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嵩阳书院旁建大片仿古建筑 文物局:为了申遗

2014年05月15日 09:22 来源:河南商报 参与互动(0)
河南嵩阳书院旁建大片仿古建筑文物局:为了申遗
从景区大门往里看,能看到景区内正在施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李政文/图

  今年4月,登封市书院村村民发现,登封市文物局在嵩阳景区内建起了仿古建筑群。

  村民还记得,7年前,由嵩山风景名胜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嵩管委”)牵头的同一项目却被登封市文物局叫停。当地人议论:“为啥文物局能建,嵩管委不能?”一个项目背后有着怎样的隐情?

  现状

  世界遗产旁

  建起大片仿古建筑

  书院村位于登封市嵩阳景区内,这个紧邻世界文化遗产嵩阳书院的村子,正随着一批仿古建筑群的落成而受到外界关注。

  4月22日下午,书院村村民申大伟(化名)在自家几亩田地上劳作。他家这块地,夹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嵩阳书院与建起不久的仿古建筑群之间。

  他说,如果有人想用地,他愿意以一亩十四五万元的价格转出。嗅到商机的不止他一个。另一位村民说,之前也有人打听过类似的事。

  仿古建筑群整体呈南北带状,依地形由南向北高度递增,最南面正对着嵩阳景区大门。

  现场一位工人说,建筑群主体已完工,现在正在铺设绿化。可以看到,建筑内的一些房间已安装空调,并配备了桌椅。

  景区工作人员说,完工后,这里将成为遗产展示和游客服务中心。

  记者看到,这片仿古建筑群往东100多米,便是世界文化遗产嵩阳书院的西围墙。不少旅客疑虑:在文化遗产旁边大兴土木,对文物保护有利吗?

  背景

  施工项目曾被勒令停工

  游客的担忧,早在7年前已有所体现。

  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2007年,为了申请世界文化遗产,书院村100多户村民签了拆迁安置协议,决定搬迁。

  为了申遗大局,面对拆迁,村民们多数人表示理解。然而,村民以为拆迁是为了保护文物,为申遗做准备,完全没想到,有人会在距离文物百米外的地方施工。

  据了解情况的登封市文物局相关人员讲,当时是嵩管委在建,建筑主体已基本建起。另一名知情人士说,当时牵头施工的是嵩管委,因一些手续不合法,被登封市文物局勒令停工。

  媒体报道称,嵩阳书院为特级保护区域,保护范围是“西自西围墙向西130米处”,“建设控制地带为东、西、北自保护区边线各外扩500米”,当时的项目部分位于建设控制地带,得有手续才能建。

  2007年11月24日,登封市文物局的执法人员对施工单位下发了违法建设停工通知书,理由是临近嵩阳书院内的全国重点文物,施工未征得国家文物局同意,也未经建设规划部门批准,属非法施工。

  但违法建设停工通知书的下达,并没有阻止施工的继续。

  风波

  为阻止施工,执法单位派人24小时“蹲守”

  知情人士称,文物局下发停建通知书后,施工并没有停止。为阻止施工继续,登封市文物局派了多名执法人员到现场。

  媒体报道称,2007年11月底的一天,登封市文物局执法人员到场阻止施工,嵩管委的应对措施是,派出多名景区工作人员“增援”,这些工作人员排成人墙,将文物局的人员隔离开。

  当晚,登封市文物局为该局的执法人员配备了棉被、棉大衣,开始在现场24小时“蹲守”,以阻止施工。据当地人讲,争执几天后,最后以施工停止告终。

  嵩管委一位亲历现场的官员说:“施工是政府行为,因为当时项目在景区内,所以由嵩管委牵头建。”“之所以停工,是迫于媒体和各方面的压力。”

  对于此事,登封市文物局相关部门负责人李先生认为,当时建这个项目,就是为了申遗。这个项目原本应该由文物局来建,但文物局当时承担申遗工作任务重,所以委托嵩管委来建。

  在他看来,后来考虑到申遗时间紧,担心如果项目建不起来反倒影响申遗,所以才停止了施工。申遗成功后,在当地财政允许的条件下,由文物局继续建造。

  说法

  建与不建,都是为了申遗

  同一个项目,建建停停,当地人看个热闹,也把这事当成了谈资。

  4月24日,登封市文物局办公室一景姓主任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建与不让建,其实都是为了当初申遗。”

  据景主任介绍,目前在建的项目是“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遗产监测、管理及文化遗产展示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该中心除了对遗产进行监测和展示,还有游客服务中心的功能,中心功能符合国家文物局的批复。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孙新民认为,重点保护单位130米保护范围内不允许搞建设,而在控制区域内,如果有相关手续,且按照规定的高度、类型,是可以建设的。

  对此,景主任表示,“中心”建筑均在嵩阳书院的保护范围外,且所有建筑远离130米的保护线。他向记者出示了河南省建设厅关于嵩山风景名胜区“嵩阳景区游客中心暨文化遗产展示管理中心”建设项目的批复,以及国家文物局和河南省文物局的批复。

  7年前的事已经太遥远,用嵩管委一位官员的话说:“此一时也非彼一时。”

  在他看来,只要手续完善了,且对登封社会发展有积极推动作用,项目谁建都一样,结果都是为登封的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