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丁汝昌曾纵容士兵嫖娼 还与部下争妓女(图)

2014年05月20日 11:01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修整中的北洋舰队

  丁汝昌早期戎装照。这张照片清晰地说明了他的陆军出身。

  丁汝昌纪念馆陈列的家具中,这张旧式豪华卧床非常抢眼。

  围绕甲午战争,后人看的资料越多,越是发现,这真是一段充满争议的历史。本期,我们谈谈一位重要的人物,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

  关于丁汝昌的评价,100多年来,评价几乎呈正反两方面对立。“倒丁派”认为,陆军出身的丁汝昌根本不懂海军,治军无方,指挥失败,且个人生活作风很成问题;“挺丁派”认为,丁汝昌是“爱国将领”,尤其是日方将领都认为丁汝昌的自杀符合“武士道精神”,是个“真正的军人”。

  那么,我们究竟该怎样理解丁汝昌这个人呢?

  半路出家练海军

  日本人称之为“正人君子”

  甲午海战爆发前,北洋水师在当时号称“亚洲最大的舰队”,担任海军提督,就相当于现在的海军舰队司令,丁汝昌能荣膺此任,想必不是凡人。但关于这个任命,史学界却一直颇有微词。

  争议的核心是丁汝昌的出身。丁汝昌早年参加过太平军,随队叛投朝廷后进入淮军,由于镇压太平军、捻军有功,成了李鸿章的心腹爱将。从履历上看,丁汝昌出身陆军,而且战功主要是镇压农民军,毫无海军知识。丁汝昌操持北洋水师时已经43岁。而他的对手,日本海军司令伊东祐亨年轻时就进入海军学校学习,精通海战。由此可见,李鸿章选择丁汝昌完全是任人唯亲,这一点没有人持异议——由于当时在北洋水师里面,福建、广东人居多,而且都是些留学生,李鸿章担心这些外乡人结党,又因为丁汝昌在淮军中与刘铭传不睦,权衡考虑,丁汝昌空降北洋水师的都是最好人选。

  但真要是说丁汝昌是无能之辈,也有些过分。统领这样一支庞大的战舰,没有一定能

  力是不行的。首先,丁汝昌为人随和,不拘形迹,与部下的关系较为融洽。一个例子是:按照英国海军的传统,战舰上最好的房间属于舰长。舰队旗舰“定远”的舰长是刘步蟾,最好的房间应该留给他,但丁汝昌又是总指挥,为了照顾刘步蟾的面子,丁汝昌就常年住在一条小船上。其次,从后来公之于世的海军电文上看,丁汝昌对水师的日常管理、训练以及协调维修保障等海军业务相当熟悉,绝不是门外汉。丁汝昌在战争中也很勇敢。众所周知,海战爆发后,定远舰中弹,丁汝昌受伤,右脸和颈部烧伤,当时船上的英国人泰勒日后在其回忆录《中国纪事》中写道:“提督坐一道旁,彼伤于足,不能步立;惟坐处可见人往来,见则望之微笑并作鼓振之语。”

  而且,日方史学评价中,把丁汝昌视作为一个“正人君子。”日本人写的战争史中就提到,“中国朝廷有一种行贿作风,如果说得漂亮,即使谎言也可以采纳。据说有一次巡抚出访,回朝后对向他行贿的军队,作了特别的表扬汇报。但无论怎样纪律严明,如果将官不予行贿,归后就会被说坏话。后来这个巡抚来到丁汝昌那里,照样要求行贿,但丁汝昌素来是一位正人君子,他宛如向舰队发出指挥的口令一样,对巡抚进行了大声申斥。”

  纵容士兵嫖娼

  还与部下争妓女

  但关于丁汝昌是个“正人君子”的评价,在一些史料中却有些站不住脚。

  光绪二十七年,福建道御史安维峻上过一封奏折,里面提到,丁汝昌“性情浮华,毫无韬略,虽为海军统帅,而平日宿娼聚赌,并不在营中居住……”而且,丁汝昌还很不善于处理下级关系,“左右翼总兵林泰曾、刘步蟾,轻其为人,不服调度。”

  丁汝昌个人生活放荡,而且没少中饱私囊。研究甲午海战史的姜鸣就提到,身为管带(舰长)的方伯谦当时在各地都大量地购置了房产,水师提督丁汝昌也不例外。他在刘公岛上就盖了一些商业用房来出租,来收取房租的收入,在此期间,两个人还为这房子的经营发生了龃龉。丁汝昌还和方伯谦同时看上一个妓女,妓女认为丁汝昌年纪较老,不如方伯谦年轻英俊、精力充沛,愿意嫁给方伯谦。据说丁汝昌为此记恨方伯谦,后来方伯谦因作战不力被斩,其家人也认为是丁汝昌公报私仇。

  有这样一位放荡不羁的主帅,北洋水师的战斗力可想而知,据《中国近代史资料选辑》记载:“军士去船以嬉,”“每北洋封冻,海军岁例巡南洋,率淫赌于香港、上海。”1886年,“定远”、“镇远”、“济远”、“威远”4艘军舰,奉李鸿章之命,在丁汝昌率领下前往日本长崎进行大修,其真实目的是为了震慑日方。然而,这场武力的展示却触发了一个意外事件:

