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林长民曾任徐世昌总统顾问 极力反对亲日外交(图)

2014年05月04日 13:24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1918年的夏天,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中国是战胜国之一。至第二年的1月,民国政府派出外交总长陆徵祥、驻美公使顾维钧、驻英公使施肇基、驻比公使魏宸祖和南方代表王正廷等人,组成“中国外交委员会”,到法国参加由“国联”召开的“善后会议”,提出收复徳国在山东强租胶州湾的非法权益。但“国联”却不予理睬,反而同意由日本接管原德国在山东省的权益。

  中国爱国知识分子梁启超、蔡元培、林长民等人,得到这个情报,自发组织民间的“中国国民外交协会”,梁启超自费赶到巴黎,落实情况。4月25日,梁启超通电国内媒体的北京《晨报》,披露山东将不直接交还中国的消息。还说,暂由英、法、美、意、日五国共管,以及日与英、法、意等还有密约,后者将不反对日本继承德国在山东权益的要求。接着,林长民为《晨报》撰文《外交警报敬告国民》的社论,论曰:“呜呼!此非我举国之人所奔走呼号求恢复国权,主张应请德国直接交还我国,日本无承继德国掠夺所得之权利者耶?我政府、我专使非代表我举国人民之意见,以定议于内、折冲于外者耶?今果至此,则胶州亡矣!山东亡矣!国不国矣!……国亡无日,愿合我四万万众誓死图之!”林长民是总统徐世昌的顾问,他还写了一篇长稿给总统,分析实情,历陈万万不可签约。指出:日本亡华之心不死,今日占据山东,明天就会觊觎河北!他向徐世昌郑重声明:“势力侵凌,利权日失,空拥领土,所存几何?山东亡矣,国不国矣,长民尚欲日讨国民而告之也。若谓职任外交委员,便应结舌于外交失败之下,此何说也?”接着又在《国民公报》发表《敬告日本人》说:“吾今敢正告日本人曰:吾国人之对君等实有不可讳言之痛矣。除极少数之人外,不论阶级高下、知识深浅、思想新旧,观察纵有异同,饮恨几于一致。经一度事变,便增一分怨毒,毋谓吾人爱国无持久性也。假令事变之生,继续不已,君等怙过,迄无悛心,相激相荡,终有不堪设想者。”

  北洋政府总理段祺瑞是亲日派,为了向日本筹划贷款,密电陆徵祥和驻日公使章宗祥、交通部长曹汝霖,绕开“政府代表团”,私下签订了条约。

  林长民获悉这个秘密,义愤填膺,也不再向徐世昌通报,直接把这个秘密向媒体披露。5月4日,北京爆发了“五四”运动,三千多名爱国学生集会游行,浩浩荡荡,之后火烧了曹汝霖的宅院,并痛殴章宗祥等卖国贼。于是,历史在这个地方转身,中国开始了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运动。林长民是功不可没的。

  正如徐世昌从反面抱怨林长民所说:“你看,都是你闹起来的!你是怎么当参谋的?我请你是来帮忙的,不是添乱的啊!”1919年5月《每周评论》发表《一周中北京的公民大活动》文章也指出:“这回北京市民的公愤,全是外交协会林长民煽动起来的。”日本驻华大使更是声称:外交委员会(外交协会)干事长林长民君,五月二日《晨报》、《国民公报》等署名之警告文,内有“今果至此,则胶州亡矣!山东亡矣!国不国矣!”等语。似有故意煽动之嫌。此事与五月四日北京大学生酿成纵火伤人暴动之事,本公使之深以为遗憾者。……尔来北京散布之传单,多以“胶州亡矣!山东亡矣!”为题,传播各省,煽动实行排斥日货。可见林长民的影响至大不妄也。

  多年以后,林长民也还记得:那是个阳光明媚的春天,他不经意地点了一把火,烧燃了整个大中华。

  林长民,中国宪政派的领袖人物之一,字孟宗,号苣芩子、桂林一枝室主,晚年号双栝庐主人,福州人,祖居南后街衣锦坊,后住塔巷。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秀才,后入杭州东文学堂,攻读日语和英语。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与林纾、魏易等主编《译林》月刊。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赴日本早稻田大学读政治和法律,曾任留日福建同乡会会长。清宣统元年(1909)年毕业回国,任福建省谘议局书记、法政学堂教习及教务长,因为致力于“法治”和“人权”的宣传,被学堂的监督郑锡光辞退。但他不屈不挠,干脆创办福建私立法政学堂,任监督。宣统三年(1911年),代表福建省参加南京各省都督府代表联合会。民国元年(1912年),南京临时政府成立,林长民任参事、法典委员,并被推为福建省代表,参与制定《临时约法》,先后组织统一党、共和党,被选为第一届众议院议员,任众议院秘书长兼宪法起草委员。民国3年(1914年)任政事堂参议、参政院代理秘书长。民国4年(1915年)起,历任国务院参议、法制局局长、司法总长、总统府外交委员会委员兼事务主任等,主张“依法治国”,但不能力行,三个月的时间,只好“请辞”司法总长的职务。戏之曰“三月司寇”,还刻了一枚闲章。民国8年(1919年)林长民任徐世昌总统顾问,极力反对段祺瑞内阁的亲日外交,主张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揭露丧权辱国的外交政策,引发轰轰烈烈的“五四”爱国运动。

  “五四”运动后,林长民被推为出席世界国联总会的中国首席代表。民国13年(1924年),回福建任福建大学校长,又任全国宪法起草委员会委员长,参加反对张作霖的战争,不幸中流弹身亡。这时他的女儿林徽因还在留学。他的朋友梁启超替他办了丧事,写挽联曰:“不有废,谁能兴,十年补苴艰危,直愚公移山已耳!均是死,庸奚择,一朝感激意气,遂舍身饲虎为之。” ■林国清 林荫予 文/图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