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诗人卧夫死因或成迷 警方称脱水致多个器官衰竭

2014年05月12日 09:15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曾出资给海子修墓的诗人卧夫的尸体日前在山中被发现

  其治丧委员会成员表示:警方判定卧夫是因脱水导致多个器官衰竭

  卧夫(原名张辉),中国诗人、摄影家。前晚深夜,微信上的诗人们开始传卧夫去世的消息,关于他去世的原因,众说纷纭,有殉情绝食一说,也有迷路饿死一说,这样的说法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记者 陈谋

  近两日,记者一直试图联系和还原卧夫去世真相。昨日,治丧委员会的两位成员称,警方给出卧夫最新的死亡理由是两条,“第一条,排除他杀 ;第二条,符合脱水导致多个器官衰竭死亡。”

  离家前一天卧夫发微信:我过的是狗一样的日子,如果恢复成一匹狼,首先我会把自己干掉。

  卧夫在微博上留下的最后一条微博是海子的名句,“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死因猜测之一

  因失恋而自杀 还是因饥饿脱水死亡?

  这几天,诗人们都在转发一张卧夫的微信截图,是他今年在4月5日清明节写的一首诗《我将死无葬身之地》。这首诗称:“我的心脏,是我的坟茔,我曾经深情地躺在里面睡过懒觉……也许我将死无葬身之地,只好用脚,怀念一个空酒瓶子。”

  著名评论人韩浩月称:“诗人卧夫因为感情原因,绝食自杀于怀柔山中。”云南作家李智红称:“我们的好友,卧夫丢下他的孩子,丢下他的亲人,丢下仍旧热爱诗歌的我们,独自走了。真不敢相信,现在竟然还有为情而死的人。卧夫是一个人静静地躺在山里自动被饿死的,是被那个所谓的‘爱’害死的。卧夫走了,那个为诗人海子修墓的好人走了,留给我们的是无尽的悲伤。”

  死因猜测之二

  与情无关与迷路无关 用七天完成了死亡过程?

  5月10日晨,卧夫朋友、诗人孙家勋在微信中对以上两种说法提出反驳:“卧夫之死与他人无关,与众说纷纭的情爱无关,更与‘迷路’无关!他其实一直在为死亡做准备,以至于身边最近的朋友都无从发觉。他于20天前选择了走近怀柔大山,并在山里整整用七天的时间完成了死亡的过程。他以赤子之身承受了山林之冷,承受绝食之饥,坦然等待死亡来临。且走之前后事亦已安排妥当。其死亡的孤绝与安详恰是他生命中最富华彩的一笔!作为朋友,既使是为了保护生者,你们也只能是澄清、还原事实真相。最低的底线也只能是保持沉默,但绝对不可以对关心他的朋友进行误导,不管你的动机多崇高,心地多善良,你都没有这个权力!这对死者是不公平,不公正的,对关心他的死亡真相的朋友也是不公平的。”

  诗人老巢在微博上说:“我相信卧夫不是迷路,是自断后路。死,和活,都不讲理。要尊重每个人的死亡权,这也是人权神圣不可侵犯的一部分。”

  治丧委员会证实

  卧夫脱水导致多个器官衰竭死亡 真正死因可能成谜

  卧夫到底是因何走入山中?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卧夫治丧委员会成员之一的阿西,他证实卧夫因脱水于4月25日发现死亡。被问及死亡原因,阿西称:“我们说不清楚,容易引起误导,有人在胡乱猜测其原因,是不负责的事,这是没有实际意义,也可能它本身就成为一种谜。”

  随后,记者联系到卧夫所在公司董事长、治丧委员会的王福君。王福君是董事长,卧夫任公司总经理。他称卧夫是16日离家,走的前一晚曾给他发过一条短信,简单的一句话,就说要去安静写作一段时间。得知卧夫去世的消息,王福君非常震惊。王福君称,派出所方面给出的结论是:“第一条:排除他杀;第二条:符合脱水导致多个器官衰竭死亡。”

  为何卧夫在山里那么多天都没有被发现,王福君称,卧夫死亡地在怀柔山里非常偏僻没有道路的地方。4月25日,被两个山民发现遗体。警方发现他时已经死亡了两到三天,但因为没有带证件,无法确认身份,直到5月9日,怀柔警方通过DNA排查,找到卧夫所在公司的董事长王福君,才核实卧夫去世。“他去世的原因目前没有结论。这恐怕也是一个秘密了。”卧夫的三个弟弟已经赶到北京为其料理后事,而他的遗体告别仪式定于5月13日上午十点在怀柔殡仪馆举行。

  昨日,卧夫的朋友沈亦然透露,不久前她还和卧夫一起去看望了诗人海子的母亲。

  《我将死无葬身之地》

  我的心脏,是我的坟茔,我曾经深情地躺在里面睡过懒觉,偶尔觉得一阵疼痛,那是过往的车辆,把我碾成两截,长着双脚的部分向树荫的方向走去,我选择了和脚在一起。于是,眼睛离我越来越远,我的温暖的坟茔也越来越远,路灯忽明忽暗,也许我将死无葬身之地,只好用脚,怀念一个空酒瓶子。

  卧夫于今年4月5日

  诗人卧夫出资修葺了海子墓,他称:

  海子作为一种符号

  让人想起世界上

  还有诗人和诗歌

  中国青年报:当时,你出资修建海子墓是出于什么样的想法?

  卧夫:1989年3月26日,海子卧轨自杀后,遗体在秦皇岛火化。其父母把他的骨灰带回安徽怀宁县,埋在老家查弯村的墓地,没有墓碑。我的朋友旅游时考察过海子家乡,看了之后觉得很凄凉,呼吁人们为诗人修墓,我一听当即表示愿意出资做此事。2009年3月26日,海子去世二十周年的时候,海子墓修建完成。

  中国青年报:有人说为海子修墓是你重返诗坛的一种方式,你认同吗?

  卧夫:不是。在我心里,海子是我的救命恩人。海子经历过的“流浪、爱情、生存”三次苦难,我几乎也经历过。我发现,我死不过顾城,活不过海子。我知道自己没有做诗人的天分,可又偏爱诗歌,就想当一名诗人的服务生。我给海子修墓,是因为海子实在让人太心疼了。他选择的生存方式如一堵坚硬的屏障挡住了我的出路,我左奔右突都没找到逾越的理由,而且有了妻儿,才苟活至今。每当我看到儿子在我身边跑来跑去,都觉得这几乎是海子用他对自己的决绝额外给我的一份慰藉。虽然我与海子从未谋面,而且没有任何联系,但是海子用他的死潜在地挽救了我,我感激他。我去给海子扫墓,遇到两个四川大学的学生。他们在海子墓前读海子的诗,读一页烧一页,让我很是震撼。海子作为一种符号,让人想起世界上还有诗人和诗歌。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