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一摄影系毕业生自建暗房洗出黑白照片(图)

2014年06月06日 10:09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本版图片均由“@拖沓李大天王”提供

  胶卷,仿佛已是远去的记忆。数码代替了胶卷,而那些珍藏多年的相册,渐渐都被电脑里的文件夹代替了。有时候我们会不经意间从柜子的角落,翻出多年前和家人、恋人留下的几张旧底片,拿在手里轻薄的小小一片,却仿佛带着浓稠到化不开的记忆,举起,对着阳光,穿透底片的几缕光线仿佛就是那时的点点滴滴。这样的底片,应该如何对待?南京姑娘“@拖沓李大天王”决定在自己改造的小暗房里,将它们变成可以拿在手里慢慢凝望的黑白照片。

  记者 郑文静

  走进暗房

  南京姑娘“@拖沓李大天王”是摄影专业的毕业生,但想打造一间暗房,对她来说也并不比普通人容易。“暗房要完全不透光,需要有工作台来摆放机器和药水,水源也是必不可少的,用来冲洗照片。”她坦言,就算是摄影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在家弄一个暗房的人也非常少,除非是真的喜欢钻研这个。

  “@拖沓李大天王”的暗房其实就是洗手间隔出来了一半。记者跟着她走进洗手间,看到一道深色的帘子从中间将洗手间隔成了两半。拉开窗帘,里面一半是正常的洗手间,没有窗户本身就很暗。拉上窗帘,外面一半就成了暗房。暗房一侧的桌子上放着一个机器,桌子下放着几盆药水;另外一侧是水龙头和水池。

  “这个暗房也就四五平方米左右,比较简单。我们平时想装一个暗房的话,不一定要选卫生间,只要通水的房间都可以。在装修的时候注意,要分干区和湿区,通水源的地方要和放机器、相纸、药水的地方分开。机器我用的是国产的,价格一千多元。”

  1

  调配药水

  想要把胶卷变成照片,需要药水。没有药水,不能见光的胶卷不会变成底片;没有药水,小小的底片,也不会变成大大的照片。

  这两个步骤需要的药水成分不太一样,但从作用上来说,同样都是四个步骤:显影、停显、定影、水洗。

  在记者来之前,“@拖沓李大天王”已经准备好了这次需要的这三种药水,“一方面是因为调配药水需要时间,另外一方面也是因为药水毕竟是化学品,没有专业人士在旁边指导的话,我不建议读者朋友自己在家尝试。虽然也可以上网购买浓缩原液回来兑水,但这种原液保质期很短,如果不是常常洗照片的熟手,只是偶尔想尝试的爱好者,不建议购买,价格上不划算。”

  浓缩药液兑水也能用

  但保质期很短

  2

  胶卷变底片

  “@拖沓李大天王”端出了自己制作好的三盆药水。

  第一盆是显影药水,碱性的,闻起来没什么味道。第二盆是停显药水,28%的醋酸和水调配而成,闻起来有点酸,作用是中和,碱性的显影药水,不会快速的将定影药水破坏。第三盆是定影药水,会让影像固定在相纸上。

  要洗照片,首先要把相机里不可见光的胶卷,变成可以日常保存的底片。“把胶卷变成底片的时候,讲究一点的可以进暗房操作,不过我平时更常使用暗袋,比较方便。”她拿出一个小桌子大小的黑色布袋:“在暗袋里将胶卷从胶卷盒取出并缠绕进显影罐,然后就可以将显影罐拿到外面来操作,倒入药水进行显影、停显、定影了。”

  在暗袋里操作

  把胶卷装入显影罐

  3

  关灯

  关上白色日光灯

  拧亮红色小灯泡

  底片和药水都准备好了,记者跟着“@拖沓李大天王”正式进入了她的小暗房。

  “暗房可以亮着的只有红色的灯,因为相纸对红光不敏感。”她关上洗手间的门,把门后的门帘严严实实拉了下来,它的材料是摄影专用的遮光布。关上灯,暗房里果然“暗”到什么都看不见。“@拖沓李大天王”打开了唯一的光源,在红色小灯泡微弱的光照下,她开启了屋里最重要的那台机器——放大机。

