清楚,他的等待是不会有结果的,而上校依然执著。面对太太似乎永无止境的询问:“我们要吃什么?”他终于给了一个隐忍了20年的答案……

  推荐指数:★★★★

  《霍乱时期的爱情》(2007年)

  导演:迈克·内危尔

  主演:哈维尔·巴登

  简介:根据加西亚·马尔克斯同名小说改编,场景宏大,时间跨度长达半个世纪,风格有点魔幻。独特的爱情观很吸引人,可称之为“分裂的爱情”。

  推荐指数:★★★★

  《苦妓追忆录》(2011年)

  导演:卡尔森·亨宁

  简介:该片是根据马尔克斯晚年所写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马尔克斯从川端康成名作《睡美人》处得了灵感。电影讲述了一个老记者为了庆祝自己的九十大寿,特地找了个14岁的处女过夜。少女被老鸨用了药,整夜昏睡不醒。老头看着身边少女的青春胴体,轻轻吻着她,温柔地看着她,还对她唱起了往日的情歌,最后他回忆起自己一生的买春经历……

  推荐指数:★★★☆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