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4岁郑州黄河铁路大桥“光荣退休”(图)

2014年05月14日 15:19 来源:东方今报 参与互动(0)

  5月10日,工人们在郑焦城际铁路和改建京广铁路跨越黄河的共用四线铁路特大桥上施工

  本月16日,已经服役了54年的京广线郑州黄河铁路大桥,将“功成身退”,将接力棒交给郑焦城际铁路黄河大桥。目前,近千名工人正日夜奋战在郑焦城际铁路黄河大桥一线,为5月16日的顺利拨接,做着最后的冲刺。□东方今报记者 张雅平 实习生 李豫闽/文 首席记者 刘栋杰/图

  ●正在紧张进行的拨接准备

  5月9日上午,郑焦城际铁路黄河大桥南岸,施工正在紧张进行:几十名身穿黄色马甲的工人,喊着整齐的号子,用铁棍撬动铁轨,在机器的帮助下,将轨道放到更准确的位置。

  “16日要拨接,基本上今明两天轨道就铺完了。”中铁七局洛阳分公司的负责人介绍,新铺的轨道,都是500米长的,跟高铁用的轨道标准一样。

  据悉,郑焦城际铁路京广段全长31公里,比老京广线长1.3公里,是黄河桥长度的两倍。轨道铺设完毕之后,郑州铁路局机械工务段会在5月16日当天进行拨接施工。

  如何拨接,就是将原来京广线上的轨道锯断,通过一截新的铁轨,连接到郑焦城际上,通过郑焦城际铁路穿过黄河天堑之后,再转到京广线上运行。

  负责人说,16日拨接施工完成后,京广线郑州黄河铁路大桥将结束54年的服役,正式停用。

  站在城际铁路黄河大桥上,可以清楚地看到相距不远的京广线郑州黄河铁路大桥。巡守工朱本贵介绍,京广线属于大动脉,现在桥上一天通行列车约120对,平均三四分钟一趟。

  朱本贵今年52岁,在京广线郑州黄河铁路桥上已经工作了32年。32年来,他每天的工作就是陪着这座大桥,看看线路上是否有异物,是否有连接零件松动,并在列车到来时,挥动旗帜示意列车减速运行。

  据郑州铁路局郑州桥工段黄河桥梁车间党支部书记柳清介绍,像朱本贵这样的巡守工,共有24名,大都是在这里干了一辈子,青春、梦想、悲欢都陪着这座古老的铁路桥度过。

  32年来,朱本贵见证了京广线郑州黄河铁路大桥的负重运行、每年汛期的抛石护桥,目睹了郑焦城际黄河大桥的开建、即将竣工。他知道,京广线郑州黄河铁路大桥退役是早晚的事。只是他没想到,就在这个月的16日,京广线铁路黄河大桥就要退役了,“太快了”。

  ●老伙伴的留恋和不舍

  ●负荷过重需改线退役

  目前正在使用的京广线郑州黄河铁路大桥,是京广铁路历史上跨越黄河的第二座桥梁,1958年开建、1960年正式通车。

  由于桥墩入土深度只有30米,基础较浅,河床冲刷对大桥的安全造成影响。“为防止河水对桥基的冲刷,铁路部门已连续23年在汛期进行抛石护桥”。郑州桥工段副段长程相恩介绍说,54年来,经历六次铁路大提速和重载、大密度列车运行,桥体早已负荷过重。

  ●京广线中断4个小时 25趟列车将受影响

  根据计划,5月16日拨接施工当天,京广线将断行4个小时:预计早上6时40分断行,11时20分恢复通车,到下午2时列车运行秩序全面恢复,预计25趟列车将受到影响,其中停运跨局客车16趟,郑州局管内客车4趟。另外,5趟客车晚点1~2小时,预计当日14点恢复运行秩序。

  停运跨局旅客列车8对:

  5月15日长沙开T2次(长沙—北京西),5月16日北京西开T1次(北京西—长沙)停运;

  5月15日西宁西开T152次(西宁西—北京西),5月16日北京西开T151次(北京西—西宁西)停运;

  5月15日兰州开T76次(兰州—北京西),5月16日北京西开T75次(北京西—兰州)停运;

  5月15日广州开T16次(广州—北京西),5月16日北京西开T201/4/1次(北京西—三亚),5月18日三亚开T202/3/2次(三亚—北京西),5月20日北京西开T15次(北京西—广州)停运;

  5月15日南宁开T286次(南宁—北京西),5月16日北京西开T285次(北京西—南宁)停运;

  5月15日汉中开K262次(汉中—北京西),5月16日北京西开K261次(北京西—汉中)停运;

  5月15日广州东开T14/1次(广州东—沈阳北),5月14日沈阳北开T12/3次(沈阳北—广州东)停运。

  停运管内旅客列车两对:

  5月16日,郑州—新乡L7972/1次、L7996/5次停运。

  16日5趟列车晚点:预计T98次、4726次晚点2小时, T254、T290次晚点1小时, K369次晚点1.5小时。

  大桥故事

  红色的“尾旗”

  当初,京广线郑州黄河铁路大桥接过郑州“黄河第一铁路桥”的接力棒时,郑州“黄河第一铁路桥”并没有彻底退役,而是改作公路桥运行。

  由于桥面太窄,汽车只能单行通过,当时大桥两端的值守战士负责安保和指挥,疏导过往车辆单向通行。每次放行,能通行30~50辆汽车,同一批放行的尾车发一面红色的“尾旗”,司机需将这面旗挂在车厢外显著位置。若尾车将旗从南岸带到北岸,就表明该北岸的车通行了。那时没有对讲机,这个法子虽然土些,但效果很不错。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