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文学试水泛娱乐开发:私人定制 重金打造

2014年06月06日 17: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尽管正在经历着“净网行动”的修剪,但这并不影响国内网络文学市场新老枝叶的争相生长。记者 周志军

  5月29日,刚刚以子公司形式独立运营一个多月的腾讯文学在上海宣布,国内网络文学界“大神”作家“猫腻”携新作《择天记》入驻腾讯文学,并与腾讯文学达成独家深度合作。合作之后,腾讯文学除斥资5000万元针对“猫腻”新作《择天记》同步展开动画产品开发外,还将围绕“猫腻”及其作品开展一系列泛娱乐文化产品开发。据腾讯文学CEO吴文辉透露,未来一段时间内,腾讯文学将对国内优秀的原创网络文学作家进行重点扶持,预期总投入过亿元。

  据悉,“猫腻”此前为盛大文学旗下起点中文网的白金作家。业内认为,在网游市场发展增速放缓的背景下,网络文学的版权开发正逐渐成为网络文化市场中新的增长点,而与之相关的优质作者及作品资源正在成为各企业试图争夺的热点。

  签“大神”抢资源

  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网络文学读者已高达2.74亿人,注册网络写手200多万人,年收入40多亿元,由网络文学作品改编成影视剧、游戏等文化产品的越来越多。而伴随着国内网络文学付费阅读产业链的初步形成,继盛大之后,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也都相继冲了进来。

  去年9月10日,腾讯文学正式亮相,并于今年4月16日宣布以子公司形式独立运营,公司CEO由盛大文学前CEO、起点中文网创始人吴文辉出任。作为“国内网络文学奠基人”之一,吴文辉上任腾讯文学CEO后的首要举措就是利用其行业影响力为腾讯文学招兵买马,扩充腾讯文学网络作家队伍。此番合作的网络作家“猫腻”,此前曾是起点中文网的白金作家,2007年开始在起点中文网连载《庆余年》,引起巨大反响。有数据显示,自2005年开始创作小说《朱雀记》以来,“猫腻”的作品累积正版点击已达1.9亿,1000多万人次推荐,长期高居百度风云榜小说类前五名。

  为了挖来“猫腻”这样的优质作家,腾讯文学此次堪称大手笔,不仅为其度身定制了《择天记》的新书发布会,成立了首个官方粉丝团“猫腻后援会”等,更宣布斥资5000万元对《择天记》展开同步动画产品开发。

  对于腾讯文学的此番动作,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相当微妙。“当前,国内网络文学市场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调整。过去一年,除了腾讯文学进入该领域外,百度也以1.915亿元的价格从完美世界手中买下纵横中文网,并正着手与91熊猫看书整合成立‘百度文学’。而小米科技也以‘多看’App切入移动阅读市场。”该人士认为,整个网文产业正进入新一轮的竞争,而优质网络作家开始成为巨头争抢的稀缺资源。

  “目前百度风云榜top50顶级网络写作者中,至少有两成写作者的合约近期即将到期。而这50位写作者几乎覆盖了整个网络文学产业的60%至70%的用户,这些写作者无疑都是网络文学企业争抢的对象。”某业内人士透露。

  据悉,为占据作家资源,盛大文学在去年4月便注资10亿元成立了盛大文学编剧公司,资金用途包括为签约编剧提供生活和创作方面的保障、签约编剧的作品投资拍摄、借鉴美剧编剧模式对签约编剧实行工作室制等。

  “‘大神’级写作者永远都是整个网络文学产业的核心,他们的写作能力和他们对于作品的把握能力都是受过市场考验的。”吴文辉认为,即使整个网络文学用户市场扩展到全网用户,“大神”级写作者同样能把大量的用户和粉丝吸引在身边,而当他们的粉丝群膨胀数十倍上百倍之后,他们可能会成为中国的J·K·罗琳。

