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科院院士李小文自比黄老邪 随时带着二锅头

2014年04月24日 08: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人 物 名 片  李小文,1947年出生,四川人,中科院院士。现任北京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中心主任。

  作为国内遥感领域泰斗级的专家,在学术界,他早已是人尽皆知“技术宅”“优质叔”。“一派仙风道骨,完全就是古龙笔下的侠士。”网友们看图说话道。

  当李小文的简历被层层剥开,又有人总结道,李小文像《天龙八部》里的扫地僧,沉默、不起眼,却有着惊人天分和盖世神功。无独有偶,在目前唯一认真经营科学网博客上,李小文把自己比作另一个武侠人物——《射雕英雄传》里的黄老邪。昨日致电这位红透网络的川籍院士,李小文委托秘书告诉记者,目前身体不适,暂无法接受采访。记者走访了他的母校,学生,老师,试图为读者还原一个多面的“黄老邪”。

  A面

  酒仙“李老头”随时带着二锅头

  “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一个人来找我喝酒,他的名字叫黄药师。这个人很奇怪,每次总从东边而来,这习惯已经维持了好多年。”——《东邪西毒》

  那张照片的传播速度让张艮中觉得很诧异。

  作为中科院遥感所的2011级学生,他入学时,李小文已经退出遥感所,名头成了前所长。但是作为遥感界的权威,他还是多次回所里给学生们讲课,开讲座。

  布衣布鞋,蓄着浓浓的胡须。穿着永远那么朴素,随意。“这或许就是他做学问的态度吧。纯粹,简单。”同学们私下讨论道。

  久而久之,这成了李小文的一个符号。

  由于身材比较瘦小,远远看到他,张艮中时常怀疑,这么小小的身体怎么能支撑那么强大的头脑。

  生活中的李小文,除了上课之外,过着清心寡淡的生活。日常最大的爱好,就是喝一口小酒。他曾在公开报道中说,自己的人生没有太大的欲求,能有二锅头相伴,足矣。

  这点,他所执教的北师大多名学生也证实了。“听说他白酒不离身。有时候在校园里见到,看到他在喝酒也不稀奇。”张艮中表示,他有一个酒壶,里面随时都带着二锅头。而媒体报道,这位学界泰斗,颇有些酒量,一个人喝一斤不成问题。

  对于物质名利,年过花甲的李小文看得很淡。他曾经把120万元奖学金悉数捐出。并对媒体表示,孩子都在美国,我没有负担。

  如今已年过花甲的李小文让张艮中和同门们很担心,李老师好饮酒,真是担心身体吃不消。

  B面

  自比“黄老邪”博客浏览超400万次

  “天下尽有聪明绝顶之人,文才武学,书画琴棋,算数韬略,以至医卜星相,奇门五行,无一不会,无一不 精 ! ”——《射雕英雄传》

  扫地僧?老顽童?还是黄老邪?那张照片引发了各种颇具江湖味的揣测。在众人眼中,这位院士不媚俗,不迎合,不惧世俗眼光。“他和别的学者真的不一样。”

  更符合人们心中对于身怀绝技的世外高人的想象。而李小文的博客,则是他学术江湖的另一片战场。

  他在科学网上开设的博客,至今点击量已经超过400万次。这个微博全部由他本人亲力亲为。每条博客下面,都会引来大量的评论和回复。

  而博客的ID,正是《射雕英雄传》的一个亦正亦邪的角色——黄老邪。

  和桃花岛主黄老邪“七分邪气,三分正气”的形象不一样,他在博客里,邪气不足,正气有余。

  记者查阅了2014年起他写的微博,每天至少一篇,篇幅不限。多则数言,少则一个标题,一个链接。他擅长利用社会新闻插科打诨,“植入”人生智慧。

  在谈到很多男生的“闺怨”:苦恨年年压金线, 为他人作嫁衣裳。他嫁接到做学问进行比喻,就像是别人用了自己的思路反而发表了论文或者申请到了课题,感到非常冤屈。他说,老邪认为,不能单考虑概率,要考虑价值、损失、和风险。老邪不主张太精打细算。他认为男子汉,大丈夫,最好是心胸开阔些。

  自比黄老邪的李小文,也遗传了江湖侠士争强好胜之风。在博客中,诸如“评某某”“和莫某人掐一架”这一类的标题经常能见到。看法相左,或者有异见者,必须要通过争辩分出个伯仲。

  当然,如果说实在是分不出上下,“老邪”也会主动息战,以免战火蔓延。

  C面

  侠之大者为之义 素昧平生伸援手

  “人人说我是邪魔外道,哼!我这邪魔外道,比那些满嘴仁义道德的混蛋,害死的人只怕还少几个呢!”

