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出土明清柱础石 摩诃池上极可能修官邸

2014年05月28日 14:58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成都体育中心工地的重大考古发现引起考古学界和市民的广泛关注,传说中美丽摩诃池的现身,让世人得以了解到古代成都的浪漫历史,“豪华”的唐代官邸将古代成都市中心官署聚集的盛况逐渐展现……在摩诃池作为城市中央公园的繁盛时期,古代的成都人如何在池边休闲娱乐?大量来自成都内外的唐宋瓷器的出土,是否与南方丝绸之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摩诃池究竟确切消失于何时,消失之后,摩诃池之上的土地上又有着怎样的发展?面积达3200平方米的发掘工地上,是否还暗藏着更多古代成都的秘密故事?昨日,记者带着新的疑问再次来到考古发掘现场,在考古专家生动的讲解下,仿佛穿越到古代的成都……

  川外瓷器 大量出土

  佐证南丝路起点唐宋时的繁荣

  南方丝绸之路是我国一条古老国际通道,它以成都为起点,经雅安、芦山、西昌、攀枝花到云南的昭通、曲靖、大理、保山、腾冲,从德宏出境,进入缅甸、泰国,最后到达印度和中东,与西北“丝绸之路”一样,南丝路同样对世界文明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市考古队现场领队易立向记者介绍说,在本次考古发掘工作中,出土瓷器的数量和类型十分丰富,除成都本地的青羊宫窑、邛窑、琉璃厂窑外,还有大量成都以外乃至四川以外的窑厂生产出的瓷器,这些窑厂有浙江的龙泉窑、江西的景德镇窑、河北的定窑和刑窑等许多全国闻名的瓷器产地。“这段时间的发掘工作中,我们出土了大量年代在唐宋时期的四川以外窑厂出产的精美瓷器,通过这些至少可以说明,唐宋时期的成都是全国商品集散和流通的重要中心,成都与全国的经贸往来非常密切,当然这也可以再次证明成都确实就是南丝路的起点。”易立说。

  著名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告诉记者:“这次在成都体育中心的考古发现中,从汉代到明清时期,成都的文化堆积都非常集中,尤其是唐宋时期,物证尤其丰富。成都是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重要性可能比西北丝绸之路起点长安更甚,整个成都在汉唐时期的经济文化发展速度非常快,通过这次考古工作,成都在古代的繁荣可以看到更真实的佐证。”

  河道丰富 船只密集

  古代成都可称作“东方威尼斯”

  早在唐代之前,成都的水路之美就已经蜚声国内外。唐代,成都的城市水利得到全面发展,唐德宗贞元元年(公元785年),节度使韦皋开解玉溪,并与摩诃池连通;唐宣宗大中七年(公元853年),节度使白敏中开金水河(禁河),自城西引流江水入城,汇入摩诃池,连接解玉溪,至城东汇入油子河(府河)。据清李元《蜀水经》记载,流江“又东为金水河,入成都县城,汇为摩诃池,又东酾为解玉溪,又东穿华阳县城而出,入油子河”。从而构筑了成都城市水利设施完整的河湖水系,为摩诃池注入了充足水源与盎然生机。

  顺着考古专家的指点,记者在发掘现场清晰地看到,整个工地内有十五六条青砖砌成的排水沟,纵横交错,有宽有窄,易立讲解称,这些排水沟的年代从六朝一直到宋代,其中以唐代的为最多,这些唐代排水沟整齐地分布在唐代院落的四周,既能从摩诃池中取水使用,又能把雨水、生活废水等排入摩诃池中。随后,袁庭栋告诉记者,古代的成都一直水网密集,水路发达,直到清末都有着如同乌镇一般的美丽风景,可以称得上是“东方威尼斯”。

  袁庭栋介绍说,根据史料记载,约在公元前250年,蜀守李冰疏浚都江堰堰首工程以下的河道,把所分内江的两大支流郫江、检江引入成都城下;到唐末在成都修罗城时,成都城外南郊,仍是二江双流之势;五代时期,大批江南商贾还经由这条水路前往成都抢购名画;成都与东南各地的大宗商品贸易,亦畅行于长江水道。那时的成都,有五个大码头和难以计数的小码头,粮食、烟草、草药等各种货物在这里集散。

  大量杯碗壶 或为茶具

  唐宋成都人摩诃池边喝茶谈天

  泡茶馆历来是成都人最典型的休闲生活方式之一,代表了成都人与生俱来的从容气度。浪漫美丽的摩诃池边是否留下了成都古老的茶文化故事?昨日记者在成都体育中心考古发掘工地旁的库房中看到,考古工作人员在7个多月的发掘工作中出土了大量陶或瓷的杯、碗、壶,其中以唐宋时期的遗物居多,市考古队现场领队易立告诉记者,这些杯、碗、壶与茶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唐宋时期,饮茶之风盛行,有记载称,唐玄宗开元时期,饮茶之风弥漫全国并成为全社会的生活习惯。在本次考古发掘工作中,我们出土了大量唐宋时期的陶或瓷的杯、碗、壶,据推测,这些极为可能是当年的茶具,而它们的出土位置又都是在摩诃池遗址附近,所以我们可以猜测出,唐宋时期作为城市中央公园的摩诃池可能茶馆林立并且有不少茶市,那时的摩诃池边就好像现在的公园或河边一样,是成都市民品茶休闲的好地方。”

  记者 祝丹妮

  新发现

  明清柱础石 一同出土

  摩诃池上极可能修了官邸

  记者昨日在发掘现场还有新发现,在体育中心东门附近、考古现场东侧的一处探方中,五六块类似石碑的方形石块被整齐地竖直放置在探方深处,其中有些石块呈现较完整的长方形,有些已经破碎,上面是否有文字?是作何用途?

  易立听后笑称记者“眼力好”。他告诉记者,这些石块并不是石碑,而是柱础石:“柱础石是古代建筑中用来放置房屋柱子的基座,起承重作用,这次发现的柱础石经测定是明清时期的,比较可能是清初的。因为这些柱础石比较大,所以我们推断,它们所属的建筑也应该颇具规模。”易立表示,由于柱础石受损较严重,并且目前的发掘范围很有限,所以暂时没有关于该建筑的其他物证被发现,无法得知该建筑的确切大小和用途,除了柱础石外,仅有少量明清时期的生活器物一同出土。但据史料记载和以往的发掘情况来看,由于体育中心一带历来就是成都的官署聚集区,所以该建筑也极有可能是一座官邸。

  说到官邸,本次考古发掘的重大发现之一——唐代官邸可有新的发现?易立给出了肯定的答复。“在现在可以看到的唐代官邸遗址的西侧,也就是官邸的入口处,我们可以看到隔着两三米外还有另一道带有入口痕迹的围墙遗址。外面这道围墙约15米,里面那道约18米。经过分析,外面这道围墙遗址的年代要比里面的早几十年,我们推测,现在清晰的唐代官邸是从外面座略小的建筑扩建而成,和现代人扩建房屋一样。”

  专家言说>>>

  市考古队现场领队易立:

  出土的大量唐宋时期四川以外窑厂出产的精美瓷器,至少可以说明,唐宋时期的成都是全国商品集散和流通的重要中心。

  摩诃池遗址附近出土了大量唐宋时期的陶或瓷的杯、碗、壶,据推测,极可能是当年的茶具,唐宋时期摩诃池边可能茶馆林立,是成都市民品茶休闲的好地方。

  著名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

  古代的成都一直水网密集、水路发达,直到清末都有着如同乌镇一般的美丽风景,可以称得上是“东方威尼斯”。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