  挖掘优质IP经济

  当然,对于企业来说,储备优质写作者资源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围绕写作者及其作品展开的产业开发更为重要。

  国内网络文学发展十余年,网络文学作家的高收入早已不再单纯依靠小说本身,小说背后的产业链开发才是网络文学发展的关键。无论是把小说改编成游戏作品,还是把小说改编为影视作品,抑或进行小说和其他同名文化产品的创作,网络文学跨界深度合作后的市场,无疑是其更为强劲的增长点。

  据吴文辉介绍,围绕“猫腻”及其作品,腾讯文学将开展一系列泛娱乐尝试。这是腾讯文学对于网文产业泛娱乐拓展的一次变革性尝试,也是对全新升级后的腾讯互娱泛娱乐战略,即“基于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多领域共生,打造明星IP的‘粉丝经济’”的一次探索践行。“优质IP(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是文化产业开发的核心,通过对《择天记》进行以动画化为代表的泛娱乐业务拓展,在作者‘猫腻’既有的百万级文学粉丝基础上,腾讯文学有信心进一步扩大这一明星IP的粉丝覆盖范围,使作者实现应有的更大的品牌价值,同时实现IP资源的全线增值。”吴文辉说。

  除此之外,吴文辉还透露,针对类似“猫腻”这类有成功创作经历的明星作家,腾讯文学将成立一支包括作家、编辑、运营、商务、公关等人员组成的“私人定制”制作人团队。通过对明星IP精准的市场分析和市场定位,确立全版权运营方案,进行下游版权的延伸拓展和开发。这其中,腾讯的大数据和渠道整合优势或将起到决定性作用。同时,面对市场上更多的未加盟优质网络写作者,腾讯文学还宣布将启动“一人一千万”制度,为更多优质原创写作者提供专属版权运营计划,该计划预期总投入过亿元。

  对此,“猫腻”也表示:“作品就像自己的孩子,每个写作的人都希望亲手将自己的故事变成动画、电影以及游戏等。如果只是简单出售版权,后续的这些IP拓展就与我无关,未来这个‘孩子’长什么样,是不是与我和粉丝心中的‘长相’贴近就都成了疑问。”

  泛娱乐模式有待考验

  由于腾讯、百度等巨头的加入,国内网络文学市场再次升温,各方对内容资源的争夺成为焦点。同时,也引发了业内对网络文化产品泛娱乐发展的关注。

  据腾讯文学的统计数据显示,作为腾讯互娱旗下重要的“泛娱乐”业务之一,腾讯文学的主体“创世中文网”自去年5月30日上线以来,一年时间就已拥有作品8万余部,作品活跃度高,其中24小时内更新的作品超过4000部,订阅量过万的作品近40部,创下了国内原创文学界最快的成长速度。而值得注意的是,在腾讯此前公布的泛娱乐战略里,作为内容源头的文学承担了重要的基础构架作用。吴文辉认为,目前网络文学泛娱乐拓展的时机已成熟。一方面,影视公司早已尝到与网络文学结合的甜头;另一方面,游戏厂商也愿意借助内容为游戏导流,不惜重金购买题材来改编网络游戏。

  事实上,在一些手游和网页游戏的开发领域,已经出现抢夺优质网文IP的趋势。如盛大文学白金作家“唐家三少”就以超过500万元的价格将其小说《斗罗大陆》授权给一家游戏公司;“我吃西红柿”的网文《星辰变》也被改编成了同名游戏。此外,网页游戏如《鬼吹灯》、《盘龙》,手机游戏如《凡人修仙传》、《斗破苍穹》等均由网络文学作品改编。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文学、动漫、游戏、影视之间的逻辑关系还不明朗,网络文学作品一直承载着动漫、游戏的一个市场试错功能。而网络文学本来就是一个慢生意,需要像滚雪球般爬上一条长长的坡,才可能爆发影响力,投入产出比十分不稳定,这将极大地考验网络文学泛娱乐开发的商业模式。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