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0年前南京大扫除:五老村成首个"四无地区"(图)

2014年05月12日 15:52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1958年,五老村群众一起劳动,上街大扫除

1960年12月21日,周恩来总理视察五老村

1958年,省卫生先进代表大会代表参观五老村

  连日来,南京全市都在开展“大干一百天,迎接青奥会”的万人大扫除活动。你知道吗?60年前,南京也曾进行过一场热火朝天的大扫除活动,那时叫爱国卫生运动,特别是在原白下区五老村,当地居民人人加入大扫除队伍,“填沟平塘除四害,清运垃圾修水道”,通过5年的辛勤劳动,使得原来的臭水沟、贫民窟变成了美丽新家园,成为全国第一个“四无”地区、爱国卫生运动模范地区。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找到了当年参加大扫除的居民,从他们的口中以及1960年编纂的《在前进中的五老村》地方志中,我们找到了当年大扫除的时代记忆。记者 钟晓敏 仲茜 吴頔 孙羽霖

  苦恼村 臭水沟密布,垃圾堆成山

  “解放前,五老村被人称为‘苦恼村’,在1200平方丈的地区内,有四分之三都是纵横交错的臭水沟和臭水塘。水中有死狗、死猫,屠宰场留下来的猪屎牛粪,附近巷子里的垃圾也倒在这里,几尺高的垃圾堆有20多个。到了夏天,五老村就成了苍蝇、蚊子、蛆、臭虫的大本营……”翻开1960年编纂的《在前进中的五老村》地方志,阅读到这段文字时,当年参与村史编写的陈兆德忍不住摇头,“环境卫生恶劣,人们的日子过得太苦了。”

  曾担任五老村派出所所长的花良荣老人也回忆说,住在当地的多是人力车夫、菜贩、小贩或木匠瓦匠等,都是一些生活比较穷苦的人。“烧饭一掀锅盖,成群的苍蝇绕在锅旁,赶也赶不走。人们还常念叨,‘蚊子欺穷人,白天都咬人。’”

  这还不是最糟糕的,当时人们住的房屋都是茅草棚。“一遇下雨,屋上的雨水往下流,臭水沟的污水往上泛,屋里到处是积水,人们无地容身,只得用门板铺些杂草,盖在上面睡,孩子则睡在脚盆里,有时顺着水势左右晃。”今年80岁的花良荣对五老村当年的情形记忆深刻。

  大扫除 建设新家园,运走上千吨垃圾

  新中国成立后,全村100多贫困户都受到了救济,生活得到改善。1951年,政府又在五老村修建了全长260米的下水道,改造了20多条容易积水的低洼小路,其中最长的一条有400多米,这就是今日平坦宽阔的新巷。

  1951年10月,全国掀起一场波澜壮阔的爱国卫生运动。五老村居民看到解放后环境卫生改善带来的生活变化,很快便行动了起来。

  “从填塞蚊蝇的寄生点——臭水沟、臭水塘入手。党员干部积极带头,和老百姓一起,每天都有190多人参与大扫除,清理街巷、规整菜地,“五老村史”有记载,“不到5个月,全村填平了大小五十几个臭水沟,运走上千吨垃圾,修起了6条大道、11条小道、3000米以上的下水道,种植了5000棵花草树木,修建了公共厕所。”

  花良荣依然记得,大扫除中涌现出很多积极奉献的好人好事,如民警李连汉,在初春深夜带头下水,苦战一昼夜,填平了阎村的一条长700多米、宽5米、深1.7米的最大臭水沟。“后来,毛主席在北京接见了他,鼓励五老村居民‘大干一场,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群众的热情更是被调动起来,纷纷投入了填沟平塘、清扫环境的工作中。

  此外,政府还为百姓装起电灯,建起了自来水站,人们吃到洁净的饮水,黑夜有了光明,疾病减少了,健康状况改善了,“苦恼村”的名称逐渐在人们的印象中消失了。

  全国第一个“四无地区”,多次受到嘉奖

  后来,爱国卫生运动还从室外发展到室内,从公共发展到个人。今年80岁的张湘莲是第一批搬到新巷的居民,如今住在这里已经有60年了。他特别怀念当年新婚刚搬入这里,家家户户都保持卫生、楼道清洁的情景。“当年虽然没有这么多高楼大厦,但大家都很讲卫生,下班回来第一件事情就大扫除,消杀蚊虫,夏天晚上搬张藤椅到楼下乘凉休息,没有蚊子。”连续多年消杀四害,保证卫生无死角,五老村因此被评为全国第一个“四无地区”。“那段时间,妇女们只要有空闲时间,无不手拿扫帚,清理院子、街巷、花坛,地上干干净净,十分整洁。”《时代记忆》一书收录了不少五老村群众大扫除的剪影。

  就这样,五老村的爱国卫生运动,解放了群众的思想,改变了人们的生活,1952年10月,中国南京市委、市政府给予五老村“南京市特等卫生模范”的光荣称号,1952年12月,《人民日报》报道了五老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卫生部奖励给五老村壹仟万元(旧币)。此后,周恩来总理、十多位国际友人也先后来到五老村,视察卫生模范单位,学习工作经验。

  “当时,以五老村环境卫生改造为代表的全区爱国卫生运动,使得那时的南京市白下区首次站在了全国的前列。”退休老党员花良荣说,这是一个曾经令五老村人骄傲的荣誉,也是激励五老村人如今“大干一百天,迎接青奥会”的最大动力。

  “我们要把优良的五老村精神发扬、传递下去”

  ——五老村街道工委书记吴斌

  五老村街道位于秦淮区北部,东到龙蟠中路,南至常府街、户部街,北到中山东路,西至莫愁路。

  在秦淮区12个街道中,五老村街道经济可谓“首屈一指”。辖区面积约1.6平方公里,但这块“弹丸之地”集中了商贸商务楼宇60幢,企业6000多家,仅去年街道就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6515万元。

  “我们也很注重社区建设。”五老村街道工委书记吴斌说,五老村街道民生保障每年都不断加强,去年不仅全力保障569户困难居民最低生活,实施临时救助、重病救助、专项救助,帮助了488人。此外,还落实住房政策保障608户,发放超市爱心卡2万多元,慰问困难家庭1500多户。多渠道帮助辖区事业人员开展再就业技能培训689人次,帮助困难人员就业345人,推荐就业261人,帮扶就业315人,培育自主创业184人。

  “城市管理是我们街道工作短板。”吴斌介绍,五老村街道老旧小区多、背街小巷多,还有科巷菜场这个管理“难点”。在这次“大干100天,迎接青奥会”行动中,街道很多工作人员觉得“压力大、负担重”。“与其提心吊胆赌一把,不如甩开膀子干一场。”行动首日,吴斌就鼓励大家,“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干起,下定决心,迎难而上,向环境脏乱差宣战。”

  连日来,街道机关干部每周都要下社区至少3天,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广大志愿者整治环境,打扫卫生。在大家齐心协力下,不仅很多脏乱差的背街小巷焕然一新,更让居民开心的是,秦淮河边复成里至逸仙桥段也被清理干净。为了长效管理,残疾人张汉秀还主动请缨,不拿一分钱,每天巡逻打扫这段1200米河堤3次。

  “我们要把优良的五老村精神发扬、传递下去。”吴斌希望,住在五老村街道的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