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档案揭秘:30年前南京小猪大鹅也能乘公交(图)

2014年06月04日 13:50 来源: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三十多年前的南京公交乘车规则。  记者 范杰逊 摄

南京市档案馆昨日公布一部分老档案。  记者 邵丹摄

  你知道36年前的南京是如何解决早高峰难题的吗?答案是采取了错时上下班的策略,让部分工厂提早或推迟上班;你知道在改革开放初期,南京郊区的公交车可带7公斤以下的小猪吗?你还知道玄武湖曾是南京的“活鱼库”年产量达95万多斤吗?

  昨日,南京市档案馆将一批时间在1977年至1982年涉及南京冶金工业局、农机局、一轻局、二轻局、城建局等部门的老档案对市民开放,总共有1.5万多份,南京市档案馆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下半年还将解密同时期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档案供市民查阅。

  南京公交

  为解决早高峰拥挤

  36年前采取错时上下班

  “本市公共交通现随气候转凉即将进入冬季运输高峰,其特点是大量乘客在短时间内高度集中,约有20多万人次集中在早晨7时左右乘车,在这时间内公交公司虽较平峰多配车近200辆,仍然出现拥挤、扒车、吊车等现象……”这是南京公用事业局在1978年10月5日提交给南京市革委会经信委关于错开工厂冬季上下班时间的报告。

  此前南京市公交公司也在调研中写道,“尤其是乘客身着棉衣,而这时车容量相应减少10%左右。”到10月30日,南京市革委会经济委员会下发正式文件,要求各企业除增加车辆,加强调度,对有关企业继续实行高峰专车送厂等措施外,要求部分厂矿自11月初起错开上下班时间,以免高峰时间客流过度集中,造成乘车困难。

  记者看到在错时表上有工厂是提早也有延迟,比如在中央门外的南京化工厂就从早上8点上班推迟至8点半,而像南京汽车制造厂还有南京手表厂均提早到早上7点上班。

  改革开放初期

  乘客可携带7公斤以下苗猪一头

  近日省人大通过了南京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其中明确规定地铁里严禁携带活禽以及宠物(盲人携带导盲犬除外)进站乘车,不过在改革开放初期南京人使用最频繁的公交车上可以携带家禽。

  记者在《南京市公共汽车、无轨电车乘车规则》中看到,乘郊区车可以携带7公斤以下的苗猪一头,或者5公斤以下羊羔一头,鸡鸭鹅兔不得超过5只,并要求包装好。

  此外,对携带的行李物品大小也有具体规定,体积超过两人站立面积或物品超长两米以上者不得上车。而且与现在前门上车后门下车不同,那时候的乘车规则是:前门下车,后门上车。

  鼓楼广场

  1981年改建 富含南京特色

  南京最大的街心广场——鼓楼市民广场,曾经是只铺设沥青地坪的空地,1981年南京市城市建设局才申请将鼓楼广场改建成花园式街心广场。

  记者在档案中看到,为了实现鼓楼广场的华丽变身,当时南京市建设局提出两套方案。一是沿广场四周筑三圈高矮不一的挡土墙,其间栽花种草,设置隔断,建成以绿化为主,配有一定设施,供人们休憩游玩的街心广场。

  还有一种方案是在广场中心两端各筑花台或雕塑,其余部分填土形成缓坡,铺花种草,游人不进入广场。最终更加以人为本的第一方案得到了南京市人大的青睐,南京市人大当时还批示,附近鼓楼公园的建设也一定要有南京特色。

  中华门城堡

  曾经是人防工程

  改造后1980年元旦开放

  一份老档案显示,在1979年为发展南京旅游业,作为南京古代城墙建筑代表的中华门才被辟为旅游景点。在那之前,这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都被用作了人防工事。

  据档案中记载,1979年前的中华门城堡被秦淮区人民防空指挥部作为仓库使用,周围还有几十户居民,一些工业生产小组和小商店更是在城墙根上建起了房。

  为了尽快搞好环境,适应旅游业发展需要,南京文保会和城建局制定了两步走的改造方案。先动员瓮城内单位搬迁,进行内部整修,绿化布置,开放游览,再逐步安排拆迁外围房屋,并且拟定瓮城开放时间,于1980年元旦开放,凭票参观,票价每人五分。

  玄武湖

  曾是南京的“活鱼库”

  现在南京地标性风景区在1978年除了以美景吸引游客,还在“园林结合生产”的办园理念指导下为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

  其中最有名的是玄武湖,它是当时全市的活鱼库,年产鱼95.5万斤;而中山陵、雨花台则是产茶大户,年产茶两万斤,其中中山陵的青梅酒、葡萄酒、桂花酒年产量也高达188吨,此外各个园林单位还提供瓜果、珍珠、银耳等农副产品。实习生 钟晓璐 记者 范杰逊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