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国上将叶飞的厦门情缘:修建鹰厦铁路(图)

2014年05月07日 12:50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他祖籍福建南安

  ■出生在菲律宾

  ■孩提时代回国

  ■在厦门接受了进步思想

  ■离开厦门后走上了革命工作

  ■成长为新中国的开国上将

  ■修筑厦门海堤与鹰厦铁路

  ■他的夫人曾在双十中学工作

  ■他的子女也在厦门工作过

  ■他,就是叶飞

  今天,是叶飞的百岁诞辰。本报记者深入民间,钩沉开国上将鲜为人知的往事;走访厦门文史专家,了解叶飞将军与厦门的不解情缘,将一代将军和一座城市的故事展现在我们眼前。

  今天,是叶飞的百岁诞辰。本报记者深入民间,钩沉开国上将鲜为人知的往事;走访厦门文史专家,了解叶飞将军与厦门的不解情缘,将一代将军和一座城市的故事展现在我们眼前。 

  1925年

  来厦读书

  受到了革命思想的熏陶

  年逾八旬的厦门五中校友陈阔生先生,对叶飞将军青少年时期在厦门的学习生涯十分了解。他告诉我们,叶飞原名叶启亨,1925年在家乡读完小学后就在厦门开始了中学生涯。陈先生说,当年叶飞的中学生涯主要在省立十三中(今厦门一中和五中的前身)度过,当时的省立十三中是厦门的一所著名中学,也是一处革命摇篮,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已进入这所学校。在这段时间里,叶飞阅读了大量的马克思主义读物,受到了革命思想的熏陶。现在珍藏在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里的叶飞将军文物中,有3件是叶飞在厦门阅读的书籍——《共产党宣言》、《新青年》和《响导》。

  厦门文史专家龚洁先生向我们披露了叶飞中学时期一段鲜为人知的事。他说,叶飞来厦门就住在也是从南安移居厦门的同学郭礽疆(龚洁先生岳父,曾任厦门市政协副主席)家中,郭礽疆是大同路恒发粮油号的少东家。1928年,14岁的叶飞加入共青团,他开始在省立十三中建立团支部,并担任支部书记。

  1930年

  在厦坐牢

  饱受折磨在同学家疗养

  1930年,厦门发生轰动一时的“厦门劫狱”事件,叶飞受牵连被捕入狱。虽然当局没有搜到证据,叶飞等人的口供也没有漏洞,但当局还是按“危害民国治安罪”,以共产党嫌疑犯的罪名判处叶飞一年徒刑。叶飞出狱时,郭礽疆去接他,看到他在反动派的监狱里饱受折磨,身上长满疥疮,就把他接回家中疗养。

  我们在翻阅叶飞将军的回忆录时看到他这样描述这段经历:“我读中学的时候,正是大革命的高潮,各种思潮涌进那个小岛(厦门岛),革命气氛很浓厚。当时我接触的要好的同学、朋友,都是倾向左派的,还有叶老师(叶骥才,叶飞将军的小学老师)介绍的‘大朋友’,后来知道有的就是中共的秘密党员。‘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对我后来走上革命道路的关系很大。”

  离开厦门以后,叶飞投身到革命运动中:播火闽东,创建红色根据地;深入敌后,扬威江南抗日战场;渡江北上,打开苏北抗日局面;全局在胸,巩固苏中抗日根据地;受命出击,发展苏浙皖;再展雄姿,秣马厉兵迎决战;转战齐鲁,屡建奇功。

  1949年

  解放厦门

  诗作镌刻在日光岩山崖上

  为了解更多叶飞与厦门的有关事迹,本报记者进行了多方面的采访,了解到叶飞将军曾在厦门留下诸多印迹。新中国成立前夕,叶飞将军率领兵团主力发起漳厦战役。10月17日厦门解放,在极其复杂的情况下,叶飞很快稳定和恢复了厦门的社会治安、商品物价和民生供给。

  厦门解放之初,叶飞将军经常巡视沿海。有一次海巡之后,回到位于鼓浪屿的指挥所,他联想到解放厦门时许多战士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心有感触赋诗一首:“勇士鏖战急,热血染军旗。雄威镇敌胆,英雄化霓虹。”这首诗现在镌刻在日光岩一侧的山崖上。

  1950年代

  主政福建

  修建厦门海堤和鹰厦铁路

  新中国成立后的一段时间,叶飞主政福建,他倾心竭力抓的第一个大工程就是厦门高崎到集美的海堤(通常称为“厦门海堤”)的建设。当年,海中造堤,将海岛变为半岛是国内史无前例的,叶飞组织福建的技术力量自行设计。在厦门海堤工程上马的同时,叶飞又提出了修建铁路的建议。1953年,鹰厦铁路作为福建唯一的重点建设项目列入国家计划。在海堤和鹰厦铁路的建设中,时常受到敌机的偷袭,叶飞多次不顾自身安危前往工地视察。在叶飞的领导下,厦门的交通迅速发展起来。

  2000年

  永留厦门

  骨灰安放在厦门烈士陵园

  离任福建后,叶飞将军也时刻关注厦门的情况。每次在厦门工作的儿女回到家中,叶飞将军都会询问厦门的建设情况。上世纪80年代初,厦门开始建特区后,叶飞向福建省、省政府领导提出建民用机场的建议。

