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伟鸿随"舌尖2"寻四川美食 钟情于香肠腊肉(图)

2014年04月28日 10:0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25日晚,陈伟鸿穿着“串串围裙”和本报记者(左)合影。

  央视美食大戏《舌尖上的中国2》,引爆了无数舌尖上的文化。尽管四川腊肉、蘸水豆花、熟油辣子都是惊鸿一瞥的闪现,但每个四川人舌尖上的味道,就构成了整个蜀地的麻辣鲜香,见证了整个四川美食的成长。对于骨灰吃货而言,今年的“五一”小长假,就是一趟“舌尖上的四川”之旅……

  舌尖上的味蕾,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味道。今日起,华西都市报、华西传媒集群发起“‘五一’四川美食地图征集令”——小长假三天,每天早中晚三餐加夜宵,这“3天3夜12顿”的美食之旅,怎么耍,怎么吃,咱们四川的“好吃嘴们”快来多多支招。

  A

  央视主播

  烫鹅肠有心得“七上八下,OK!”

  “《舌尖2》要晚上9点才播,真是难熬啊!”25日晚上6点半,成都市民何其一家人围在桌边吃饭。等不及看《舌尖2》,何其干脆把《舌尖1》点播出来,边看边吃边等。

  与此同时,中央电视台首席财经主播陈伟鸿,正坐在成都“袁记串串香”总店,享受地道四川美食。翻滚的牛油锅底、鲜嫩嫩的鹅肠、毛肚儿、辣飞飞儿的蘸碟、麻酥酥儿的 花 生 米 子……都令陈伟鸿“爱不释口”。

  “这次来成都的第一要务,就是买香肠腊肉!”陈伟鸿多次因为工作来成都,也吃过不少四川美食。但给他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有一次王小丫请他吃的串串香。所以,尽管现在每次来都有不少朋友请他去“高大上”的餐厅吃饭,但他的最爱却是最具地方特色的街边美食。

  “串串香、麻辣兔头、回锅肉、辣子鸡丁……”对于四川美食,陈伟鸿一气儿能报上一堆名儿。尽管他是福建人,但对于川菜的麻辣却是情有独钟。“七上八下,OK!”他念着口诀,熟练地烫着鹅肠。“太巴适了!”他一边哧溜地吸着鹅肠一边用四川话开着玩笑。

  此次匆匆成都行,陈伟鸿除了工作,第一要务就是去寻找“舌尖2”中的香肠腊肉。“这是我和我家人的最爱。”陈伟鸿说。这次来成都,朋友一口气帮他捎带了600多元的川味腌腊,圆满完成使命。“其实我一直想去吃乐山的跷脚牛肉,还想去青城山吃老腊肉。”陈伟鸿说,“遗憾的是因为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去。有时间我一定要专门抽空带家人来四川,好好享受一下四川的美食。”

  吃货出动

  当晚就订机票《舌尖2》引爆成都游

  27日晚上8点,成都新南门南台路,空气中充满麻辣鲜香。

  在人声鼎沸的串串店中,反复重播的《舌尖2》第2集,配合着吃客们的喧闹挑战着味觉极限……“受不了啦!”“我想吃!”……播到“熟油辣子”这一幕,有吃客发微博:“我看得要发狂了。”

  四川的吃货已经算很幸运了,至少看完《舌尖2》能随时吃到里面介绍的本土美食。那些远在外地“看得到吃不到”的吃货们,才真的是要“发狂了”。在北京一家出版社工作的成都人黄英,上周专门请妈妈给她寄了5斤香肠5斤腊肉。“刚一收到货,就被我们办公室的同事瓜分完了。来晚了的人没分到,那种看我的眼神,感觉都要把我当腊肉吃了。”黄英有点哭笑不得,“昨晚又给我妈打电话了,让她再去亲戚家拿点腊肉香肠,顺带再寄点油辣子过来。”

