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成立 仲呈祥任主席

2014年06月04日 10:58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参与互动(0)

  5月30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成立大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宣部副部长黄坤明,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夏潮、李前光,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郭运德、罗成琰,以及中宣部、民政部有关负责人,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首届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代表共约400人参加成立大会。成立大会由夏潮主持。

  大会按照《社会团体管理条例》完成了相关议程,通过了协会《章程》 ,选举产生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和第一届主席团成员,仲呈祥当选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主席,于平、王一川、王丹彦、王次炤、毛时安、尹鸿、向云驹、张德祥、陈振濂、范迪安、庞井君、夏潮、郭运德、崔凯、傅谨、路侃等16人当选副主席(以上按姓氏笔画排序) 。同时,会议推选李准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聘任于润洋、冯远等17人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聘任庞井君任协会秘书长,邓光辉、周由强任副秘书长。来自各艺术门类的理论委员会、各省级文艺评论家协会的负责人以及重要报刊、高校文艺理论评论领域的专家代表等共157人当选为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

  黄坤明在会上讲话。他说,成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意义重大,既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文艺工作实现在服务群众中引导群众、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的内在需要。文艺评论家协会的成立,必将对加强文艺评论队伍建设、促进文艺繁荣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黄坤明对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牢牢把握文艺评论的正确方向;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顺应时代发展,不断增强文艺评论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不断推进文艺评论创新;四是坚持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大力营造文艺评论的良好环境和风气;五是坚持德才兼备,更好地履行文艺评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

  赵实在会上讲话。她在讲话中回顾了近年来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阐述了中国文联发起成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的目的,并对新成立的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提出了殷切希望。赵实希望协会能够牢牢把握文艺评论工作的正确导向,充分发挥文艺评论主阵地、主力军、主渠道的重要作用,努力唱响当代文艺发展主旋律;密切关注当代文艺发展实践,努力提高文艺评论的引导力、公信力、战斗力,努力开创文艺评论新风;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努力把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建设成为一个学术型、专业型、权威型的全国性文艺评论社会团体。 (讲话全文见6、 7版)

  会上,孙家正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揭牌,并为受聘的名誉主席李准颁发了聘书。赵实等为顾问代表颁发了聘书。

  据了解,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是由文艺评论家、文艺评论工作者组织和关心支持文艺评论工作的相关单位自愿组成,按照章程开展活动的全国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组织,接受中国文联和民政部的指导。其宗旨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遵守宪法和法律,团结和凝聚广大文艺评论家和文艺评论工作者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致力于繁荣我国社会主义文艺评论事业,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据统计,目前分布在高校、科研院所、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从事文艺评论工作的骨干人员达10万余名,有一批学科带头人和知名文艺评论家。截至2014年4月底,全国已有23个省区市成立了文艺评论家协会,还有50多个地市和副省级城市成立了文艺评论家协会,他们联系了一大批活跃在文艺评论战线上的文艺评论工作者。长期以来,各省级评论家协会和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都热切希望成立一个全国性的文艺评论工作者的群众性专业性组织作为自己的“家” ,以便于更加有效地开展文艺评论工作。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的成立,在满足广大文艺评论家和文艺评论工作者期望的同时,也必将推动文艺评论事业迈上新台阶,推动文艺事业更加健康繁荣发展。(记者 王新荣)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