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纪念‘五三’惨案八十六周年展览”开展

2014年05月05日 16:51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0)

  5月3日早上10点,济南上空与往年一样,响起了尖锐的防空警报声。一声声的警报声让很多上了年纪的市民又想起了那个令人悲愤的日子,而很多年轻人虽然不是太知道警报声背后的内涵,但也知道这是一种警示,是为让当代人毋忘国耻敲响的警钟。

  拉响防空警报为的是纪念86年前的5月3日,那一天,济南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五三”惨案。

  1928年5月,日本军国主义为了获取在华利益,进而霸占中国,以保护侨民为由,悍然攻占济南,屠杀我无辜军民和外交人员,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济南惨案(故称“五三”惨案)。

  -展览与专著,为的就是让后人永远记得、了解那段惨痛历史

  今年的5月3日,山东省图书馆特别举办了一场名为“毋忘国耻——— 纪念五三惨案八十六周年”的专题展览,展出了反映五三惨案的多种珍贵文献,并利用展板展出了很多“五三”惨案发生过程的照片,将那段惨不忍睹的历史再现在参观者眼前。很多观众观看后,对于86年前的这段历史有了更为真切的感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都认为今天的和谐生活才是所有人最应该珍惜的。

  在上个月底,《济南“五三”惨案史料汇编》由山东省图书馆编纂完成,本套书是以山东省图书馆馆藏文献为基础,联合省市档案馆等单位编纂,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史料典籍。

  记者了解到,该书是全国民国文献保护中心办公室公布的首批民国文献整理出版项目之一,由著名历史学家安作璋先生作序,史料翔实,图片丰富,在文献加工形式上,采用了原版影印的方式,更为客观、真实地再现了八十多年前那惨绝人寰的一幕。该书收录的资料皆为原始的民国文献,其中有许多世人罕见的文献、图片均为首次面世,弥足珍贵。其中的图书、期刊资料是“五三”惨案爆发后国内各民众团体、学生团体、党政机关出版的关于“五三”惨案的起因、屠杀经过、交涉经过、国际舆论等的纪实及纪念性书籍,表达了中国官方和民众对死难者的哀悼以及对日军暴行的抗议,保存的许多珍贵历史图片,是日军进行大屠杀的有力证据。

  该书档案资料分为中国共产党部分和中国国民党部分。前者集中反映了“五三”惨案发生后,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团委积极发动和组织各界群众与日本侵略者展开斗争的情况,后者记录了“五三”惨案发生后国民政府对日军的态度、采取的措施及所受的损失。

  --1929年初,日军依然在济南部署炮兵阵地,对济南保持高度警戒

  济南“五三”惨案已经过去86年了,但这段历史一直记挂在济南人、中国人心中。济南有很多人也在收集着各种有关“五三”惨案的历史资料,记者也花费了多年时间收藏到了不少有关“五三”的多种珍贵资料,其中几种被收入《济南“五三”惨案史料汇编》。

  去年,记者收藏到了两种关于“五三”惨案后期日军撤离济南之前和撤离中的资料。第一种是《山东地方航空机关研究报告所写真帖》,昭和四年三月制作,也就是1929年3月,此时距离“五三”惨案发生将近一年。日本有关方面正在与当时的国民党当局就撤军进行谈判。

  这册《写真帖》中共有 47帧原版照片,均为当时日军在济南周边村镇行军及部署小型炮兵阵地的情景。其中很多是航拍照片,在行进的日军队伍旁还标注着日文和符号。很多近景照片明确显示出日军在进入济南周边某村庄时的小心翼翼,设置小型火炮时的谨慎与仔细,说明虽然当时日军已经要撤军,但依然对济南保持着高度警戒状态。这些照片都是第一次在国内露面,对于研究当时日军的动态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作用。

  --《东方杂志》记录1929年国民党军队接防济南的情景;“五三”惨案需更深入研究

  第二种文献是《东方杂志》三十六卷第九号。杂志由东方杂志社编辑发行,“民国十八年(1929)”五月十日出版。

  这本杂志中的图片插页刊有3组照片,第一组名为《国军接防济南之摄影》,共4页12帧;第二组为《济南日军之撤退》,共2页8帧;第三组为《济南劫痕》,共2页6帧。《国军接防济南之摄影》是比较重要的一组,其中包括《中日接防军政人员在旧督军署内珍珠泉摄影》《中日接防军政人员假座通商银行欢宴》《陈调元抵济南时与欢迎者之合影》《旧督署之接收特派专员办公处》《中日军队交接南门防务时合影》《我国宪兵之入城》《宪兵司令吴思豫》《商埠接防后我国宪兵在二大马路日商肆前值岗》等,显示出当时中国军队接防时的情景,而《济南日军之撤退》中的《日军撤去正金银行附近之防御物》《旧督署内日军之撤出》《日军在济南登车赴青岛》《胶济车站日军准备登车》等则反映了日本军队撤除防御工事和登火车准备离开济南的情形。最后一组照片《济南劫痕》则是济南遭受战火后南门、顺河街、西门等处的破败景象。

  据历史文献记载,“济南惨案”发生后,引发了中国人民的反日怒潮,在此情况下,日军表示愿意同国民党当局谈判。

  经日本驻华公使芳泽谦吉与国民党政府新任外交部长王正廷的多次非正式谈判,双方于1929年2月7日初步拟订了《解决济案大纲》,不久后举行了正式谈判,日本方面又对赔偿问题提出异议,不肯承认。这样反复进行了一个多月,1929年3月28日,中日两国就解决济南惨案问题在南京正式签字,双方协定,自换文签字之日起,至多在两个月内,山东境内的日军撤完。一年来令举国痛心不已的济南惨案,屡经谈判,至此草草收场。

  而《东方杂志》三十六卷第九号中所刊载的照片就是日军将济南交接给当时的国民党政府军的情景,当时济南城墙很多地方被炸坏的情景依然未变,显得非常破败。

  因为以前大多数研究者主要致力于研究“五三”惨案发生时的情况,解决了以前在“济南五三惨案”研究方面,对于日军撤军的很多情景很少有人进行介绍,有关图片更是少见,致使一般民众对于这段历史了解不多。

  今天,我们对于“五三”惨案这段历史,要从历史的整体发展及新的高度来看,要挖掘更多的有关历史事实,要研究得更深入,还原这段历史的真面目,让当代人能更好地记住这段历史,认识当年日本侵略者的真实嘴脸,让“五三”惨案成为当前爱国主义教育的最好的教科书。  □本报记者 赵晓林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