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万州古城墙将复建150米 使用原有材料(图)

2014年05月19日 15:34 来源:三峡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目前,万州古城墙复建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努力把古城墙恢复原貌。那么,以前的古城墙是怎么样的?为什么要对古城墙进行复建,如何复建?复建之后的古城墙又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面貌?昨日,就万州市民关心的诸多问题,记者采访了江南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和项目部负责人。

  现场 40多名工人加紧复建

  昨天,记者来到万州区南滨大道上段沱口港口片区,在南滨大道靠江一侧的景观工程项目工地上,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正在作业的挖掘机。

  头戴安全帽、手戴橙红色手套的建筑工人有的在抬钢筋,有的则在距离地面4米多的地下忙活。

  现场施工负责人王斌告诉记者,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大南门的10米地基和整体墙体的4米地基都已经挖好了,现在正在对地基注入混凝土垫层。

  王斌介绍,古城墙复建工程从4月30日入场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由于工期要求比较急,现场40多名工人正在趁着雨后晴朗的天气赶工期,预计这个月底完成全部基础施工。

  背景

  复建三峡工程搬迁文物

  由于万州区沿江地区处于三峡水利工程淹没区内,1992年国家文物局委托四川省文化厅,组织有关专家对万县地面文物建筑进行了普查,根据普查结果,确定有十处被淹的地面文物需保护,万州古城墙及城门就是其中之一。

  万州古城墙原址处于三峡库区淹没水位线以下,古城墙被纳入库区文物保护搬迁范围。

  “万州古城墙复建工程,是三峡工程建设时期的文物迁、复建项目,是南滨大道上段景观工程的重要节点。古城墙携带着非常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及内涵,不仅具有艺术价值,更具历史价值。”江南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这次复建按照原样搬迁、原样复建、整新如旧、以旧复旧的基本原则进行,注重将建筑与历史环境为一体进行保护。

  历史

  万州古城墙的前世今生

  万州古城墙原址位于东城区苎溪河与长江交汇处左岸山坡上,南临长江,西傍苎溪河,依山而建,海拔高度在135米到140米。

  据旧县志记载,明朝以前万州城墙是土筑,时常进行修缮。在明朝成化二十三年,重修万州城,“周五里,为三门”。但在万历年间的洪水中,城墙崩塌,所以重修时沿江一带采用石头修筑城墙。

  清代再修城墙,面积有所缩小,“周三里,为门五”。分别为东门、西门、南门、小南门、小西门五门,其中小南门、小西门是为防不时之需所设的取水门。万县城虽然临江傍河,但城中缺水,为防止城中取水困难,当时的地方官员重修万县城时,便考虑建水门,修筑夹城通往江中,以供战时急需。所以,水门的设置成为万州旧城有别于渝东地区其它古城设施的特色之一。

  清代同治九年大水基本淹没万县全城,这使城墙受到了很大的损坏。据记载,当时小南门的城墙地基多处沉陷,东西南段的城墙坍塌达300多米,墙裂开100多米。在这之后,复建工程历经四年,同治十三年修复损毁的城墙,修复城墙的高度为5米,城墙厚度为3米,长700余米,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

  因为临江的小南门一带是沙土易沉降,所以城墙复建时是深挖泥土后用直石纵横排列打地基。这次维修后的城墙基本就是现存的万州区古城墙。

  现状

  搬迁前城墙仅存150米

  随着历史的变迁,古城已历经沧桑,现仅存大南门、水门及部分城墙,现存的城墙大约150米。因此,这次方案复建的范围只限于这150米左右的城墙范围。

  王斌介绍,大南门由于年久失修,建筑损毁严重,仅存城门内两侧的石壁及朝南的外壁,券顶已毁,只在东西两侧的南壁上发现两块残存的拱券石,且表面风化较为严重。城台上雉堞、排水系统、铺地石都部分散失。现存石块表面酥碱、风化较为严重。踏步石多处断裂、残缺。

  而水门的门槛已毁,只剩50厘米长的残块。城台上雉堞及排水系统都已经丢失,铺地石缺失严重。而门内两侧的石构件因气候潮湿,表面风化严重。门楣上条石有两处断裂,托脚雕刻表面风化。水门严重淤塞,水门上墙体部分坍塌,夯土层外露,墙体高低不平。万州古城墙墙体由于年久失修,自然风化和倒塌倾圮的情况比较严重。

  工程

  复建尽量使用旧材料

  那么,古老的万州古城墙,要怎么进行修缮和复建呢?

  “砌筑墙体的时候,会保持原来的形制、结构和砌筑方式,尽量使用原有的古城墙上的石头。”王斌告诉记者,尽可能采用原工艺和原材料,使维修后的建筑从结构到外观与原建筑吻合协调。“大南门和水门的复建,分别采用原有拱券和托石。在复建时根据保护拆除时构件的编号图,逐一进行核对,核对正确后才开始砌筑。”那么,对已经缺失和风化的石材,要如何复原呢?

  “城墙石板地面尽量用旧材料,但是因为大部分石板原来已经失落,所以会将旧材料铺在中间,将新添配的石板铺在两边,添铺的新石要符合原石基本要求。同时,在石板下新增添高分子防水层及排水槽,以保证复建后的城墙排水通畅和安全。”王斌说,“对于已经风化的墙面石材,采用加固剂加固石体,保留石材原状,这样更能保持城门的沧桑感。”王斌介绍,搬迁到南滨大道上段之后,新址区域地形地貌尽量恢复原状,东高西低,东侧接南滨大道,海拔约184米;西侧临江,海拔176米到182米,平均高差在2米到8米之间。

  展望

  将再现古城墙“原貌”

  江南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因为复建的新址区域内较为平缓,万州古城墙临江而建,地势开阔,水光山色,是非常理想的文物展示与开发利用的区域。搬迁后古城墙不仅能展现其原貌、原状,也会最大限度地保持原有的环境氛围。

  据了解,除了对文物建筑进行修整,还会在离建筑一定距离外,根据周围地形等不同条件,种植小乔、灌木、草本等,形成层次化景观。

  万州区博物馆有关负责人介绍:“万州古城作为历史上的重要城邑,记录着千百年来古城历史演变和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发展。它的演变与封建王朝的兴衰相印证,因此,万州古城城墙及城门是研究历史变迁及城市演变发展的珍贵实物资料。万州古城墙及城门的形式及规模,反映了时代建筑的特点,继承了我国传统建筑的营造思想及理念。”

  除了历史价值,这位负责人表示,古城墙水门造型秀丽,工艺十分精巧,门楣上的雕饰雕刻技法娴熟,采用了浅浮雕等形式。四周纹饰做工细腻,一丝不苟,是一件很好的建筑艺术品。他说:“保存完好的古城墙及城门,对研究渝东地区古建筑发展提供了一个确切纪年的实物例证,对清朝南方石质城墙的构造形式具有研究价值。而且万州古城墙及城门是根据古城的特殊地理条件修建的,在三峡地区独树一帜。”

  从效果图中,记者看到,万州古城墙因地布局,顺势而建,建筑规整而有变化,不但有整体的美感,而且在局部建筑上亦有特色。城墙气势恢宏,古朴庄重。几个月后,南滨大道又将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复建完成后的古城墙不仅仅是为万州增添一个新的城市游乐景点,市民游人也能从城门一窥古万州城的面貌,从中探寻万州城历史演变的轨迹。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