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舌尖2》被评成“傍焦营销”的绝佳案例

2014年05月06日 15:3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参与互动(0)

  一经播出,立即售卖

  “舌尖”上的傍焦营销

 

  自4月18日播出以来,《舌尖上的中国2》(简称《舌尖2》)继承上一季,开始在深夜“虐”着观众的胃和心。对于这部纪录片,纪录片产业专家看到的是,《舌尖2》开播后的热度不输热门电视剧,在综艺节目扎堆的周五档播出话题仍然强劲;而在商家、电商眼里,《舌尖2》的热播更是一次营销的大好机会,在网站上同步开卖食材,电商实现了经济效益,观众满足了口腹之欲,何乐而不为?

  对于与电商的合作,陈晓卿表示,这是《舌尖2》整体招商的规划,商业的部分并不对拍摄过程产生任何影响。而“舌尖”第二季里的食物,相对第一季来说显得更为平常和家常,即便是卖断了货、听上去有点“高大上”的飞鱼干,200克一袋,2袋售价79元,价格比较亲民。《舌尖2》的分集导演也透露,总导演“下令”,第二季里搜集的美食都比较平民,大部分美食总价不超过50元。

  “舌尖”带动“指尖”

  商家观众都很满意

  淘宝和其他电商把“舌尖”引入搜索和销售概念,在播出时段,电商展开促销活动,人们开始边看电视边在网上下单,成为《舌尖2》播出时一个独特的商业现象。

  在淘宝天猫的首页上,显著的窗口位置售卖着“舌尖上的中国”里的食材,每周五按照最新播出的内容,同步开售。根据数据,第一集《脚步》播出时,贵州鱼酱厂的一年存货都卖光了,四川腊肉7天卖出1万份,空心挂面两天卖了1156份。最新售卖的食材即是第三集里关于“时节”的食材:手抓饭里用到的葡萄干、羊肋排、新疆胡萝卜,桂花酱、糯米藕、雁来蕈酱以及配铁锅炖鱼的玉米饼子。片子里着力描述的青螺、刀鱼、春雷笋更不用说,每个产品都能寻找到。而吃货们的购买力显然毋庸置疑,雷笋干月销1228笔,雁来蕈酱月销315笔,这其中不少都是新订单,一款不常见的飞鱼干,更是显示卖断了货。

  除了天猫,中粮“我买网”则网聚《舌尖1》里的近百种食材,并在《舌尖2》播出的同时,以产地直采、全程冷链的招牌吸引消费者。1号店也同期上线“舌尖上的中国”活动,按照地域划分,尽力搜罗《舌尖2》中的美食。

  相比《舌尖1》的意外走红,到了《舌尖2》,电商们显然是有备而来。“舌尖”总导演陈晓卿就坦白,确实和电商有合作。但他表示,“创作团队更想通过食物来探讨中国人和食物的各种微妙联系,真的没有美食推荐的用意在里面。在片子里呈现的也不一定就是最好吃的,可能会有更好吃的东西。比方说西藏灵芝的蜂蜜,那是藏族人在极端环境下能够找到的一种快速补充热量的食物。在北京,那不就是糖水吗?”

  收视转为效益

  傍焦营销的绝佳案例

  对于各大电商傍上“舌尖”售卖美食和食材,营销界称之为“傍焦营销”。专栏作家康斯坦丁表示:“央视拍了《舌尖》系列,这就是创造焦点。淘宝和其他电商把‘舌尖上的中国’引入搜索和销售概念,这就是傍焦营销”。

  其实,中国网络卖家可谓一直是傍焦营销的佼佼者。且不说服装网店里那些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移花接木的“明星同款”,每当一部热门韩剧产生,也必将产生一波“剧中同款”的销售热潮,远的,像《冬季恋歌》里男主角裴勇俊的眼镜,近的,《来自星星的你》男女主角全身上下吃的、用的,包括衣饰、化妆品,在网络上引发的购买热潮,就绝对是傍焦营销的绝佳案例。

  如果说,《来自星星的你》背后的傍焦营销,看上去更像是植入广告的成功,“舌尖”背后的傍焦营销,则是“电商打造了一个从电视节目到电商平台实品销售的完美循环,一个围绕‘舌尖’的周边产业链也迅速形成”。早前大多数淘宝卖家只是在搜索关键词里面添加了热词、焦点词汇就算了事的“标题党”做法,甚至一些与美食毫不相关的产品也利用“舌尖”等美食热词只为赚取眼球,这一次大多数依靠《舌尖2》所做的傍焦营销,比较及时、精心、目标明确。

  除了商家,傍焦《舌尖2》进行营销的还有美食产地。许多细心的观众发现,节目中对安徽的美食展现很多,有人还开玩笑,是不是跟陈晓卿是安徽人有关。据安徽芜湖本地媒体报道,《舌尖2》已确定对芜湖百年老字号“金隆兴小吃”作专题推介。对于地方政府、企业、品牌寻求的合作,陈晓卿表示,能挡的都挡掉了,没有挡不掉的。

  有此一说

  “舌尖”热度让业界兴奋

  《舌尖2》在网上的搜索量不输《宫锁连城》等热门电视剧,其热度也为纪录片业界增加信心。

  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发布2014年第一季度数据报告,报告称纪录片院线票房连年暴增,2013年中国全年纪录电影票房2146万元,比2012年的130万元增长了18倍。最大亮点出现在2014年第一季度,凭借电视栏目的充分培养和酝酿,《爸爸去哪儿大电影》放映50.76万场,一举斩获6.96亿元票房,成为娱乐类纪实电影历史票房冠军,但其纪录片身份仍需界定。

  而受到“舌尖”的鼓励,不少地方卫视也开始播放高质量的纪录片。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要求,自2014年1月1日起,所有上星综合频道平均每天播出30分钟以上的国产纪录片。在“30分钟政策”之下,像湖北卫视的《大揭秘》、吉林卫视的《家事》和西藏卫视的《西藏诱惑》的收视率都有上升。视频网站自制纪录片也有不错成绩,优酷的《侣行》3月份在央视一套《魅力纪录》播出,有2791万观众收看。

  此外,《舌尖2》开创了纪录片周播形式,在彰显其自信之余,也被观众质疑涉嫌商业诉求。对此陈晓卿解释:“周播是播出前一个月由台里确定的。国外纪录片播放也普遍采取周播的方式,这也是对纪录片质量和吸引力的肯定。”

  微议

  @俞雷:看《舌尖2》,忍不住想去买点米,上淘宝一看,不得不佩服这次淘宝的准备和反应堪称完美,已不是以前那种只会降价打折了。佩服。

  @龚文祥:农产品邂逅电商,将有助于拓宽农产品原本狭窄销售渠道,让普通人也能拿到正宗农产品!

  @阿里研究院陈亮:很多土特产受众面较窄,通常只包括:①本地人;②在外本地人;③旅游的人。《舌尖2》这样的F2O效应,则突破土特产受众限制,类似鱼酱这样的产品将极大受益。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