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作家渡边淳一:坚信男女之爱是永恒话题

2014年05月06日 16:01 来源:渤海早报 参与互动(0)

  据日本媒体报道,著名作家渡边淳一因患前列腺癌于4月30日在东京都内的家中去世,享年80岁。

  渡边淳一被誉为日本情爱大师,1933年出生于日本北海道,毕业于札幌医科大学。当了10年的外科医生后,他转而从事专业文学创作,著有50余部长篇小说及多部散文、随笔集,目前已出版了130多部作品,是当今日本文坛的文学大家。代表作品有《无影灯》《失乐园》等。

  1970年以小说《光和影》获直木文学奖,1980年以小说《遥远的落日》获吉川英治文学奖。而1997年出版的《失乐园》大卖超过260万本,引起巨大的反响,并被中国读者所熟知。

  日本媒体称他是“‘中间文学’第一人”、“现代男人的代言人”、“日本现代情爱文学大家”等,所有的关注或评价,赞誉或争议,其实皆归因于他创作的一系列表现中年人情感纠葛的长篇小说。

  渡边淳一坚信“男女之爱是跨越国界和时间的永恒话题”,他时刻关注人内心深处的本能,他要用文字来表现和探究男女之间情爱的妙味与魅力。正因如此,他的作品一推出就会成为畅销书榜上的新宠,备受关注。

  从医让他 认识了爱的力量

  “加清纯子的眼睛很美,至今我都记得接吻时,她瞳仁的样子。我生日时收到一封情书,此后不可自拔地陷入了对她的爱恋。纯子常约我到图书室,我们晚上在那里抽烟、喝酒,她还带我去札幌艺术家出没的咖啡店和酒吧,我觉得自己一下成熟起来。然而,高三那年早春,纯子在北海道的阿寒投水自杀了。前晚,她在我家窗台上留下一束火红的康乃馨,仿佛向我告别。我当时觉得她对我的感觉非常特别,但后来才知道,与我交往的同时她还有五个男友,其他人都收到了她的康乃馨。我一直在想,她到底最爱谁?直到成为作家我才明白,她不爱我们,她最爱自己。她喜爱表演,甚至主动去堕落,冲破一些道德观念,仿佛在和我说,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看到艺术。事实上,跟她相识是我迈向文学创作的一个契机。”渡边将这段青涩往事写进了小说《魂归阿寒》。

  高中毕业后,渡边就读札幌医科大学,随后担任整形外科大夫,10年从医经历让他认识了爱的力量:“面对一个将死的病人,最好让他的爱人在身边,紧握他的双手,只有爱可以战胜对死亡的恐惧。”

  35岁时,一起医疗事件改变了他的人生走向。“昭和44年,我所在的医院正进行日本首例心脏移植手术,但我一直怀疑对那位心脏提供者的脑死判断过于草率,因此提出批评,最后却把自己逼上尴尬境地,只得辞掉工作。先前我得过一个新人奖,所以决心写小说维生。”

  母亲得知渡边打算去东京专职写小说,怔怔凝视了他好一会儿,几近哭诉道:“求你了,别去干那种卖笑的事。”“她说时我很吃惊。但真正成为职业作家后,我觉得她说得一点不错,两者极其相似:晌午起床,傍晚开始上班,深更半夜不睡,收入极不稳定,银行也不肯贷款,我甚至觉得还不如卖笑。”

  初到东京,这个无名作家与酒吧小姐裕子同居一室。裕子渐渐成为银座明星,渡边依旧穷极潦倒。“我曾想过做个心爱女人养着的小男人,但完完全全的小白脸生活使我不安。没多久,我又结识了一位姑娘。”裕子一怒之下,远走高飞。“她走了,我才真正感到自己多么需要她。”渡边拿着锯子跑到裕子住所,发狂似的锯起门上锁链,直至警车赶来。“对于警察的忠告,我不买账地嚷道:‘我是渡边淳一,是作家!’可谁也没反应。”

