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严歌苓谈《归来》:巩俐演冯婉喻让我折服(图)

2014年06月07日 09: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陆犯焉识》

  严歌苓:1958年11月出生,当代著名作家,好莱坞专业编剧。其作品无论是对于东、西方文化魅力的独特阐释,还是对社会底层人物、边缘人物的关怀以及对历史的重新评价,都折射出人性、哲思和批判意识等。严歌苓擅于用中文、英文写作,多部作品翻译成法、荷、西、日等多国文字。

  《归来》热映,原著《陆犯焉识》再版推出,作者严歌苓接受本报专访:

  日前,电影《归来》的原著小说《陆犯焉识》(新版)由作家出版社隆重推出。新版《陆犯焉识》新增了8页精选的电影《归来》剧照做插页,并重新设计了更有视觉冲击力的封面,装帧上更加精良。

  《陆犯焉识》在2011年10月由作家出版社推出后,好评如潮。严歌苓女士也凭此力作一举获得本报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图书势力榜文学类十佳”等重要奖项。

  文、图 记者 吴波

  故事梗概:

  陆焉识本是上海大户人家才子+公子型的少爷,聪慧而倜傥,会多国语言,也会讨女人喜欢。父亲去世后,年轻无嗣的继母冯仪芳为了巩固其在家族中的地位,软硬兼施地使他娶了自己的侄女冯婉喻。没有爱情的陆焉识很快出国留学,过了几年花花公子的自由生活。毕业回国后的陆焉识博士开始了在继母和妻子夹缝间尴尬的家庭生活。

  上世纪50年代,陆焉识因其出身、更因其不谙世事的张扬激越而成为“反革命”, 这位智商超群的留美博士揣着极高的学识在西北大荒草漠上改造了二十年。枯寂中对繁华半生的反刍,使他确认了内心对婉喻的深爱。婉喻曾是他寡味的开端,却在回忆里成为他完美的归宿。

  “文革”结束后,饱经思念的陆焉识和冯婉喻终于团聚,然而回到上海家中的陆焉识却发现岁月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他再也找不到自己存在的位置:一生沉沦、终成庸俗小市民的儿子一直排斥和利用他,才貌俱佳、终成大龄剩女的小女儿对他爱怨纠结,唯一苦苦等待他归来的婉喻却在他到家前突然失忆……

  《陆犯焉识》:严歌苓投入精力最多的一部小说

  《陆犯焉识》是严歌苓的长篇力作,也是其重要的转型之作。严歌苓是一个不断探索文学新的故事和表达方式的作家。她曾凭借对社会底层女性边缘人物独到细致的把握而享誉文坛,这部小说则将关注的视角转向男性精英分子。严歌苓近年来一直萦怀于对自身家族史特别是对其祖父人生遭际和精神世界的探寻。依此多年的功课,《陆犯焉识》以深远的济世情怀,将知识分子陆焉识的命运铺展在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中。

  在对父系家族历史命运的追索过程中,严歌苓对中国现代知识分子在动荡年代里对正直、良知、责任的坚守做了一个很好的注解。导演张艺谋也曾表示,他之所以选择这部小说改编,也是比较欣赏小说中的才华与历史感。

  严歌苓自己也说过,《陆犯焉识》是她投入精力最多的一部小说。这个大部头小说的创作经历了诸多波折。为写这部小说,两三年间严歌苓多次往返于主人公盛年时流连的华盛顿、上海和其后半生作为“右派”被改造的西北大荒漠体察生活,世态的炎凉和命运的多诡尽收眼底。同时这也是严歌苓第一次用电脑写作,最后还将写成的四十多万字精减成了最终的三十多万字,从中可以看出她对字句的讲究和行文的严谨程度。

  对话严歌苓:

  巩俐跟冯婉喻气质完全不同,但她演“绝”了

  广州日报:张艺谋已经拍摄过您作品改编的电影,《归来》则仅改编你著作的后几十页内容,这是否让你吃惊?

  严歌苓:我自己也参加修改剧本前面的一部分,看到银幕上呈现的并不是特别吃惊,毕竟是有思想准备的。

  为什么要用最后的一部分情节呢?张导把“失忆”这部分作为电影的情节,就是要一次一次地唤醒他的妻子,这个改编是非常非常巧妙的。同时,电影表现手法与小说不一样,小说后面这几十页的主题更加极端一些,戏剧性也更强。

  广州日报:很多人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看《归来》的时候会不停地哭,但80后、90后好像没什么感觉?

  严歌苓:我看剧本的时候就流泪了,就现在的年轻人而言,我无法具体知道他们的感受,但是我觉得这个故事已经打破了年龄和时代的界限,甚至我觉得他们打破了种族的界限。

  好多电影有自己的地域性,但我觉得这个电影找到了一种可以流通的语言和可以流通的情感表达方式,从小说到电影是一种很大的成功。

  广州日报:有人说陈道明和巩俐的表演是比较出彩的地方,您怎么看他们的表演?陈道明和巩俐是不是演出了那一代人的感觉?

  严歌苓:我一听说陈道明出演,就觉得特别像,他有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知识分子的气质,看了他的扮相以后更觉得像,因为我祖父留下了一些老照片,也戴着眼镜。虽然他是演了一个落魄的知识分子,但是他身上仍然有一种天生贵族的贵气。陈道明很接近我的祖父。

  巩俐的演绎也很好,冯婉喻是一个跟她气质完全不同的,她是上海的书香人家的一个娇小的单薄的女人,我在小说里面描写她很是白皙的,有半透明的那种感觉,非常瘦;而巩俐是一个北方女子,丰满,但她演完了以后我就完全折服了。巩俐整个表演让我深深地相信她就是冯婉喻,她演得非常非常好,用一个字来说就是“绝”。

  广州日报:电影的结尾和小说的结尾,冯婉喻等待的是陆焉识这个人吗?

  严歌苓:电影的这种等待已经升华了,已经是一个形而上的等待。冯婉喻等不回来原来那个陆焉识,因为陆焉识不是原来的陆焉识了,他没有抱怨。

  广州日报:你现在在写什么题材的作品呢?

  严歌苓:现在长篇和短篇我都在写,我经常是长篇过程中穿插着短篇来写写,因为写一部长篇很累。正在写的长篇已经写了30万字,不过我看后删掉10万字,准备重新写过。从体力上来讲,觉得要歇几年才能出一部这样的长篇了。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