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于正作为编剧很恶劣

2014年06月04日 16:03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于正出品”这四个字在编剧圈中总能掀起口水仗,继琼瑶状告于正抄袭之后,昨日,曾创作《步步惊心》等言情小说的作家桐华在微博上隔空向于正开炮,指责其新作“军校热血”的主题抄袭她的创意。而于正方面,一位新编剧“潇湘冬儿”直面桐华,表示作品是原创。桐华气愤至极连发数条微博,并表示如果“某人再在外面说我‘借鉴’、‘抄袭’,诽谤攻击我,咱们就法庭见”。

  于正此次力挺新晋编剧

  昨日上午,于正和往常一样发微博为新作热身:“@于正工作室+@潇湘冬儿-sunshine+@陈晓+民国热血军校=期待否?”然后还配了一张军服型男的漫画图片。巧合的是,桐华于前一天刚在微博上发布自己筹划的第3个电视剧项目《偷偷喜欢你》,“时代是民国,风格是军校、制服、热血青春。”与于正的新作理念“撞车”。与以往于正遭遇的“抄袭门”不同,此次新作并不是他执笔,是由网络作家“潇湘冬儿”所写。“潇湘冬儿”也通过微博坚持自己是原创,“鉴于有些原因,这事我多说一句,这部作品筹备已久……里面的内容到时候大家一看就会知道那是我的东西,无需多言。本来想开机再发布消息,今日说这些实属无奈之举,有时候抢先说话不代表什么,只是想据为己有。我是新人,但我不好欺负,我啥都敢说,我光棍得很。”而于正马上转发表示支持。

  桐华被“借鉴”还被诽谤

  因《步步惊心》《大漠谣》等作品而被人熟知的作家桐华,此番与于正的隔空对峙,皆因她制作的新电视剧项目“军校、制服、时尚”概念被于正窃取,“我听说某位很善于包装画面的制片人得知军校、制服、时尚的概念后,爱不释手到要立即‘借鉴’过去,因为贪婪,竟然不惜把自己早就写好的一部剧硬塞到这个概念里,赶在九月之前开机。所以,我只能提前公布。”令桐华大为光火的不仅是于正的剽窃,更因于正四处散布她“抄袭”的做法,“‘借鉴’我尚且能郁闷过后放下,因为反正人家很会借鉴……但借鉴完了,还四处去说我抄袭他。你贪婪到疯了吗?”为了证明原创性,桐华与影视公司晒出早在3月、4月主创们通过邮件沟通故事剧情的截图。最后,桐华再次喊话,“如果某人再在外面说我‘借鉴’、‘抄袭’你,诽谤攻击我,咱们就法庭见。从我第一部作品开始,把所有作品里面被借鉴和抄袭的都摊开来,咱们让律师好好辩论一下,我是多么喜欢抄袭你!”

  汪海林:

  他是成功制片

  更是恶劣编剧

  在琼瑶控诉于正抄袭的事件时,包括李亚玲在内的多位编剧群起攻之,而网上也传出一份自于正出道以来每部作品涉嫌抄袭的调查说明表格(见下图)。看来作为“金牌编剧”的于正暗地里和不少编剧“结下过梁子”。昨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电话采访了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知名编剧汪海林,他表示保护编剧的法律法规只是底线,“目前社会,法律是惩罚的底线,面对抄袭问题,主要还是从道德层面进行规范,这就需要行业自律。”对于于正,汪海林坦言他是个懂得观众需求的成功制片人,“但他作为编剧却很恶劣,脸皮很厚,(抄)已经到了疯狂的地步。”

  为何频陷“抄袭门”? “于正太高产写不过来”

  每当有“于正出品”的字样,必遭到口水的攻击。当下热播的于正新剧《美人如画》就被网友吐槽剧情和以往作品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一样,“女主角都是出身高贵,后沦为贫女;女主角背后总有一个大鳄;男主角永远被多个女人喜欢;女主角天不怕地不怕皇上也不怕;最后善良的女主角反击了。”的确,从于正的剧中总会发现别人作品的影子,“抄袭”声不断。对此,汪海林表示不难理解,“于正产量太大了,平常一个编剧一年写一两个剧本就可以了,于正一年要弄出五六部作品,这是一般人做不到的,那怎么办呢?只能抄了。”

  谁都能抄袭成功吗? “于正有经验而且懂市场”

  尽管于正的做法饱受诟病,可他的作品是一部接着一部火,不少作家、演员纷纷与之合作,而关系闹僵的也大有人在。就拿义愤填膺的桐华来说,她的作品《云中歌》正是于正出品。汪海林坦言于正是个非常成功的制片人,“我不是为他辩护,他非常懂观众的需求,懂市场运作,他在这方面很有才华。”但汪海林却表示作为编剧的于正实在太不堪,“早期他做编剧时的作品并不受关注。但于正不是一个差编剧,恰恰他是个经验丰富的编剧,他很懂如何将桥段组合在一起,整体构架能力很强。”众所周知,“桥段”是编剧的心血,“一部剧精华的精华”,汪海林感慨圈内抄袭桥段的行为屡见不鲜,“其实抄袭不抄袭,业内人士一看就知道,借鉴一两个经典桥段,可以理解。但于正的脸皮就厚一点,以‘借鉴’为主,做法很恶劣,都快到疯狂的程度了。‘不作死就不会死’,别人控诉他抄袭也无可厚非。”

  抄袭能否避免? “除了法律规范更需要自律”

  5月27日,琼瑶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递交控告于正抄袭的诉状及相关材料,这一举动被业内看做是向于正宣战的第一枪。就编剧抄袭的行为,汪海林坦言我国著作权法有相关法律法规可以对抄袭者进行惩罚,“不过法律法规对人的约束底线很低,更主要的是需要行业自律,从道德层面进行规范。”汪海林表示如果没有走法律渠道,编剧行业没有就抄袭一事建立相关的惩处措施,更多人也只能是打口水仗,鄙视一下,“琼瑶的案子还不知道胜与败,这次看看从法律角度对这样的事怎么裁判吧。”

  特约记者 陈希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