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恩来与校友吴国祯分属国共两党 关系团结加斗争

2014年05月05日 13:48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周恩来与南开学友吴国祯

  背景:陪都时期曾任重庆市长的吴国祯,与中共南方局书记周恩来,虽然分属国共两党,但他们却又都是南开中学的同窗好友。周恩来利用这层关系,对其采取又团结又斗争的策略,从而将自己超凡的政治人格魅力表现得淋漓尽致。

  南开初结拜

  1914年9月,周恩来在天津南开中学读初二。此时家在北京的11岁的吴国祯因慕名南开而刻苦学习终于考进了该校。由于吴是学校年龄最小而成绩出众的同学,所以高他一级而成绩同样优异的周恩来很喜欢他。此时周恩来正在积极组织学校名为敬业乐群会的社团活动。该社团的宗旨是“以智育为主体,而归宿于道德,联同学之感情,补教科之不及”。周恩来主动邀请吴国祯参加,吴也热忱响应,于是他俩便在这一社团里常常见面,二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后来他俩还和另一个要好的同学效法刘关张桃园三结义而结拜为兄弟。因周恩来年龄最大、吴国祯最小,所以他俩互称大哥和小弟。

  中学毕业以后,周恩来与吴国祯分别出国留学,回国后又分别在国共两党任职。后来到了1938年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已经形成,正在武汉市长任上的吴国祯某日从夫人那儿得到一张周恩来送来的名片,于是立即驱车到设在汉口的八路军办事处,终于与二十余年未曾谋面的周恩来见了面。

  吴国祯为了尽地主之谊,决定在汉口一酒家宴请周恩来和昔日南开校友。几天后,接待周恩来的南开同学会如期举行了。这次宴请虽然食品不算丰盛,但大家聚会的气氛却非常热烈。当席尽之时,与会者还不愿立刻散去。此时,周恩来站起来朗声说道,“一则感谢主人今日盛情邀请,再则感谢诸位同学赏光,所以鄙人提议借这次见面的机会由我周恩来做东再回请大家一次。”众人听了立刻表示赞成。

  不久,周恩来果然组织了一次比上次聚会更为隆重的宴会。周恩来借此同学再聚,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之后重新开始同外界接触的共产党的政治主张,予以了大力宣传和热情阐释。大家还对共产党的治国方略提了好多问题,周恩来也都作了一一回答。此次聚会对于共产党的政策宣传,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相煎何太急

  武汉终于失守,我国的抗战进入了战略相持阶段。在吴国祯由武汉调任重庆市长的同时,周恩来也来重庆忙于组建中共南方局和八路军重庆办事处,后来还担任了中共南方局的书记。周恩来、吴国祯二人虽然都在重庆,但因各自忙于自己的工作而难有机会见面。

  1940年10月,因蒋介石集团掀起第二次反共高潮,原来形成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遭到了破坏。次年6月,当新四军移师北上而行进到皖南泾县茂林地区时,却突遭预先埋伏在那儿的国民党军队的包围和残酷袭击,造成了伤亡惨重的巨大损失。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发生后,周恩来立刻用电话向国民党军队的参谋长何应钦抗议,痛斥他是“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

  一天,许多南开的校友都前往沙坪坝的南开中学看望老校长张伯苓。周恩来得知这一消息也应邀前往。这时,只见他手握刊有“皖南事变”消息的新华日报来到校长张伯苓住地的津南村,恰好此时吴国祯也正在这儿。周恩来顾不得同窗友谊,一边指着报纸,一边大声说道:“你们看,新四军没有死于抗日战场而饮恨于‘皖南事变’的伏击中,这千古奇冤———”说到这里,他看了吴国祯一眼,而后继续说道:“那些没有良心的国民党人,是何等的歹毒啊!”

  吴国祯遭到如此讽刺,当然也很气愤,于是反驳道:“新四军事件完全是整饬军纪的问题呀!”

  “什么是整饬军纪?”周恩来立即加以反驳:“新四军成立以来,转战大江南北,其卫国卫民的功绩中外皆知,即使新四军存在军纪整饬的问题,也不难以政治途径去解决,何至于兵刃相见而同室操戈呢?”

  虽然吴国祯在事实面前难以狡辩,但由于政治立场不同,他们的分歧始终不可解决。

  题诗老照片

  解放战争以摧枯拉朽之势迅猛发展,很快便敲响了蒋家王朝的丧钟。吴国祯随蒋介石去了台湾,后因与蒋家父子失和而于1953年离台赴美定居。几十年过去之后,我国大陆实行了改革开放政策。1982年,吴国祯的女婿俞益元到北京参加学术会议。有关方面送给俞益元一张60多年前周恩来与吴国祯就读南开时的合影小照,并托他交与吴国祯先生。俞益元返美后,立刻将此照亲手交给了他的岳父。吴国祯看了这张凝聚着暮云春树般少年情怀的照片之后,在照片背面信手写下一首情深意挚的四言短诗:

  七十年事,今又目睹,

  约为兄弟,后乃易主;

  龙腾虎变,风风雨雨。

  趋途虽殊,旨同匡辅;

  我志未酬,兄化洒土;

  人生无常,泪断沙埔。

  后来吴国祯不仅托人将这张题写了小诗的照片传回大陆,而且还传到了周恩来遗孀邓颖超手里。邓颖超深知周恩来和吴国祯的友谊非同寻常,所以她通过有关人士出面邀请吴国祯夫妇回国观光。吴国祯欣然同意了这一盛情邀请,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还未等到吴国祯启程,年迈的他却因心脏病突发而不幸去世。

  曾任陪都重庆市长的吴国祯虽然未能重返一直向往的故土,但这一对南开同窗学友的情谊在国共关系史上,写下了耐人寻味的一页。彭斯远/重庆沙坪坝区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