  中国水兵上岸购物,个别水兵却跑到妓院嫖娼,与当地警察发生了冲突,造成1名日本警察受重伤,1名中国水兵受轻伤。此事件在日本国内引发公愤,后又酿成大规模械斗。

  事情传到国内,直隶总督李鸿章认为:“争杀肇自妓搂,约束之疏,万无可辞。”但李鸿章又认为:“兵弁登岸为狭邪游生事,亦系恒情。即为统将约束不严,尚非不可当之重咎,自不必过为急饰也。”“武人好色,乃其天性,但能贪慕功名,自然就我绳尺。”

  由此可见,对待官兵急于嫖娼这事,李鸿章和丁汝昌都很宽容。当然,不能说好嫖娼的人就没战斗力,黄海波嫖娼事件出来后,网上还有一帮人“声援”,但艺人嫖娼与武将嫖娼毕竟不同。一支部队,从上到下,如果嫖娼成风,一方面固然证明军官士兵精力过剩,但也反映军纪松懈的弊病,真正打起仗来,的确让人难以放心。

  自杀留争议

  畏罪自杀还是悲愤绝世

  威海卫之战中,丁汝昌迎来了他悲剧性的人生结尾,拒绝了伊东祐亨的劝降,吞鸦片自尽。丁汝昌之死,究竟如何定性,也成为一个争议话题。

  在日方看来,丁汝昌是个悲壮的英雄。日本海军大尉小笠原长生后来就评论,丁汝昌是“义死”,“无论旅顺还是平壤,皇军所到之处立即陷落。然而据守在威海卫内刘公岛的丁汝昌,对日本陆海军的进攻则进行了英勇的抵抗。竭尽全力之后,最终自杀以救部下,这实在是战则以义战,降则以义降。对此,日本则以义而攻之,以义而受其降。这样,于敌于我皆表现出日本固有的武士精神,我想这是绝无仅有的。”

  纽约时报也极尽渲染丁汝昌的英雄精神,“(丁汝昌)表现出了比他的同胞更加坚贞的爱国精神和更高尚的民族气节,值得中国的人民引为骄傲。”

  学者萨苏从日方查到的资料显示,丁汝昌与日本海军创始人胜海舟关系很好,战争过程中,胜海舟一直在打听丁汝昌的下落,日军专攻威海卫时,日军每天必打一个旗号,意思是“丁提督安否”。闻听丁汝昌自杀的消息后,胜海舟非常悲痛,赋诗一首,诗中写道“心血溅渤海,双美照青史”。“双美”是日本武士道中对武士的最高评价。

  但亦有说法认为,丁汝昌死得其实很卑微。黄遵宪在《降将军歌》中质问道:“已降复死死为谁?”里面透露出一个信息,丁汝昌死前,曾经安排部下与日本和谈,表示愿意投降,与此同时,由于朝廷已经要给他治罪,丁汝昌当时实际上是“戴罪留任”。因此,即使回到京师,丁汝昌也不会有好下场,自杀即落得好名声,又能保全部下,于情于理,死都是一种解脱——最后,丁汝昌就着葡萄酒吞下了鸦片,据说当晚吃完鸦片后,他一直折腾到翌日凌晨5点才死,期间,他反复和仆人唠叨:这么大的舰队,说完了就完了?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闻达

  萨镇冰为丁汝昌“正名”

  甲午战争后,清廷对丁汝昌予以贬斥,其旧部、后来的福建海军提督萨镇冰为此愤愤不平,呼吁朝廷重新评价丁汝昌,以激励海军士气。他一再向海军部陈述自己的看法,海军部大臣戴洵于是向朝廷上了奏稿,要求为丁汝昌建祠堂。

  萨镇冰早年留学英国学习海军,回国后担任舰长,后升为海军提督,对于甲午战争后重建海军有杰出贡献。他一再向海军部副大臣谭学衡和海军部大臣、满洲贝勒戴洵陈述自己的看法,公开表示应正面评价丁汝昌、刘步蟾等前北洋舰队将帅的功过,以激励海军士气,重振军威。戴洵于清宣统元年(1909)春向朝廷上了奏稿,要求在威海刘公岛上为前海军提督丁汝昌建祠堂。两个月后,朝廷下旨,准许丁汝昌开复原官名衔。

  清宣统二年秋,萨镇冰、谭学衡等将帅征得海军大臣戴洵的默许,倡议水师全体将士官佐捐出三日饷银,作为工程费用,建造丁公祠于刘公岛上前海军练兵营内。由于大家支持,祠堂很快落成,共三进十余间房子,巍峨宏丽,双门扉上画有门神像,皆披金甲持战斧。祠堂内供有丁汝昌牌位与画像。丁公祠建成后,萨镇冰主持了典礼,发表演说,痛斥列强的侵略罪行,号召海军将士们学习海军前辈奋战不屈的精神,保卫祖国海疆。(宁人)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