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外如何捍卫舌尖文化?建博物馆 饮食文化申遗

2014年05月05日 16:07 来源:银川晚报 参与互动(0)

  《舌尖上的中国2》正在热播,再次掀起中国美食热。在民以食为天的中国,《舌尖上的中国》热播几乎是必然的事情。说到吃,万千吃货都会为我国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引以为豪,实际上,很多国家也有自成一系的饮食文化,不仅菜式和味道上不遑多让,而且外国吃货们还有很多奇思妙招,保护和弘扬本国饮食文化。

  建美食博物馆

  很多国家选择修建以美食为主题的博物馆,借此弘扬传统美食文化。

  韩国首尔在1986年就开了家泡菜博物馆,按腌菜的历史、种类、制作以及保存方法、功效等主题划分陈列厅,展示了腌菜的演变文献、考古遗物以及见证了腌菜制作过程的书画和容器等,还定期以各种泡菜为主题举办讲座。

  意大利罗马有家意大利面博物馆,博物馆里分了11个展厅,展示这种世界上最伟大的意大利发明。这些展品追溯了面粉的历史、展示了意大利面的制作过程,游客们甚至可以看到艺术家是如何用意大利面作画的。

  咖喱香肠是德国最著名,也是最引以为傲的街边小吃。柏林的咖喱香肠博物馆展示了咖喱香肠的历史、富有传奇色彩的食材和香料,还有咖喱香肠在电视和电影里出现的镜头。当然,你还可以去小吃餐厅品尝咖喱香肠的美味。

  比利时有一家法式炸薯条博物馆,这也是世界上第一家此类博物馆;展出的所有藏品都与法式炸薯条有关。该博物馆向游人介绍马铃薯的历史、展示炸薯条的制作过程,最后游人可以在此品尝到好吃的炸薯条。

  “可持续海鲜运动”

  美味的海鲜是法式大餐中不可或缺的佳肴,受到世界各地美食爱好者的追捧。然而,多项研究报告称,由于人类的过度捕捞,海洋中的主要捕捞鱼类到2050年可能会绝迹。从2011年开始,一场“可持续海鲜运动”在包括法国在内的多个欧洲国家展开。多位顶级大厨在选取食材时,首选数量较多的“可持续”海产品,而且餐厅老板和大厨们还向渔夫、鱼贩、美食家和餐厅客人等积极推广海鲜的“可持续消费”理念。

  欧盟编撰“官方菜谱”

  2013年,欧盟出资启动了一个名为“欧洲食品信息资源网络”的项目,旨在收罗欧盟成员国各种食材最权威的菜谱和相关营养信息。这个网络涵盖各欧盟成员国最传统的菜式,还特别收纳最具地方特色的烹饪方法,以及通过口耳代代相传下来的烹饪秘笈,从中体现地方传统饮食文化。

  日曾想派“寿司警察”

  2006年,日本政府任命了一个食品专家小组,讨论全球日本餐馆认证体系标准及其细节,准备建立一套认证海外日式餐馆的标准,目的是整顿海外一些自称为日本料理、但所用原料和烹饪技术与真正日本料理完全不同的餐馆。该计划宣布后,遭到日本国内外餐馆老板的“炮轰”,认为日本跑到世界各地指手画脚未免太可笑,也不现实,而且此举有歧视之嫌。迫于压力,日本农林水产省最终取消“寿司警察”计划。

  饮食文化入遗

  法国大餐

  2010年11月,法国饮食文化率先被列入世界非遗行列。法国大餐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描述为“一种社会习俗,用于庆祝个人或团体生活中最重要的时刻”。作为世界著名的饮食文化大国,法国不同地区有不同的特色美食。其比较具有特色的食品有:青蛙腿、炖鸡、法国蜗牛,主食主要是具有法国特色的牛角包和棍式面包。由于法国人相当重视美食,所以法国餐馆以其豪华的礼仪和风味著称,世界各大城市中最豪华昂贵的餐馆几乎都是法国餐馆。

  地中海饮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0年11月17日将地中海饮食列入了西班牙、希腊、意大利和摩洛哥联合拥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肯定了它不仅是这些国家重要的历史和文化产物,也是对世界文明的巨大贡献。地中海沿岸的南欧各国饮食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研究发现,地中海饮食可以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还可以保护大脑免受血管损伤,降低发生中风和记忆力减退的风险。

  日本和食

  2013年12月5日,日本提交的“和食日本人的传统饮食文化”正式申遗成功。“和食”起源于日本列岛,逐渐发展成为独具日本特色的菜肴。“和食”要求色自然、味鲜美、形多样、器精良。而且,材料和调理法重视季节感。日本政府提出“和食”申遗的理念是,它体现了日本人“尊重自然”的精神,是与饮食相关的“社会习俗”。

  韩国越冬泡菜

  去年3月,韩国政府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了关于“泡菜及越冬泡菜文化”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请,并在去年12月获得通过。韩国人腌制越冬泡菜的文化代代相传,并且从中发扬邻里共享的精神,该文化增强了韩国人的纽带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