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总统府”建筑凌乱 其实有八条轴线

2014年05月14日 11:16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古代以对称为美,我国传统建筑大都有一条中轴线。可是,第一次进南京“总统府”的人,一定会犯晕,这里的建筑为什么显得那么凌乱呢?其实,这里也是有轴线的,只不过除中轴线外,东西两侧还各有三四条自成一体的小轴线。而这8条轴线,是理清建筑群脉络的重要途径,也可以帮助人们了解此地沧桑变迁。陈连 陈宁骏

  “总统府”建筑群位于六朝宫城遗址,明代这里是汉王府所在地,清代在此设两江督署,太平天国时期洪秀全修建了天朝宫殿,1871年曾国藩重修督署时才奠定建筑群现今的基本格局,民国时期它又成为临时大总统府和国民政府等重要机关的所在地。在一次又一次扩建、改建、重建过程中,先后产生了这大大小小的8条轴线。

  西一轴线

  由临时大总统秘书处、中山广场、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办公室、国民政府参谋本部楼组成。

  目前这条线的建筑以展现孙中山业绩为主。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办公室是核心。这幢仿法国文艺复兴风格平房,是清末两江总督端方赴欧美考察回国后所建,初名“宝华盫”,作为接待重要宾客的馆驿。因位于督署西部,又名“西花厅”。

  临时大总统秘书处系2003年根据史料复建。它与临时大总统办公室之间的庭院,于2011年纪念辛亥革命百年之际扩建为中山广场,并立有孙中山先生坐像。

  建于1935年的参谋本部办公楼,现为孙中山与南京临时政府史料展厅。楼北面的博爱湖,是2003年将周边零散房屋拆除后挖掘而成,种有绿化植被,供人们小憩。

  西二轴线

  由太平湖及周边建筑、“图书馆”楼、游客餐厅组成。

  太平湖是西花园的中心,原是通向杨吴城壕的池塘小溪,后经多次开凿,呈东西对称、北窄南阔的瓶形,周长500余米。东榭西楼,北阁南舫,不对称地围湖而建。

  建在太平湖东岸的忘飞阁水榭,与同样三面临水的夕佳楼隔湖而望,是观赏园中美景的绝佳之处。

  不系舟石舫是大院最古老的遗留建筑,为清两江总督尹继善所建,名字是乾隆亲赐。如今除石质材料外,木质结构已更换多次,太平天国风格的船舱则是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装饰。

  漪澜阁立于水中,左右只有石桥与岸相连,所以太平天国机密房选址于此。上世纪30年代初为高级参谋室。

  西花园建筑充满民族气息,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细微之处更见精巧。

  湖北的三层小楼建于1929年,初为参谋本部办公楼,后为国民政府文官处图书馆。其后平房原为档案室,现改建为游客餐厅。

  西三轴线

  由主计处办公楼、桐音馆、花厅、观戏台及孙中山起居室组成。成形于1870年,曾国藩重修督署时期。

  主计处办公楼呈回字形,建于1935年,后作为军令部、参谋本部、首都卫戍司令部办公用房。现为江苏禁毒展览馆展厅。

  桐音馆掩于数棵青桐之中,民国时期为军务局局长室。此馆与花厅间的假山系多次垒建而成。花厅、观戏台及其东部长方廊均为晚清建筑,孙中山曾在此议事会客,后用于诗会、堂会,后为军务局办公处。孙中山起居室的二层小楼,晚清时供总督内眷居住。

  西四轴线

  主要由贵宾休息室、礼堂、四小院组成,成形于上世纪30年代。

  贵宾休息室的中式院落是民国时期医务室用房。中西合璧的礼堂建成于1930年,系卢树森设计,许多重要活动都在此举行。

  四小院由3排平房与1幢两层小楼组成。民国时期先后为典礼局、印铸局用房。

  东一轴线

  主要由东部诸小院、东湖及文官处宿舍楼组成。

  东厢房及相连小院如今为清两江总督文物史料展厅,复原了两江总督大堂、花厅等场景。大堂后东面的清代小院现为太平天国与天朝宫殿文物史料陈列厅,复原了天王宝座、天王书房、枢密室、娘娘宫等场景。两展用房系清末建成,民国时期为总务局办公用房。

