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谊总裁王中磊:与冯小刚合作模式无法复制(图)

2014年06月05日 13:52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年是华谊兄弟成立20周年。20年间,携手58位导演,创作75部电影,逾400位明星登场,他们身后有不为人知的30000位剧组工作人员;到2013年,总观影人次达到2.7亿,总票房92亿元……一个娱乐帝国风华正茂。

  此次,焦雄屏与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进行了一次长谈,共同回顾华谊兄弟的成长历程:王中军、王中磊、冯小刚“铁三角”组合的成败得失,探索十几年的国际化之路……凡此种种,尽在谈笑之间。这20年也是中国电影产业飞速发展的20年,身为亲历者,华谊兄弟又如何看待自己的贡献?王中磊自有答案。

  恰逢成立20周年之际,华谊兄弟日前公布第四季“H计划”,部分参与人士合影(从左至右):乌尔善、王晶、钮承泽、彭浩翔、程耳(前)、管虎(后)、罗启锐、张婉婷、王中军、冯小刚、王中磊、施南生、田羽生、罗冬、张皓、何蔚庭、顾长卫、郑钧。

  创业伊始

  入行第一年即与姜文陈凯歌冯小刚合作

  焦雄屏:我们过去访谈多是找电影创作人士,比较偏重导演、演员,今天您是比较不一样的。

  王中磊:我也是创作者。

  焦雄屏:1994年你们刚成立公司,到现在20年,这20年产值非常惊人,听说有90多亿(票房)。在中国电影转型中,你们创造了很重要的一个制片人中心制度:在虽然大家还是很认导演、很认明星的年代,你们最早就开始收集非常多的导演做小的工作室,开始用一个制片的心态来控制电影产业——您觉得这样的评估算正确吗?

  王中磊:我觉得这20年对我来说,可能比较重要的还是几个词吧:一是时机,一是运气,还有整个中国市场的特殊性,造就了华谊现在可以看到的这些成绩。

  焦雄屏:太谦虚了。

  王中磊:真的。因为我跟中军成立这个公司,到1998年正式转型,从一个公司进入到影视,那个时候跟现在大量资本涌入到电影或者传媒行业,完全是不一样的,那时没有人关心这个行业。

  焦雄屏:还不知道有这个群体。

  王中磊:完全不知道,而且整个市场没有那么多竞争、功利,非常多都是很纯粹的东西。我可能是喜欢电影,但完全不知道电影是一个什么东西,怎么去做,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第二个,就是运气,可能我们进入的时机好,像第一年就拍了三个大导演的戏,然后境遇非常的不同。

  焦雄屏:我知道,姜文《鬼子来了》。

  王中磊:《鬼子来了》根本就没有上映过,然后成了经典。凯歌,《荆轲刺秦王》太超前了,跟市场的间隔太大,被市场给抛弃了。也成为经典,其实现在大家依然觉得是(经典)。

  焦雄屏:大家有重新评估。

  王中磊:然后是小刚,他拍到现在。小刚每次采访都说,我最不喜欢我的电影作品叫《没完没了》。那是我们一年三部当中唯一获得商业上的巨大成功,给我带来了很多的……

  华谊“铁三角”

  冯小刚模式无法复制

  焦雄屏:我们来看华谊,总觉得跟一个名字脱不了关系,叫做“冯小刚”。冯小刚历年来在华谊兄弟所做的这些改变,从他那种小格局的城市市民调侃型电影,一直到气派很大的《集结号》或者是《唐山大地震》,乃至于古装片《夜宴》。他跟华谊已经变成一种家族式的,已经不太像是一个雇佣的关系。

  王中磊:我觉得只能是一个个案,一个特例,其实真的没有办法复制。真的是一个共同成长的过程。我们当中其实也不是一帆风顺,中间也有过短暂的分手。

  焦雄屏:理念不同?

  王中磊:在现在这种全资本关注影视娱乐之前,也是因为华谊的原因,使这个行业突然变得很光鲜,突然发现有“明星”这个词,然后有“票房”这个词,有“赚钱”这个词了。之后会有一些比较简单的资本进入,那很简单,其实就是小刚在某一个阶段跟我和中军的电影公司闹了拜拜。

  焦雄屏:你们是三角形(组合),还能够(拜拜)……

  王中磊:有一个短暂的大概一年半左右的时间,我跟中军以为以后就没有冯小刚了——就是华谊的项目中没有(他),但是很巧的是:在这个一年半当中,我们小刚拍了一部片子叫《天下无贼》,他在拍这个片时跟他新的合伙人唯一的条件就是,这部片子必须要有华谊的投资,而且发行必须还是由华谊负责,虽然那家公司已经是他的老板了。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我觉得小刚……

  焦雄屏:很念情,还是我们最好的伴侣。

  王中磊:对,反而我们彼此冷静了一年多之后……有的时候,好像情人分手了才知道对方有多好,就是这种感觉。单纯从我的角度,我觉得,首先我跟小刚是共同成长,第二是互相成就,第三就是,至少经历到华谊兄弟20年这个阶段的时候,冯小刚的名字跟华谊兄弟电影的名字,在很大的程度上其实是一个同义词。

  焦雄屏:你们三个人的个性跟互补在哪呢?

  王中磊:特别不同。他们两个都是个性极其强烈的。小刚是从头到尾到现在都没有变化过,这种强烈的个性,包括公众发言,跟个人发言几乎没有区别,他是这样。

  焦雄屏:上下一样。

  王中磊:中军是耿直,然后同时是百分百的……

  焦雄屏:精明。

  王中磊:我觉得他的精明不是那种会算计别人的情况,他精明是他脑子会迅速地把这件事平衡好了,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但是我觉得他有变化,中军是从一个强烈个性的男人变得相对来说越来越隐忍。所以我们这三种人的关系一定能成为一个很好的三角形。

  “铁三角”合影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