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费玉清:赠人以歌,三生有幸(图)

2014年05月16日 12:5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哥哥是费玉清的靠山。

  费玉清:赠人以歌,三生有幸  

  有人说,“小哥”费玉清的歌声唱遍了过去一百年的“情”。从上海滩老情歌到宝岛校园民谣,从电影插曲到流行歌曲,“费式金曲”几乎抒发了每个年龄层次歌迷的“清”春情怀。

  出道40年,费玉清打算将自己唱遍的“玉音”作一次“情绪整理”。5月25日,“玉音情深——费玉清2014全国巡回演唱会”将登陆深圳湾体育馆“春茧”,《一剪梅》、《小城故事》、《在水一方》和《千里之外》等经典好歌都将由他娓娓唱来。本次来到广东地区,他还将为歌迷献上《海阔天空》、《真的爱你》、《富士山下》和《千千阙歌》等粤语金曲。除暖歌声外,费玉清还将带来自己最擅长的冷段子作为演出调味剂。

  前不久,费玉清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畅谈“费式金曲”常青不老的秘诀。

  “中国风”音乐源远流长

  在静谧优雅的气氛中唱歌,是费玉清最想要的。因此,即将到来的深圳演唱会将在舞美设计方面下足工夫,譬如增加许多体现传统中国韵味的画卷和书法作品来制景。

  费玉清说,在他成名的年代,对于中国风歌曲可说是耳濡目染。“成语不时出现在词曲中,营造出的画面让人遐想,让人非常喜欢;而这种喜欢进入灵魂,让人念念不忘。”费玉清说,自己的穿着打扮甚至思想都很怀旧,也许就是坚守中国风的一种结果。

  因为一直都是西装革履的形象,费玉清被戏称为“歌坛公务员”,其实他在年轻的时候就有些“老气”。“年轻时我也曾尝试过其他风格的服装,比如说中山装、长袍,但是领子有点高,换气的时候不舒服,还是觉得西服好,所以就一直穿到现在。”费玉清回忆说,自己入行时就喜欢唱一些文绉绉的歌,跟流行搭不上调,很难让歌迷尖叫。

  让他欣喜的是,他的喜爱和坚持近年又成了复古新流行。“现在有很多年轻人也喜欢中国风歌曲,并且在周杰伦、王力宏等歌手的推波助澜下出现新的融合,国乐穿插流行乐听起来非常过瘾,非常痛快。”

  今年初,费玉清受邀参加央视原创音乐节目《中国好歌曲》总决赛,与擅长中国风的选手霍尊合唱了一首《卷珠帘》。费玉清从霍尊身上看到了自己儒雅的演唱风格,而霍尊甚至说这首歌是为费玉清“量身定做”。

  费玉清称之为“一次奇妙的合作”。“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坚守在演唱抒情歌曲这块阵地,可能观众朋友在年轻时会偏重摇滚、喜爱R&B,但当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了情感及生活的历练后,我想他们偶尔还是会想听听抒情歌曲,纾解一下情绪或是生活压力,这类音乐风格应该会源远流长。”

  哥哥张菲是永远的靠山

  费玉清常说,自己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以前在做一些访谈类节目时,主持人都想听到我的人生起落故事,可以大放异彩热泪盈眶的那种,但我真的没有,不能硬编。”

  当然,这种安顺也来自于他的不争。上世纪80年代,当费玉清在台湾大红大紫的时候,在大陆爆红的是以一曲《我的中国心》定天下的张明敏。张明敏随后又唱红了《一剪梅》、《梦驼铃》和《送给你一把泥土》,后来人们才发现,这些歌的原唱都是费玉清。

  而早在1986年电视剧《一剪梅》在大陆热播时,大陆方面也曾有意请费玉清过来唱《一剪梅》,但由于当时往来两岸比较麻烦,费玉清也就未作过多争取。他不但不“嫉妒”张明敏“抢”了自己的彩头,反倒感谢张明敏唱红了自己的歌。“一首歌,两个不同区域的人来唱,其实是蛮妙的。”

  本名张彦亭的费玉清进入歌坛,与家人影响不无关系。父亲很喜欢吹口琴,他则常常在父亲的伴奏下小唱几曲,不知不觉中唱歌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姐姐张彦琼早年是艳星出身,目前是潜心佛法的恒述法师;而哥哥张菲在主持界的成功,无疑让他有了接近那个圈子的前提。“我们兄弟的性格从小就差别很大,哥哥是一个非常外向的人,我一直把他看成是一个靠山。”也因此,唱歌成名后的费玉清也开始主持。“那时哥哥给我讲了很多他做主持的经验,对我也很通融,就算我NG连连,也宽慰我慢慢来。”

  西装革履却喜欢讲冷笑话是费玉清的主持特色,本次演唱会上,他将延续这一特色。“大部分的时间我都会好好地唱歌,剩下的时间我会唱唱别人的歌,或者讲个笑话,让大家轻松一下,不然我从头到尾唱下去太没劲了!”费玉清说。

  守旧纳新

  歌坛常青

  演唱会上,费玉清最常与观众开的玩笑就是:“不好意思,今晚又让你破费了。”作为华语乐坛的“常青树”,费玉清这话一说就是好多年,听众也“破费”了好多年。对此费玉清说,其实自己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歌者,“常青树”等头衔并不敢当。“我只是非常认真对待每一次以歌会友的机会,无论时代变迁,都要兢兢业业,认认真真。”

  “至于‘常青’,可能是遗传吧。因为我不烟不酒, 不暴饮暴食,生活有规律,长期保持愉快的心态……”费玉清接受采访时还不忘“冷幽默”一把。

  当然,费玉清的“常青”也因为他愿意尝试新的音乐形态。“以前的歌曲可能更讲究词曲意境,现在的歌词可能更加直白一点。”费玉清说自己曾演唱过一首《月下待杜鹃不来》,“它是根据徐志摩的一首新诗谱曲改编而成,但作曲是一位非常有才华的年轻女孩,她在整首歌曲里融入R&B风格,演绎起来别具韵味。”

  与周杰伦合作的《千里之外》更是不用多说。“不知不觉《千里之外》已经流行好几年,回想当时的状态依然很震撼。”费玉清说,自己一直在怀旧的轨迹上,突然有一天受到流行偶像的邀约,迎来了“二次创业的春天”。

  被问及是否会继续“赶时髦”,像其他资深歌手一样参加《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等电视音乐节目,费玉清说自己经常看这些节目,“但至于做参赛选手,我想年龄不适合这么紧张的比赛啦;做导师的话,又怕自己会误人子弟;做评审又怕自己狠不下心。”费玉清表示,自己最愿意的还是与人分享多年来的歌唱积累。

  本次深圳演唱会,费玉清也重在分享。“深圳我去过一次,那是一座年轻有活力的城市,当时歌迷就对我非常热情。他们很多都是外出打拼的游子,希望我的歌声能够把温暖带给他们,费玉清就感觉三生有幸了。”记者 孟迷

  星

  档案

  别名:小哥,亭亭,九官鸟,玉笛公子

  出生地:台北

  出生日期:1955年7月17日

  职业:歌手,综艺主持人

  主要成就:

  1984年台湾金钟奖最佳男歌星奖

  1992年台湾金鼎奖最佳男演唱人奖

  2006年超级盛典终身成就奖

  2009年获年度最具感染力慈善之星

  1995年台湾金曲奖最佳演唱专辑奖

  代表作品:

  《一剪梅》《春天里》《凤凰于飞》《在水一方》《千里之外》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