  叶飞有一个温馨的家庭,他的夫人王于畊在厦门双十中学工作,公余闲暇时他和夫人还是一对棋坛高手,经常对弈,探讨棋艺。家庭团聚时,他也和普通家庭一样邀集子女们回来一起照全家福。我们在这次采访中,就见到了一张叶飞全家福的老照片,画面上充满了温馨。

  1999年4月18日,叶飞将军走完了光辉的一生。2000年4月18日,叶飞将军同夫人王于畊的骨灰被安放在厦门烈士陵园,永远地留在了厦门。

  

  逸 事

  铁将军的凡人情怀

  请朱德品尝闽南功夫茶

  采访中,热心读者任先生给我们提供了一张珍贵的老照片。画面上是1960年,朱德元帅和叶飞将军在厦门视察的留影。当时,厦门是前线,他们两位深入军队的哨所、城市大型建设工地等多处地方进行视察。

  在此期间还留下一段佳话:叶飞将军还请朱德元帅品尝闽南功夫茶,小杯小壶泡出芬芳四溢的浓茶,给朱德元帅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

  叶飞将军与朱德元帅一起品功夫茶时使用的茶具现在也保存在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里。

  为《闽南革命史》作序

  厦门文史专家洪卜仁先生深情地回顾1990年他和叶飞的一件往事。当时洪卜仁先生主编《闽南革命史》,得知叶飞来到厦门下榻厦门宾馆五号楼,洪卜仁先生前往拜谒,请叶飞将军为书作序。叶飞详细地了解书的详细情况,欣然允诺。

  后来,叶飞在序中这样写道:“闽南是我的故乡,位于我国东南部,与台湾省隔海相望,是著名的侨乡。生长在这块美丽富饶土地上的闽南人民,爱国爱乡,勇于开拓,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1949年7月,我和韦国清奉命带领我军第十兵团向福建进军。福州战役后,我军开始南下,在闽粤赣边游击纵队和闽浙赣人民游击纵队的配合下,于同年10月,解放了厦门、漳州、泉州闽南全境。”

  在厦门日报登寻人启事

  开国上将叶飞将军在军旅生涯中被称为“铁将军”。他一生颇具传奇,曾经身中数弹昏迷数日而大难不死,被称为福将。然而,这位“铁将军”也有凡人情怀。

  厦门文史专家龚洁先生告诉我们,叶飞将军是一个很重情分的人。他在厦门读书时,和南安老乡郭礽疆相依为伴。后来叶飞离开厦门与郭失去联系多年。1949年叶飞带领大军解放厦门,几天之后就在厦门日报登寻人启事,寻找郭礽疆。两人终于会面畅谈。

  坚决不搬离厦门宾馆

  1958年,叶飞又来到厦门,下榻在厦门宾馆5号楼。这座楼和纪念碑近在咫尺,那时是两岸对峙时期,双方打炮是常有的事,突然一发炮弹落在了纪念碑附近,保卫人员十分紧张,担心会不会有特务潜入,泄露了叶飞住址的情报,建议叶飞将军搬离宾馆5号楼。但叶飞将军冷静判断,认为这次炮弹落在纪念碑纯属偶然,并不是有特务泄露情报,他如果贸然转移只会使军心动摇,因此坚决不搬离住处。

  此后叶飞来厦一直住在厦门宾馆。他关心工作人员,多次对为他服务的小陈和小邱说,“我的房间不必刻意一天多次打扫,一天打扫两次就够了”,按照要求服务员要随时待命,但叶飞说服务员工作辛苦,没事的时候不必跟班,嘱咐他们“要多休息,不要太劳累”。

  大事年表

  打不死的铁将军

  叶飞,原名叶启亨,福建南安金淘镇占石村人。

  1914年5月,出生于菲律宾吕宋岛,兄弟姐妹共9人,生母是土著菲律宾人麦尔卡托。

  1919年,随父亲叶荪卫回国,在南安占石村深安小学(现甄陶小学)就学。

  1925年,小学毕业后来到厦门,与厦门结下了不解之缘。

  1932年,“兰田暴动”后,加入闽东工农游击队,投入农民武装斗争中。翌年,在围攻中受重伤,他三天后苏醒。后来,他因此被称为“打不死的铁将军”。

  1937年至1945年,奉命率领部队北上抗日,在苏南地区开展敌后斗争。夜袭浒墅关火车站、建立阳澄湖抗日根据地、火烧虹桥飞机场,成为新四军一员猛将。在指挥郭村战斗时,他结合实际灵活作战,取得关键性胜利。

  1946年解放战期间,转战华东战场,鲁南战役中歼灭装备有坦克的一个师;莱芜战役,紧钳4万蒋军;孟良崮战役,击毙国民党“常胜将军”张灵甫;睢杞战役,围歼“区兵团”,活捉区寿年。

  1949年,率军夺取长江江阴要塞,解放福州、厦门等城市,指挥福建前线战斗。

  新中国成立后,任福建省委书记、省长等职,主政福建。

  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历任国家交通部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第一政治委员,第六、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

  1983年,任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

  1999年4月18日在北京逝世。

  (任学甍 叶馨 整理)

  本版文/本报记者 卢志明

  本期文史顾问 洪卜仁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