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临潼发现秦代墓群 数以千计或为城邑墓地

2014年05月16日 09:56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将新闻进行到底

  5月5日,陕西考古研究院透露说,西安市的一处古墓群,可能跟秦始皇有关。

  据介绍,考古人员2013年在西安市临潼区境内清理发掘了一处古墓群,距离秦始皇帝陵约5公里。他们推测,有可能是修建秦陵的工人墓。这个猜测是怎样得出的呢?

  数以千计,应为城邑墓地?

  “我们挖掘出的墓地,距离秦始皇陵不远。”陕西考古研究院公共考古部主任孙伟刚说,“我们一共挖出了45座秦墓,周围有上千座,这只是一小部分。”

  墓葬群位于西安市临潼区马额街道办事处冢王村西南,在秦陵东边5公里左右。根据专家勘探,发现这些坟墓分布在东西长约1200米、南北宽约300米的一个区域。发掘的是其中面积为6500平方米的区域。共掘出墓葬50座,其中秦墓45座,汉墓1座,晚期墓葬4座。

  孙伟刚说,去年当地的一个建设工程发现了墓地,他们随之发掘清理,只涉及这个墓地群的一小部分。“现在工作基本做完了。通过调查,我们确定了墓地范围。通过在它的几个边缘的勘探,我们判断这里的墓有上千座,可能有几千座。”

  考古队通过对墓葬形制和文物的研究,发现它们的时代集中于战国到秦代的一小段时期。一般来说,墓地这样集中,都是某个城市的附属墓地。

  “丽”字是否暗合史书中丽邑?

  孙伟刚说,在陕西关中地区,秦汉墓地上千座的并不少见,而且发现的这些秦墓级别也不高,但出土的部分陶器上有“丽”字陶文,引起了他们对墓主人身份的猜测。

  “史书上记载,当时修建秦始皇陵,设有一个陵邑,就是为了修陵而设立的城市,叫丽邑”孙伟刚说。文献记载,丽邑是秦王政十六年(公元前231年)设立的,在嬴政陵墓的东边。丽邑里居住有修建秦陵的工匠和监管人员,也设置有军事机构。

  “这个丽邑的规模应该不小,因为秦陵最多时候有70多万人在修,平时也有20多万人在修。”

  孙伟刚说,正是由“丽”字陶文,他们猜测这一墓地从属于丽邑,墓主人是参与秦始皇帝陵建设的工人。

  孙伟刚说,近些年秦陵周边发现不少“丽”字陶文,由此可推想,丽邑当时人口众多,包括制陶作坊,是秦陵建设物资的一个来源。

  根据记载,许多关东六国的民众参与了秦陵修建。丽邑很可能设置军队,起到监工和震慑的作用。但这些秦墓的墓主到底是建造秦陵过程中的各类工匠,还是监工,尚未确定。

  墓主都是平民?

  至于这些墓葬是否能透漏当时修陵的信息,孙伟刚说,还没有进入到这个研究阶段。“墓葬形制出土文物显示,墓主都是平民。”

  这些秦墓都是竖穴土坑墓和竖穴墓道洞室墓,均为一棺结构、单人屈肢葬。孙伟刚说,现在看来,是很普通的秦人墓葬。“挖一个坑,地下掏一个洞,做成一个墓,人和随葬品一起放进掏的那个洞里头,而且是屈肢体埋葬,这是秦人的方式。另外,出土的文物里,陶器包括盆,管,釜,甑。也是战国到秦代的标准器物。”

  孙伟刚介绍说,汉朝的墓葬方式跟秦朝有所不同。汉初,墓葬形制差不多,但随葬品就变为陶仓,陶炉,陶鸡等等;到了西汉中期,则是由斜坡墓道通向墓室。墓室也分出客厅,主卧,次卧,用砖来固定,比秦墓更复杂。

  孙伟刚说,目前推测为秦陵工人墓“只能说是疑似。现在因为跟秦始皇有关系,所以大家对这个感兴趣,媒体都来关注。但真正说是不是,还要等进一步的证据。”

  墓主人究竟是谁?是修建秦陵的工人?监工?还是另有他人。“丽”字陶文引发的猜测能否成为墓主人的定论,这些都需要科学的依据和科技考古的验证,我们将继续关注秦墓的考古研究。

  ■延伸阅读

  无独有偶,更古老的秦墓群在陕西渭南发现

  4月16日从陕西省考古院了解到,春秋时期最大的秦国墓地被考古工作者在陕西渭南澄城县冯原镇居安村发现。50余万平方米的勘探面积,已探明墓葬3211座,而按照墓葬分布范围及密集度计算,整个墓地墓葬总数将达到4000座。

  据负责本次发掘的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田亚琪介绍,这些墓葬时代为春秋中晚期,多采用“仰身屈肢”葬这样的秦人传统葬式,故而判断这片墓地的主人是秦人,而这也和史书中记载的“秦人东进”相吻合。

  据史料记载,墓葬所处区域,长久以来都是秦国与晋国,包括分晋三家之一的魏国,争夺激烈的“河西之地”。几股势力控制的地盘犬牙交错,虽然秦人在这里也占有城池(居安墓地附近便发现了一座),但一直处于弱势,直到商鞅变法之后,经过三次河西之战,才完全控制这里,从此便打开了东进中原的大门。

  长眠于春秋时代秦国国防最前线上的这些秦人,数量甚至超过了国都雍城。那么他们究竟是干什么的?是被秦人“归化”的本地土著,还是准备夺取河西之地的将士,这还需要进一步的考古发掘才能证实。

  劳工墓葬暗示,修金字塔的不是奴隶

  传统观点认为金字塔为古埃及的奴隶所建。但劳工墓葬的研究却暗示,修金字塔的是自由人。

  1990年,游客在金字塔附近偶遇一块从地面上突起的泥砖,由此发掘出一个劳工居住遗址,中间有大量人骨和工具。而且这里距离金字塔非常近,大约只有一公里,因此考古人员判断这里是金字塔建造者的墓地。

  离法老陵墓如此之近,考古学家想到,奴隶不应该埋葬得如此之近。于是他们就此疑问进行了研究。

  他们发现,很多骨骼显现出,生病的劳工受到了良好的治疗。人骨中男女比例几乎一致,还有许多小孩子的人骨,孕妇的骨头也被发现了。这说明男人是跟妻儿在一起生活的。

  另外,金字塔旁还出土了一些文物,表示这里的劳工是过着普通的家庭生活,而且是在自愿且有报酬的情况下劳动的。

  由于以上一系列研究,埃及考古部门2010年宣布,修建金字塔的应该是自由的农民。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