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州海丝遗址周边未经发掘即施工 或致损毁(图)

2014年06月05日 14:56 来源:海都网 参与互动(0)

  专家表示,不管是按《文物法》要求,还是和三坊七巷管委会的约定,都要求“先发掘再施工”;贸然开挖,或造成重要遗址被毁

遗址旁的工地内已经开始施工

  海都讯 福州三坊七巷文儒坊西段,紧邻内河的一片空地内,是福州城内发现的唯一一处唐五代延续到宋代的城市遗址,是繁荣的福州海上丝绸之路非常重要的证明,三坊七巷管委会承诺这里要建一座遗址博物馆。

  博物馆建设方案还没确定,遗址却开始施工了,工人还表示遗址将建成店面(详见本报5月30日A10版)。报道见报后,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可直到昨日,遗址仍在施工,而且有市民向记者报料说,遗址发现区域旁也已开始施工,并持续了一个月。

  现场

  遗址旁近10米处打桩机准备施工

  市民欧先生说,自三坊七巷这处遗址被发现后,他一直都很关注。一个月前,他发现遗址旁的工地有挖掘机、打桩机等大型机械进场。“靠近通湖路一侧,基础开挖得很快,现在全是连在一起的大坑。”

  昨日,记者来到文儒坊西段遗址旁。正如欧先生所说,这里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从大门南侧一直延续到安泰河沿岸,尤其是靠近通湖路一侧,原先数个深坑都被挖成长条形的大坑。

  欧先生告诉记者,一周前,安泰河边还没有开始施工。而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也已经开挖,其中一段还将安泰河的石头河岸挖出一个巨大的缺口,工人正准备对这一缺口进行修理。打桩机也移到地块的北侧,准备施工。施工的位置距离遗址发现区域不足10米,这让人不禁担心,施工位置是否有遗址,而遗址是否会因施工被破坏?

  专家

  周边肯定还有遗址施工前应先发掘

  记者了解到,当时海丝遗址位于文儒坊地块的西北侧,共1300多平方米,地块其余面积也有2000平方米左右。

  曾主持发掘海丝遗址的福建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楼建龙告诉记者,遗址原先就是文儒坊的一部分,后来因建通湖路被隔断了。当时选择发掘的位置都很随机,没想到一挖下去,就有重要遗址出现。他说,整个地块下面肯定还有其他遗址,在省文物局组织的多次遗址博物馆规划方案评审会上都强调了这一点。

  这里动土前,一定要先进行考古发掘,在摸清地下情况之后,再确定地面建筑的走向。

  “如果贸然开挖建设,失去了前面的考古环节,很有可能地下的重要遗址就会被毁。”楼所长说,上次动工他是看到海都报的报道后才知道的,不管是按照《文物法》的要求,还是和三坊七巷管委会约定的内容,都要求在施工动土之前,一定要先通知考古队员,进行发掘后再施工。

  楼所长告诉记者,遗址博物馆的规划方案已多次修改,现在按哪个方案施工,他也并不知晓。但方案肯定是有的,而且已大致确定。

  楼所长所提“先发掘后施工”的要求,记者在省文物局2013年第228号文件中得到了证实。文件指出,“遗址博物馆西南、南面沿河地带建筑设计,应在进一步考古勘探、发掘的基础上予以完善。”

  记者留意到,省文物局文件中指出的“遗址博物馆西南、南面沿河地带的建筑”就是现在三坊七巷已经开始施工的区域。

  遗址规划方案到底确定没?

  文保部门:已原则性通过;三坊七巷管委会不作答复;记者调查:地块已定为文教用地记者从省市两级文物部门了解到,三坊七巷作为业主单位,已提交遗址博物馆的规划方案审批,并于2013年7月得到部门的原则性通过。但半个月前,记者采访三坊七巷管委会时,对方答复规划方案没有确定。

  对于三坊七巷管委会的说法,不少市民致电本报提出疑问。“2012年初发掘结束,当时就已着手开始遗址博物馆的设计,两年多的时间规划方案还没确定,有点让人难以相信。”欧先生也觉得管委会的说法不足以服人。

  昨日,记者了解到,遗址发现后,三坊七巷管委会已委托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这一地块进行设计,并拿出了名为“唐坊宋街遗址博物苑”的成果。方案中,沿安泰河、通湖路地段全部建设仿古商业建筑,而遗址博物馆内部、靠近已发现的遗址附近,也设计了商业街。“当时评审会很多专家都不赞成商业设计。”楼建龙说,商业味太浓并不利于遗址的保护。遗址博物馆需要长期的维护,也是一个公益的场所,如果和商业结合在一起,很多文物的保护根本无法保证。

  设计初衷的商业味其实也与这块地的用地性质相悖。记者查询得知,今年三坊七巷总体规划修编,此地块的用地性质已为文教用地,并非商业用地。

  昨日,记者再次联系三坊七巷管委会,试图了解规划方案最新内容。但截至昨晚11时,记者仍没收到管委会的回复。记者 李熙慧 肖春道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