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书本不是儿童的全部世界

2014年06月03日 08: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书本不是儿童的全部世界  

  儿童似幼苗,健康成长需要合适的阳光雨露。然而,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家长对孩子的早期教育存在误区,导致他们对孩子过度开发,不利于其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教育专家指出,过犹不及,早期教育需要适度,不要让幼苗背负难以承受之重。

  儿童过早开发,加重身心负担

  儿童真人秀、童模大赛、儿童访谈……近年来,电视上的各类儿童节目增多,一些家长热衷于培养孩子的才艺,绞尽脑汁让孩子上电视节目。

  这些行为引发社会担忧:究竟是在挖掘孩子的艺术天赋,还是在加重其身心负担?“有的节目把孩子的天真当卖点,把孩子的幼稚当笑料,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南京长江路小学校长宋红斌说。

  “热衷让孩子上镜,也会对孩子造成伤害。”徐州市新城区幼儿园园长韩芝红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四岁的乐乐原来性格开朗,喜欢唱歌。家长为了让乐乐能够上电视,让孩子每天练习唱歌、跳舞,把孩子一些休息时间也用在排练上。半年后,乐乐对表演产生了严重的逆反情绪,性格也变得内向,不爱和别人打招呼,也不和其他小朋友玩。

  一些儿童节目涉及成人话题,不仅对参加节目的孩子成长不利,对观看节目的孩子也会产生不良影响。韩芝红告诉记者,她曾在幼儿园听到四五岁孩子们讨论:“你能和我结婚吗?”“我们以后生个什么样的宝宝?”等,一问才发现,这些话都是从电视节目上学的。

  “尽管有的孩子确实有表演和艺术天赋,但并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展现在公众视野下。”韩芝红说。

  儿童节目过热,一方面与媒体追逐收视率有关,另一方面与商业利益推动有关。南京鼓楼幼儿园园长陈静告诉记者,她经常接到电视台的电话,要求到幼儿园挑选孩子参加节目。为此,电视台要求孩子参加各类培训班,最后只有少数孩子获得上电视的机会。

  “过早开发儿童,有可能毁了儿童。”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副教授殷飞表示,科学证明,儿童的身体和心智还未成熟,早期教育应以培养兴趣为主,过早进行高强度的专业训练,不仅会消耗孩子的兴趣,也会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比如过早练舞有可能伤害身体,过早练歌则会损害嗓子。

  健康保护过度,形同温室花朵

  孩子是家庭的中心,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家长的关注。记者采访中发现,部分家长对孩子生病过于敏感,过度用药现象普遍,在一些幼儿园,给孩子喂药成为老师的一项重要工作。

  抗过敏药、感冒药、咳嗽药、抗生素……南京市玄武区一所省幼儿园园长告诉记者,如今的孩子身体素质不强,有的家长常年让孩子吃药,“遇到季节交替,有的班级一半以上的孩子需要喂药。”

  为了方便给孩子喂药,南京市凤凰和鸣幼儿园配备了一个小药车。一位老师告诉记者,由于吃药的孩子分布在不同年级,所以采用流动小药车,穿梭于各个班级之间。

  过度用药的背后是家长的过度保护。

  南京八一医院儿科一位主任医师说,这里有不少孩子是“老面孔”,空气不好、气温变化明显的时候,儿科住院部经常是“一床难求”。“事实上,很多症状并不要到医院吃药吊水,只要适当注意饮食、衣着就可以了。”

  孩子不能亏着,不能受批评,老师必须特别关注自己的孩子……如今,许多家长对孩子的呵护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十年前,我经常带孩子爬紫金山,游玄武湖,可是这些年很少带孩子走出幼儿园,因为家长们反对。”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附属幼儿园园长吴邵萍说,家长的过度呵护,容易将孩子培养成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

  北京市海淀区玉泉小学校长高峰认为,一个人成长需要多种多样的情感体验,包括荣誉感、羞愧感、挫折感、痛苦感、幸福感等,过度保护不仅造成孩子体质下降,更让他们失去了情感发育的机会。

  重智育轻体育,忽视人格塑造

  今年5月以来,各地幼儿园报名陆续进行。记者在南京走访发现,一些幼儿园面试中,有的孩子已经掌握认字、运算等小学阶段的内容。超前教育背后,是家长重智育轻体育的观念作祟。

  “很多孩子还没有进幼儿园,家长已经开始教小学课程。”陈静说,有的孩子不仅能从1数到100,还能进行百位数以内的加减乘除运算,而这些都是小学课程的内容。令人遗憾的是,孩子在提前学知识的时候,很多东西都被剥夺了,比如游戏的时间、交朋友的时间。

  过度认字、做奥数题、大量背诵……一些幼儿园为了满足家长让孩子“学到东西”的需求,纷纷对幼儿进行超前教学。有的让孩子大量背诵唐诗宋词,有的课堂上充斥着加减乘除,甚至还有的将奥数元素提前引入幼儿教学中。

  重视智育而轻视体育。目前,体育课在学校受重视的程度远远不如文化课,“每天一小时”的锻炼时间也很难保障。

  近期公布的2013年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情况显示,全省7至22岁年龄段学生的近视率为75.5%,乡村中小学生和大学生近视率增幅明显。

  更令人担忧的是,忽视德育、美育,后果比较严重。高峰表示,儿童教育有其自身规律,如果剥夺孩子的情感体验,也会产生个人及社会问题。比如人际交往中高度自我、不会合作,宅男宅女、啃老族不断增多。

  “书本不是儿童的全部世界,世界才是儿童真正的书本。”江苏省特级教师仲广群认为,针对儿童教育中出现的一些误区,从家长到学校,都应该树立科学的儿童教育理念,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记者凌军辉 杨绍功 杨洋 潘晔)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