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余华小说"许三观"将拍韩国版电影 尹恩惠主演(图)

2014年06月05日 11:05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韩国导演河正宇自导自演《许三观卖血记》

  近日,改编自余华同名小说的电影《许三观卖血记》开机,影片将由韩国导演河正宇自导自演,韩国影星河智苑、尹恩惠主演。面对完全由韩国班底打造的“许三观”,不少国内观众表示“心情复杂”:“很期待这部经典小说变成电影,但韩国人拍中国故事,会是什么味?”

  《许三观卖血记》是余华的代表作之一,故事背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许三观作为一家之长为生活所迫,一次次为了妻子、孩子、情妇而去卖血,度过了人生一个个难关。然而,许三观的身体每况愈下,当他想卖一次血来换一顿猪肝吃时,血站却不再接受他的血……2007年6月,小说《许三观卖血记》在韩国发售并热卖。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版《许三观卖血记》中,许三观不仅变成了韩国人,故事大背景也要变成韩国的历史,以一个小人物的命运见证朝鲜半岛历史的变迁。韩国影坛风头正劲的河正宇饰演韩国版许三观,河智苑将扮演他的妻子“村花”许玉兰,另一位韩国明星尹恩惠饰演林芬芳。

  据悉,《许三观卖血记》电影的改编权早在2000年就被韩国老板卖下,一开始该片计划由中韩合拍,由中国导演和演员来创作。当时,余华曾推荐姜文自导自演,姜文也欣然同意,但由于审查原因,拍摄搁浅最后不了了之。此后,该片多次传出开拍传闻,但直到14年后,“许三观”才正式开机。

  《许三观卖血记》曾被不少读者誉为“最适合改编成电影的小说之一”。1994年,余华另一部代表作《活着》被张艺谋搬上银幕,并获得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葛优还加冕当年的戛纳影帝。“与《活着》中的败家地主儿子福贵相比,贫苦的许三观更接近底层的中国人,如果能改编成电影,‘许三观’或许比福贵更能引起中国观众的共鸣。”网友“柳树”表示。

  因此,当《许三观卖血记》的电影改编权落到韩国导演手里时,不少网友表示“心情很复杂”。“好小说搬上大银幕当然是好事。可这个题材居然让韩国人拍了,简直是给了中国电影从业者一记耳光。”网友“故宋遗民”表示。也有观众对韩国主创们能否把握这个典型的中国故事持怀疑态度。网友“白树生”说:“这部小说有中国的特殊历史背景,还有中国人面对苦难时的特殊处理方式,韩国人来拍会不会很奇怪?”

  《末代皇帝》成经典,《太极侠》遭吐槽——

  老外拍中国故事,

  境遇大不同

  韩国版《许三观卖血记》遭到国内观众质疑并不奇怪。从1987年的《末代皇帝》,到去年公映的《太极侠》,再到近期杀青的《狼图腾》,这些完完全全描述中国人故事的电影,导演都是外国人,其中能让中西方观众都买账的并不多。

  网络影评人“桃桃林林”曾表示,外国导演未必真正了解中国,只能运用最少的内容有效地与中国观众建立联系,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作品中适当添加中国元素,而最有效的“三大法宝”就是:历史、功夫、大上海。比如,展示历史的《末代皇帝》、《黄石的孩子》;展示功夫的《功夫梦》、《太极侠》;以及以大上海为背景的《谍海风云》、《雪花秘扇》等。

  意大利导演贝尔那多·贝托鲁奇1987年拍摄的《末代皇帝》,成为外国人拍中国故事最成功的例子。该片以爱新觉罗·溥仪的自传《我的前半生》和他的老师庄士敦的《紫禁城的黄昏》改编而成,该片最终获得奥斯卡九项大奖,至今仍被奉为经典。平实却紧抓人心的叙事,让不少国内观众忘记了东方面孔说英文台词的别扭。不过,《黄石的孩子》、《太极侠》、《雪花秘扇》等电影却在中国遭遇了票房口碑双败——这些中国故事看起来不中不洋,虽然是东方面孔,角色行为、处理问题的方式都是西式的,也难怪国内观众不买账。

  由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拍摄的《狼图腾》近日杀青,这部洋导演诠释的中国故事让不少内地观众颇为期待。该片编剧芦苇甚至表示,《狼图腾》只能由这位法国导演来拍,换了中国导演还真拍不好。阿诺擅长动物题材,曾拍摄《熊的故事》、《虎兄虎弟》等经典影片,其作品《情人》、《兵临城下》也都是经典之作,曾获得奥斯卡、凯撒奖等多项大奖。

  2008年,阿诺读到小说《狼图腾》,立即推掉其他片约接拍该片。这个故事所蕴含的人与动物、自然的深层思考,以及人文情怀的国际性主题,让阿诺欲罢不能。从2009年到2012年,阿诺和驯狼师一起养小狼,和小说作者姜戎保持沟通,和编剧芦苇一起磨剧本,直到2012年才正式开拍。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