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10届文博会艺术节将5月举行 推出53场精品演出

2014年04月25日 11: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鹏城每年5月上演的舞台艺术盛宴又将启航。记者昨日从深圳市文体旅游局获悉,第十届中国(深圳)文博会艺术节将于5月8日至6月21日举行,历时44天推出22台53场高水准的中外舞台艺术精品剧(节)目,本届艺术节的主题为“艺苑彩虹桥 梦想中国色”,最低票价只需50元。

  经过10年的精心运作,文博会艺术节已经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原创舞台艺术精品展示平台,并吹响了激励原创艺术、传统艺术创作的“艺术号角”。据统计,10年来,文博会艺术节推出中外舞台艺术精品近200台,多部优秀原创精品由此走向国际舞台。

  十年观众50万人次,多部原创精品走向国际舞台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作为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性的文化产业盛会,走过了十年,大大促进了中国文化产业的交易、发展、繁荣,文博会艺术节作为历届文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搭建中国原创舞台艺术精品展示交流平台,推动中华优秀文化产品走出去,为参加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嘉宾和广大市民提供丰富的艺术盛宴。

  十年来,文博会艺术节几乎把每年的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国外艺术精品和本土艺术精品“一网打尽”,推出的中外舞台艺术精品近200台,参与观众达50万人次。许多优秀的中国原创舞台艺术精品从文博会艺术节这个平台走向世界的舞台,如舞剧《风中少林》、杂技剧《梦幻西游》、交响乐《神州和乐》、话剧《立秋》等。

  而更重要的是,文博会艺术节为中国的原创舞台艺术创作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推动力,为推动中国演艺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初,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向全国公开征集剧节目,得到了热烈响应,共收集到17个省市、2个文化部直属院团及深圳文艺团体、演艺机构报送的剧(节)目98个,最终从中精选出了22台达到一定水准的节目,涵盖了舞剧、戏曲、话剧、音乐剧、魔术、儿童剧及交响乐、中阮、四重奏、独唱等专场音乐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艺术水准高,以满足不同观众群体的艺术需求。

  “近年来,新创作剧目占据的比重越来越大,各省市的参演热情也越来越高。有了这样一个常设的高端节庆活动作为演出平台,点燃了各大艺术院团的创作热情,尤其激发了传统戏曲适应新的观众审美进行探索。”市文体旅游局艺术处处长张晋文告诉记者。

  本土精品推陈出新,新创作剧目源源不断

  对于观众而言,“文博会艺术节”六个字,就意味着中外舞台新鲜热辣、高精尖演出的大集合。由于艺术节每年都在5-6月举行,刺激了上半年原本冷清的深圳演出市场,如今,深圳舞台已经形成了“全年无休”的井喷局面。

  文博会艺术节对本土演艺精品创作更是极佳的“催化剂”。今年,第十届文博会艺术节将在5月8日由本土新创作的魔术剧《梦幻深圳》开启大幕。该剧是国内首台大型都市主题魔术情景剧,总投资1000余万元,将在全新改造的深圳欢乐谷欢乐剧场多媒体舞台隆重上演。据悉,该剧汇聚深圳欢乐谷16年魔术创作经验,运用当今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舞台“多幕剧”形式,以深圳大都市文化作为晚会的创作背景,通过魔术艺术的手段将深圳人时尚、现代的文化氛围传播给观众。

  本城的多个艺术团体也将交出一份漂亮的节目单:深圳交响乐团将联袂河南省歌剧团合唱团奉献根据河南省豫剧团经典豫剧《朝阳沟》改编创作的交响合唱《朝阳沟》;深圳市粤剧团新版现代粤剧《雷雨》;深圳原创舞剧《四月的海》;深圳衍舞纪汉唐古典舞团带来的汉唐舞集《风雅》;长期驻守深圳的开心麻花团队将推出2014爆笑新戏《小丑爱美丽》。

  纵观22台参演剧目,今年文博会艺术节的新排原创传统剧目占据比重极大,如新创黄梅戏《小乔初嫁》、回族歌舞诗《九州花儿美》、新编京剧历史剧《紫袍记》、音画史诗《秘境青海》等。中阮大师冯满天还将阮乐融入西方爵士的元素,用全新的演奏方式演绎中阮这一中国古老传统乐器的魅力。

  低票价一以贯之,“朋友圈”首次亮相

  经过10年的探索,今年文博会艺术节在场馆安排、票价补贴和市场营销上均有可圈可点之处。

  首先,本届艺术节为各个场馆量身定制了不同的主题:深圳音乐厅将以演出音乐会为主,深圳大剧院和深圳保利剧院将主要演出戏剧和舞剧,深圳戏院及凤凰剧院主要安排戏曲的表演,华夏艺术中心安排了话剧及歌舞剧演出,欢乐谷主要是魔术演出。

  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给予场租基本补贴,从而使低票价成为一以贯之的优势。据统计,本届艺术节演出100元以下的票达5万张,约占总数的15%。

  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还向记者表示,艺术节期间还将安排此次参加展演的演出团体奉献一些“加料”节目,例如优秀剧目进高校等活动等,让大学生能够深入体会中国传统文化,并有机会欣赏高水准的舞台艺术精品。同时今年的文博会艺术节首次设置了公众微信号“szicifarts”,为用户推送最新演出资讯,邀请市民加入文博会艺术节的“朋友圈”。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媚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