  “放大机”看起来有点像显微镜,四四方方的机器下面连着一个小小的圆镜头,圆镜头正对着下方桌面上的“尺板”中间的空白处。“所有的胶卷想变照片都要用到这个放大机。”“@拖沓李大天王”将一张底片放在放大机上,放大机往下投射出微弱的白光,那个圆镜头就将底片的影子也投射到了下面的尺板上。

  她先旋转了放大机右边的一个球状旋钮,“这个步骤叫做粗调,就是调节照片洗出来的大小。如果想要照片大一些,就把旋钮往上转,胶卷的影子就会不断变大,往下转,影子就会不断变小。小小的底片,变成我们常见的6寸、7寸照片,这个步骤是关键。熟练的人可以根据感觉确定照片的尺寸,不熟练的可以用尺板四周的尺子量一下。”

  “粗调”确定照片大小,“细调”仔细对焦。她又旋转另外一个圆形旋钮,直到在尺板上能看见清晰影像时停下。

  4

  曝光

  此时,这个投影的色调偏黄白色。“@拖沓李大天王”将一个滤光片放在了圆镜头下,遮住了放大机的光线,投影变成了红色,这里利用的也是相纸对红色不敏感的特性。

  她打开一个黑色的密封袋子,从中拿出了一张还没用过的相纸。“相纸分两面,一面光滑,是有涂层的;另外一面不光滑,是纸基。把相纸放在尺板上,光滑面朝上,因为光滑面是感光的。我平常为了节省会买一摞那种大的相纸回来,用切大头贴的那种裁纸机,裁出我需要的各种大小的相纸。”

  相纸放好,让投影不要超出相纸的范围。此时,只要把红色的滤光片挪开,让影子直接投射到相纸上,对光线敏感的相纸就会被“曝光”,留住影像了。

  放大机左边有三个控制按钮,可以控制曝光时间。左边的旋钮是以0.1秒为单位,中间的旋钮是以1秒为单位,右边的旋钮是以10秒为单位。

  “曝光时间是很重要的,想洗出一张好照片,应该在曝光前先用一张相纸测试什么样曝光度最合适,方法是拿一张可以遮光的纸,比如先遮住相纸的十分之九,曝光2秒,再遮住十分之八,曝光2秒……依此类推,最先露出来的是曝光时间最长的,最后露出来的是曝光时间最短的,具体几分之几可以自己定,总之需要观察试纸上各部分图像的效果,以选出最佳曝光时间。”

  先用试纸选出

  最佳曝光时间

  5

  冲洗

  曝光结束之后,相纸上还是洁白无物,但实际上,影像已经隐藏其中。

  “@拖沓李大天王” 用竹夹将相纸夹起,光滑面朝下,放进架子上第一个盆中的显影药水中。“注意夹子夹四角,不要夹到图像上。”她用夹子夹住相纸轻轻拨动,让药水更好地接触相纸表面,黑色的影像逐渐显现,一开始是黑色最浓的地方,之后纤细的细节也慢慢出来。影像完全显露之后,再把照片依次放入停显和定影药水中,具体时间要看照片本身洗出来的效果。“定影之后流水冲洗3到5分钟,把表面的保护层洗掉,不然照片的表面会很黏手,好了就可以开灯了。再把湿漉漉的照片挂起来晾干,一张黑白照片就诞生了。”

  虽然洗出了一张照片,但在“@拖沓李大天王”看来,“洗照片”和“洗出好照片”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我们老师曾说,你以为你们洗的是照片吗?其实你只是‘洗’出来照片,并没有洗出来‘照片’。如果真的喜欢暗房技术,爱好者可以做的还有很多,我今天介绍的只是最基础的。推荐读者朋友去看看暗房大师杰里·尤尔斯曼的照片。他的很多作品,是尖端PS人才都无法做到的。”

  相纸要经过

  显影、停显、定影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