  不过,这点“肉”是无法让骨灰级的吃货满足的。上海的网友“小东东”,上周五一看完节目,就约上了两个好友,一起参加豆瓣上发起的“五一”成都游,连机票和酒店都订好了。“看着机票价格涨,昨天订的机票1500,今天涨到1700了。”她盘算着,这么贵的机票可不能浪费了,到时候要在成都吃麻婆豆腐、宫保鸡丁,去雅安吃九大碗,乐山吃豆腐脑……

  像“小东东”这样看完《舌尖2》就订下机票“五一”来成都耍的人还不少,这催热了北上广等多地飞往成都的机票价格。记者昨日查询发现,4月30日从北京飞成都的机票最低已经超过1000元,比之前上涨了400-600元不等。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五一”来蓉机票价格也有20%-30%的上浮。

  C

  大师推荐吃美食更要品文化与辣椒来一场“艳遇”

  舌尖上的四川,回馈给吃货们的不仅是味蕾的享受,更是人文与历史的体验。到四川来吃哪些菜,才能品尝到美食文化的精髓呢?来看看美食和文化大师的私房推荐。

  成都诗人石光华是《舌尖2》第五集《相逢》的顾问之一。两年前该集导演来成都时告诉说,《相逢》的主题讲的是人与食材、食材与食材相逢的故事。“我一听完,就向导演推荐了辣椒与花椒的相逢。”石光华说,辣椒几千年前原产于墨西哥,而花椒是几千年前产于四川的食材。“这两种食材在四川相逢,经过长时间的融合,创造了一个菜系,这就是川菜最大的魅力。由两个食材创造出一个菜系,这在世界饮食史上是一个奇迹,我把它叫做‘世界饮食史上的一场艳遇’。”他告诉记者,如果要他推荐四川美食,一定就是夫妻肺片、麻婆豆腐这种既有经典麻辣元素、又承载了传统人文故事的川菜。

  “吃经典的川菜,一定要吃鱼香和咸香两个味系,代表菜就是鱼香肉丝和开水白菜。”在中国烹饪大师彭子渝的眼中,川菜不仅仅是麻辣,还有其他独具特色的文化。“我推荐大家去小街小巷里的中低档馆子吃。”彭子渝说,要吃到真正的四川美食,就一定要和本地人坐在充满市井生活气息的地方吃饭。彭子渝曾写过一篇文章,叫《成都小吃躲起来了》,“想吃到成都地道小吃,必定要下一番功夫去小街小巷找。”

  记者孟梅童星燕肖垚美食征集

  3 天 3 夜 12 顿咋个吃咋个耍?

  吃货们,快来设计“五一”四川美食地图

  四川的美食之一豆花亮相《舌尖2》后,引得众人馋涎,甚至还在吃货圈引发一场争论:富顺人力挺富顺“水豆花”,乐山人推荐“牛肉荤豆花”,两派豆花为此争得不可开交。到底哪里的豆花好吃?那么多的四川美食,三天三夜都吃不完,外地来的食客来了,该怎么安排才能不虚此行?

  记者帮大家算了一笔账:三天小长假,一日三餐,再加个夜宵,能吃上十二顿。每顿吃上两至三道特色,那三天下来,能品尝三十种左右的美食。以成都为起始点,三十种美食,三天行程,来一趟完美的舌尖上的四川之旅——或走川南,或走川东北,挑一条风景秀丽的线,美食和美景两不误。

  四川的好吃嘴们,大显身手的时候到了!今天起,华西都市报、华西传媒集群发起征集令,邀请各路美食达人来共同打造“‘五一’四川美食地图”:如果你的舌尖能够捕捉到最有四川特色的美味,如果你已经有了计划,或者有过美食之旅的经验,那就赶紧通过以下方式和大家分享吧。互动方式

  1.拨打华西传媒呼叫中心96111。2.登录华西都市网(http://www.huaxi100. com/),进入“‘五一’四川美食地图”专区,分享你的专属美食地图。

  3.在华西都市报官方微博相关微博中留言评论,或私信@华西都市报。

  4.关注华西都市报官方微信,对相关话题进行讨论。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