  东湖系2003年拆除原址建筑挖掘而成。上世纪30年代初这里建有礼堂、餐厅及职员宿舍。

  东二轴线

  主要由6排平房组成。

  这里原有10排平房,在太平天国及督署时期为马厩,民国时期先后为印铸局工厂、军乐队、警卫队、交通队、清洁队及参军处、主计处宿舍。

  2003年,整体规划拆除了4排平房。余下的,4排作为晚清与民国展览用房,2排用于复原马厩和军乐队的场景。

  东三轴线

  主要由陶林二公祠及行政院南楼、北楼和北门组成。

  陶林二公祠原址在长江东街4号(现属江苏美术馆新馆范围),于2007年整体移建于此。

  行政院北楼1928年建成,为二层混凝土建筑,两边向南伸展,呈“凹”形。中间屋顶为尖形,两边为平台。南楼由赵深设计,1934年6月建成。两楼底层地下均有防空洞,这也是战时民国建筑的一个特色。

  行政院北门其实并不是面朝正北,而是略微偏东。由于国民政府、参谋本部正门向南,占据了国府马路(今长江路)以北的全部区域,而东面东箭道上的那条贯穿市内的铁路,限制了办公区域向东和向北扩展,行政院只好屈于东北一隅。东箭道的路面毕竟不够宽畅,车辆往来有所不便,不久就在东面不远处又开了东门。这两门均颇具特色,现保存完好。

  

  “总统府”建筑群的主轴线,由门楼、大堂、二堂、八字厅、会客厅、麒麟门、政务局楼、子超楼组成。建筑风格前半部分以中式为主,后半部分则以西式居多。

  现在人们看到的门楼建于1929年,姚彬设计。这里也是太平天国天朝宫殿的真神荣光门、清两江总督署以及旧督军署大门旧址。在这典型的古罗马建筑风格门楼前,保留了督署前石狮,并加建了照壁(后于2003年因长江路拓宽被拆除)。

  门楼与大堂间的广场由水泥条石铺成,有些柱础规律地掩于条石下。东、西朝房依旧保持清代建筑风格,东朝房曾为督署的吏户礼三科,西朝房曾为兵刑工三科。民国时期是卫士室。

  红柱灰瓦、方砖铺地的大堂建于太平天国荣光大殿原址。现在大堂正中悬挂孙中山手书“天下为公”横匾。大堂后有东、西厢房各一,其后由封闭的西式通体方格毛玻璃封闭穿堂与二堂相连。穿堂东面是一清代四合院,西面是大礼堂。

  二堂位置是洪秀全处理军国大事的真神天父殿,内有4根粗壮红柱,拱形的北门上部是空格窗,天棚、四壁、屋顶、门窗皆为木结构,加上重檐青瓦,粗看是标准中式建筑,其北面外部却又是典型的西式风格,硕大的拱形门上嵌有拱心石,并饰以西式花纹。

  二堂北面的拱门外廊与东、西建筑相连,正北的敞开式穿堂与一座西式平房相连,平房造型与西花厅相似,门前的彩色石子台阶呈“八”字状展开,故称“八字厅”,是当年送别宾客时经常合影留念的地方。

  八字厅通入的平房,系1917年冯国璋任副总统时期在一次大火后的废墟上所建,后来作为内、外宾会客室。后面又是一条中西合璧的开放式长廊,地面上的彩色磨石至今花纹鲜亮如新。

  东、西所通平房都有拱门外廊,走廊中却是一樘极具中国传统的红色双扉木门,至今仍用门臼开启,名曰“麒麟门”。不过,真正的麒麟门已在上世纪50年代初被拆除,地址位于红门以北两三米处,那里地上还留有“建康营造厂制”、“民国二十四年”的字迹。

  长廊后的两层西式楼房建于1925年,是子超楼建成前“总统府”内最好的办公楼,曾作为文官处办公楼,后来是政务局办公楼。

  中轴线的最北端,就是大名鼎鼎的子超楼,也是“总统府”内最重要的建筑。虞炳烈设计,1935年12月由鲁创营造厂建成。这是当时少见的高楼,中间高些,有六层;两边稍低,为五层,左右对称,钢筋混凝土结构,尽显威严气派。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