  40年后,渡边淳一是日本文坛“情爱小说第一人”。自1970年《光和影》获“直木文学奖”,至今他已出版150多部作品,深受读者拥戴。他骄傲地说:“情爱小说最具普遍意义,它不会随时代变迁而风化。美苏冷战时期那些描写间谍的小说随着战争结束而失去意义,现在少有人读。但是,男女之爱是跨越国界和时间的永恒话题。”

  偏执于 中老年人的“痛爱”

  作为一名畅销书作家,渡边淳一在中国影响力巨大,特别是一部《失乐园》引来了中国城市人对“情爱文学”的关注以及对现代人情感关系的思考。渡边本人更是对中国文化有深刻研究,一手汉字书法也相当优美。

  渡边说,城市不仅要看到它繁荣的一面,还要看到它存在的很多问题。居住在城市的很多人,都会有孤独的问题。渡边认为文学最大的使命就是如何来认知“孤独”,来更深地了解“孤独”,这是其从事文学的一个主题。

  《失乐园》是渡边淳一的代表作,《失乐园》创作于1997年,在日本出版后曾长期雄踞畅销书排行榜榜首,改编成同名影视剧后更是家喻户晓,形成所谓“失乐园现象”。而该书对当代都市人情感与欲望困境的深刻描述也得到中国读者的极大共鸣,至今畅销不衰。渡边淳一曾多次提及,《失乐园》是以他的一段感情经历为原型的,并在自传中详细介绍过自己与凛子的原型:一位插花艺术家的爱情故事。

  对于小说偏爱探讨中老年人感情与人生状态,渡边淳一曾表示:年轻人的爱,喜欢就能在一起,既能得到父母也能得到其他人的祝福,简单而单纯。可到了中年,有家庭、有孩子,还有工作中复杂的人际关系,男女背负着众多负担,要想实现纯粹的爱,必须抛弃更多。中老年人的爱情,或是某种意义上更纯洁的爱。

  我希望 一生都能恋爱下去

  2007年出版的《钝感力》连续数周居日本畅销书排行榜首位。2008年上半年,渡边淳一完成了一部描写40岁以上群体的婚姻生活以及“白金风格”生活方式的作品《熟年革命》,在日本出版后再次热销。

  他不信任婚姻,不相信精神恋爱。他的作品常常以游离在社会伦理道德边缘的中年男女情感纠葛为主题,对于婚姻和爱情也常出惊世骇俗之语。

  《钝感力》里就有言:所谓结婚,自然就是一对男女,凭借一时的热情住在一起,双方从此一起生活在狭窄的空间里。

  渡边淳一曾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我的作品描写的不仅仅是结婚或者婚外恋的问题,我想写的是爱的转变。我相信没有永久的爱。持之以恒、一成不变的爱并不是一件好事情,男女之间的感情存在于不断变化之中。两个人在一起,有可能5年、10年中感情不会变化,但不能保证20年之后感情还没有变化。关于这一点,年轻人也许不能很好地理解。我想着重强调的是,移情别恋这件事情不能简单地用对或错来判断。我想写的从来都是人的本性,人真实的一面,感情变化的真实的一面。”

  他曾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说过:没有把自己剖开来的勇气,是不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作家的。

  “我并不认为‘花心’是一个贬义词,它应该是一个中性词。我并不是在写教科书,我写的是人本身最真实的东西。人的想法时常会在心中动摇,并不那么容易固定下来,对于变化不能一味否定,人的意志和心境并不能像教科书一样是就是、不是就不是。” 渡边淳一说:“我希望一生都能恋爱下去。”

  “爱情是永远的主题,不会过时。比如《源氏物语》直到现在还是很受欢迎,战争之类的主题随着时代变化会过时,但是爱情、男女关系这个主题是世界通用的,永远不会腐朽。”渡边淳一曾说“我一直希望用直截了当的方式描写男女关系的话题。我觉得我可以一直写下去,永远写下去,并且能有源源不断的思想。”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