  ——《射雕英雄传》

  这位学术界的翘楚,在公开报道中,鲜少见到他的采访。一夜之间在网上火爆起来,疯传的也只有2009年的一篇旧闻(经济观察报)。

  虽然对待媒体低调,但是“老邪”的一举一动还是牵动着传媒的神经。2009年,曾经因一则新闻,他主动伸出援手。

  留美学者孙爱武归国之后,工作一直没着落。当时正处隆冬时节,担心孙爱武受困,李小文主动约谈他,聘请他到北师大任教。最后,因对方有其他想法,此举不得作罢。

  另一件事也在朋友间广泛流传。2009年,旅加旅加华人地质学教授嵇少城在博客上发出了一则求助帖。替一位名叫董洪春的羌族妇女寻找一份工作。董洪春在5

  12地震中失去丈夫和女儿。留下一个孩子由她代为抚养。而她丈夫86岁的奶奶、64岁的父亲和一个存在严重智障的大姐也需要她照顾。

  博文发出去没多久,李小文通过自己兼职的成都一所大学,为董洪春谋得了一份人事部的工作。

  昨日记者通过办公室该校的当年经手此事的工作人员,他并不愿意多提此事。“最后董洪春因为离不开北川,这件事最后也没办成,不值一提。”但是对于素昧平生的陌生人无偿伸援手,却让嵇少城记忆深刻。

  业内评价

  汶川地震致歉 被赞学界良心

  成为网络焦点人物,这并不是李小文的第一次。

  从1970年代末以来,李小文长期从事地学与遥感信息科学领域的研究工作,创建了Li-Strahler几何光学模型。他和他的科研团队的一系列研究成果使我国在多角度遥感领域保持着国际领先地位。即便这样,在灾难面前的无力感,让李小文时时自责。

  2008年,汶川地震。次日,李小文微博上贴出的一则遥感致歉,把他推上了舆论的漩涡。

  他在微博中写道,大家都关注汶川的灾情。但到现在我们还出不了一幅图。昨天下午就布置了收集卫星数据。今天上午回复:各地面站均收到上级命令,关注灾区。但迄今只有5月11日的高分数据。下午三点会商。但,到三点仍没有数据,因为多云,可见光的都不行。微波的得等到明天才有希望。

  李小文说,飞机是不敢想。上次淮河大水,我们想调自己的飞机,但申请空域就要了10天。温总理去的时候,手里没有遥感图像。

  由于各方面的原因,遥感设备无法运作。内心觉得委屈。

  “看见温总理昨天去灾区,飞机上工作的照片,手里拿的还是地图。不是遥感出的现势图。”李小文无不痛心的感慨,我们搞遥感的,真是恨不得打个地洞钻下去,就算地震殉国算了。

  这片道歉的博文,也为他赢得了“业界良心”赞誉。

  少年趣事

  自小就有赤脚习惯

  作为川籍院士,李小文的学生时代,都是在四川度过的。在少年李小文的“学生时代”时,老师们一致给了一个评价:古灵精怪。

  李小文的个子小小的,脸蛋尖尖的,眼睛小小的,有时候喜欢打个光脚,总是坐在第一排。杨朝瑞曾任李小文初中班主任老师,今年已经87岁,但对李小文仍然印象深刻。在他在的记忆里,李小文的肩膀比课桌高出一点,看书时喜欢把头低低地埋着。

  “他当时在班里的年龄很小,但学习反应速度很快。”杨朝瑞告诉记者,和很多聪明孩子一样,李小文在课堂上把重要的部分听懂后,就开始“坐不住”,东晃西动。

  李小文的学习成绩,从没让老师担过心。“虽然好动,但课程的关键部分他从不落下,家庭作业也按时完成。”杨朝瑞说,他对数理化特别感兴趣,课程越深入,他成绩越好。在物理课上,每当遇到感兴趣的话题,他总是最踊跃回答问题的一个。

  华西都市报记者 张想玲 见习记者 刘秋凤(图据网络)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