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茅公家塾”始建于明代 为深圳目前发现最早学校

2014年04月30日 09:55 来源:深圳晚报 参与互动(0)

  凤凰古村坐落于凤凰山脚下,因文天祥后人的聚居,而更显得人杰地灵。700多年来,正气家风世代传承,一座座私塾、书室至今仍旧保存完好,以文治家以武安邦,在这个古老的家族内世代流转。茅公家塾,是深圳目前发现最早的学校,始建于明代,就位于现宝安福永凤凰村。如今,凤凰古村正欲涅槃重生,以文博会分会场为契机,保护性开发工程已经收尾,不仅一座座保存完好的私塾、书室重焕新颜,同时在凤凰山上,一座崭新的凤凰书院,也将开门迎客,历经沧桑的书香,得以润物无声。

  正气家风烟楼世泽

  如今的凤凰古村,一栋栋已然休憩完好的古建筑,仍旧散发着古朴的清香。“正气家风,烟楼世泽”这幅悬挂于文氏祠堂门口的金字对联,是文天祥后人生活于此700多年的写照。过去这里称作岭下村,后来改称凤凰村。凤凰古村真正成为大村,是从南宋末期文天祥族人南迁至此才开始形成的。

  南宋末德佑元年(公元1275年),元军举兵南下,自浙江临安沿海直逼广东海陆丰至宝安一带,文天祥自江西吉安等地募集数万民兵勤王抗元,包括其胞弟文璧及族人,都成为文天祥抗元的子弟兵。后文天祥兵败被俘,文氏族人溃散,潜逃至宝安沿海的荒芜地带。文天祥胞弟文璧携族人先居住于松岗西部靠近沿海的鹤仔园,文天祥孙辈文应麟于元代大德年间携二子及部分族人迁至岭下(凤凰)购田置业定居,开村立业,繁衍后代。

  文应麟族人迁至凤凰村后,大兴土木,统一房屋建筑布局和风格,统一规划建筑起中国南方广府风格的住宅,形成现在的村落。古村落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建筑物众多。凤凰古村是目前深圳市古建筑数量最多、面积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古村落之一。凤凰古村现存比较完好的古民居建筑有69栋,还有古祠堂12座,古书室、私塾5座。

  以文治家以武安邦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留给家族后人甚至国人的气节,至今传唱不衰。文氏后人落户凤凰古村后,文化传承仍为头等大事。“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传统教育,在族中传承了下来。以阳文楷体红砂石做成横匾的“茅山公家塾”始建于明代,匾额为清嘉庆己卯年桂月重修时刻制;“顾三书室”,阳字楷体花岗石横匾,始建于清代,匾额为清光绪八年(1882年)始修时刻制;其他的还有“巽岭公家塾”、“拔茹书室”、“伯元公家塾”等,一个族群的聚居村落,至今仍保存着5座古书室、私塾。

  茅山公家塾,修复于清朝中期嘉庆年间。该书室东北向西南,面阔11.28米,进深19.80米,占地面积223.34平方米,为三开间两进深一天井布局,前厅正门后墙上面“八仙”壁画,被称之为深圳地区最好的壁画。

  顾三书室,当属于整个凤凰古村最漂亮的书室。其修建于清朝中晚期,近代有过重修。书室门上有一副对联,上书“茅峰发轴蟠龙种,连岳朝宗献风云”。该书室座东南向西北,面阔15米,进深34.18米,占地面积512.7平方米。内部墙壁上部优彩色壁画,内容有花草、鸟虫、山水、人物等。

  巽岭公家塾,修建于清朝道光元年(1821年),书室坐南向北,面阔10.6米,进深18.1米,占地面积192平方米,为三开间两进深一天井布局,门庭外两次间有塾台,天井内右侧廊部分倒塌,左侧廊被改造。巽岭公家塾是深圳市典型的广府式书室有确切纪年的建筑,其彩色灰塑、木刻人物、石刻等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拔茹书室,修建于清朝同治年间。门额阳刻楷书“拔茹书室”,门上两端各有一人物雕刻,分别是日公、月母,为其他地区所仅见。另外,前厅山墙墀头雕刻红砂岩“独占鳌头”图案,被称之为一绝。廊上有博古女儿墙。

  伯元公家塾,修建于清朝中晚期(光绪年间),为三开间两进深一天井两廊布局。面阔10.8米,进深16.6米,占地面积179.28平方米,为三开间两进深一天井两廊布局,前面新搭建小厨房。

  在去年年底,记者在凤凰古村探访时,只有顾三书室保存状况较好,其余私塾、书室则有些破败落寞。而不到半年时间里,今年4月底,记者再次来到凤凰古村时,这里正经历着凤凰涅槃重生。

  古私塾焕发新生机

  今年的文博会,凤凰古村修缮改造后,将成为分会场之一惊艳亮相。4月25日,三大建设项目竣工,凤凰古村、凤凰书院和凤凰艺展中心,如闺中美人,静待珠帘卷起。

  历经岁月的洗礼,凤凰古村默默见证了深圳沧海桑田的巨变。多年来,古村像个大家闺秀,藏在深圳这座大宅里不为人见。2014年初,随着中国艺术研究院与宝安区政府签约“联姻”,中国艺术研究院凤凰创作研究基地正式落户凤凰古村,凤凰古村由此华丽转身,并成功申办到了深圳市第十届文博会的分会场。

  五月文博会期间,凤凰古村将举办“中华巧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百项技艺(深圳)联展”、“丹青凤凰”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作品展、凤凰书院文化名家讲座以及海峡两岸民俗交流活动。这座沉睡了700多年的古村,终于就要掀开神秘的面纱,惊艳出现在大家眼前,让市民朋友多一个休闲游玩的好处去。

  今后,修缮一新的私塾、书院将不再落寞,而新增加的凤凰书院,更是由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题字,将这里原有的古书室、私塾重新带入俗世,焕发出新的生机。记者 孙中春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