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名编剧炮轰安徽高考作文题目:不负责近乎玩笑

2014年06月09日 11:01 来源:现代金报 参与互动(0)

  2014高考今日落下帷幕,全国各地的高考作文题也备受网友关注。今年安徽的高考作文题为《剧本修改谁说了算》,取材于娱乐新闻,以数月前宋丹丹和编剧的剧本之争为背景,让学生谈理解和看法。该作文题曝光后,也在网上引发了不少的争议,有网友甚至吐槽,最高大上、最难写以及最奇葩。

  ●新闻回放

  2014年3月中旬,宋丹丹在宣传新剧时抛出“拍戏不是拍剧本”等言论,在编剧圈引发争议。曾与宋丹丹合作过《美丽的契约》的编剧宋方金通过“编剧帮”发长微博称,宋丹丹片场随意改戏,造成作品走样。3月15日,宋丹丹通过微博反击,称剧本如果好到如刘恒的《窝头》和梁左的《我爱我家》这种程度自己就不会改,随后又否认自己说过拍戏不用剧本。接着,宋方金又发表最新一次回应,并晒出《美丽的契约》前三集剧本,表示任由大众评说。

  作文点评

  取材娱乐新闻事件

  安徽作文题被指最奇葩

  吐槽作文题是每年网友在高考过后的必备看家剧目,今年也不例外。这两天,随着全国各地作文题目曝光,除了不少名人往日发的微博被调侃是“押中”了题目外,其中安徽卷的作文题则因为争议引发了广泛关注。

  今年安徽高考作文为材料作文,题目是《剧本修改谁说了算》,大致意思说:“一位艺术家认为演员在表演中有些剧本内容是可以自由发挥稍作修改的,追求一定的艺术性,而剧本的原作者执意认为内容不可以作修改,要尊重原作者的意思,必须按照原剧本的内容进行表演”,考生根据材料内容阐述自己的观点,可以议论,也可以记叙,题目自拟,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细心的网友发现,该题目正是今年上半年引起娱乐圈热议的“演员和编剧改剧本之争”事件。

  前天一项网络投票数据显示,安徽卷的“剧本修改谁说了算?”高票当选,分别荣获“最高大上”、“最难写”以及“最奇葩”三大“殊荣”。网友调侃说,高考作文题目取材于较为专业的影视编剧内容,实在让人无从下笔。

  记者梳理发现,这两天针对安徽卷作文题的吐槽确实很多。网友“@刃桃”说“事实上是投资方说了算”。网友“@风铃炸弹”的吐槽则十分风趣:“看到安徽题不知道编剧改还是演员改,江苏题不知道不朽还是腐朽,湖北题不知道风景好还是不好,我就一个感想:别再让天秤座出题了。”

  此外,今年的广东考卷受到不少网友好评,网友“最想写”的作文题的调查结果显示,广东卷的“胶片与数码时代”拔得头筹,获10.1%的网友青睐。

  小太阳钟汉良,网友说你泄题了?前天上午11时许,广东高考作文在网上一“露脸”,机智的网友将题目与钟汉良在6月1日儿童节当天所发微博进行了对比,发现二者无论在形式上还是含义上,都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其微博写道:“有一说数位影像征服世界把暗房消灭,人人巨屏手机吃喝玩乐拍照随心所欲。单反底片相机遭闲置某忘记角落。今年给自己功课重拾往日乐趣,在美丽景区不低头玩手机仰头扫描久违动人景色。快门按或不按未受影响,美妙瞬间稍纵即逝,为我的青春留下纪念,整整二十年。”

  截至昨日17时许,该微博的点赞、转发、评论已超过10万次。有网友调侃:“男神,你泄题了。”甚至有网友开始纷纷赞其为“预言帝”、“押题王”。网友“@麻麻的蘑菇”还调侃称:“以后你再发微博我一定给背下来。”

  业内热议

  名编剧炮轰高考作文出题者:

  “不负责任近乎玩笑”

  除了网友吐槽外,不少娱乐圈业内人士也加入讨论,其中《北京爱情故事》、《大丫鬟》等剧的编剧李亚玲也忍不住在微博吐槽出题者:“安徽高考作文题‘改剧本谁说了算’,出题者不负责任近乎玩笑。高考作文可考文史哲功底和思辨能力,但不能考对某行业的专业了解程度。况影视业小众,普通孩子无渠道深入了解行业生态。尤其无条件上网的乡村孩子和不关注影视业的孩子根本无从下笔,他们无过错却遭重挫!想到会有很多孩子考场上抓狂就心酸。”

  在谈及宋丹丹的“编剧门”成高考作文时,著名编剧束焕昨日表示:“当然希望学生站在正常立场上来谈。其实我作为编剧见到演员也会犯怵,有的演员改完剧本,他的戏出彩了,别人的戏就下去了,会影响整体结构。”

  此外,还有一些相关行业人士甚至调侃说,这题目是考学生对著作权法的了解,称超过了学生所学范围,但也有网友表示,这题目只是要考学生对团队协作的看法和态度,并不拘泥于编剧行业。

  同步播报

  郭德纲昔日谈规矩

  “押中”2014高考作文题

  今年北京高考作文内容分为微作文和大作文,大作文题目则是“老规矩”,而巧的是,去年10月,相声演员郭德纲发布的一条关于“规矩”的长微博。不知是北京高考作文受到了郭德纲的启发,还是郭德纲碰巧命中了作文。

  去年10月,相声演员郭德纲发布的一条关于“规矩”的长微博,引发网友热烈讨论。该微博当时引起市民热议,有人受访中认为一些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缺失“规矩教育”,应该加强引导。并且郭德纲有关规矩的这条微博,引起的转发量高达74000多次,被评论22000多次,获得两万多个赞扬。

  郭德纲文章中写道:“人活一世要有规矩。全家人围坐用餐,大人不动孩子不能动;吃饭坐哪就不能再换,端着碗满处跑那是要饭的。不许用筷子敲盘碗,这有乞丐之嫌……”内容和北京高考作文题目几乎一致。这条开讲规矩的微博当时一经发出,短短一天时间,转发量就超过4.5万次,评论也达到1.2万次。许心怡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